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隨着全球化體系加強與地域系統的融合,我們的 生活逐漸走向一個基準化的年代。商學院正是推 動這個進程的重要一員。這是一項極具使命感的 工作,尤其當我們看到基準管理正協助世界逐步 邁向可持續發展的方向。

構建智慧城市這類項目十分重要。我們需要提升現有基礎設施的智慧程度,提高城市的宜居度。新時代面臨各式各樣可持續發展挑戰,也讓眾 多新技術應運而生。在本期《城大商學院》雜誌的《智慧城市為我們做過什麽?》開篇文章裡,編輯高賢思描繪了智慧城市的發展歷程:大約 一百年前,火車和電車迅速取代了馬匹。到了今天,汽油車和柴油車會被電動汽車取而代之嗎?其結果是減少污染,還是僅僅將污染的源頭轉 向別處?

新技術帶來新希望。以「太陽能超人」名號著稱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榮休教授許如藝教授,最近為城市大學高等研究院擔任嘉賓,主講《作為 智慧城市的香港》的主題講座。許教授並為本刋撰文,講述他要實現從供電網邁向以個人能源為核心的範式轉換。按超人的洞見,新型的太陽 能與天然氣混合型渦輪機將是關鍵之所在。

在《數碼港尋覓下一個GoGoVan》一文中,商學院校友湛家揚博士及吳亦焜女士與我們大談創新。文中介紹了數碼港以培育數碼行業的創業公司為使命,以及數碼港為激勵香港本土創新而提供的種種支援措施。

《互動、激勵、創新:構建智慧城市文化》一文是專訪郭位校長的紀談。郭校長談及的話題包括香港在可持續能源方面的可能選項、他在公營機構和民間組織從事研究的個人經歷,與此同時,他慎重地指出過度規管的社會所存在的隱憂,因為創新需要超越循規蹈矩,而各種規範均對創新會產生壓抑作用。

現任滙豐銀行工商金融服務營銷策略環球主管的Alison Hanrahan,當年是商學院的海外交換生。她在《滙豐銀行如何看成功?》一文中,與一眾學弟妹們分享了不少有用的面試心得。她認為,面試時過份刻板、陳腔濫調是不智的,個人簡歷也不能按單執藥、人有我有,應該追隨自己的個人志趣,確定方向,並依此選擇自己的職業。當與面試官對談時,也別忘了分享你的熱情所在。

《城大商學院》雜誌熱衷於將動人的故事、精闢的觀點以及精彩的照片與讀者分享。我們祝賀校友麥蕙儀在本期《智慧城市》攝影比賽中掄元,並在本雜誌中頁刊登了她的得獎作品。一如既往,我們期待更多的投稿,並希望收到您的寶貴意見和慷慨指正。最後,我衷心希望您喜歡本期雜誌的內容。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