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8-12 May 2016--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Driven Healthcare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Two professors attende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Driven Healthcare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 (ICHOLM2016), Chengdu, Sichuan, China.

Prof. Frank Chen, as a Keynote Speaker, gave a keynote speech “Elderly Care without Boundaries In the Hong Kong Context”. 

Prof. Zhan PANG also gave a Keynote “Improving Patient Access to Care: Performance Incentives and Competition in Healthcare Markets”.   

 

Website: http://webcache.googleusercontent.com/search?q=cache:uIzdGSL_yeEJ:120xq.scu.edu.cn/readnews.php%3Fbid%3D15%26id%3D418+&cd=3&hl=zh-CN&ct=clnk&gl=cn&client=safari

 

 

2016年大数据背景下的医疗运作与物流管理国际研讨会举行

 

2016年5月8日至5月12日,由四川大学商学院和华西医院共同举办的2016大数据背景下的医疗运作与物流管理国际研讨会(2016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Big Data-Driven Healthcare Operations and Logistics Management,2016ICHOLM)在四川大学商学院成功召开。四川大学副校长晏世经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工商管理处吴刚处长、四川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顾新教授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四川大学商学院工业工程与工程管理系主任、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利教授主持开幕式。知名《Transportation Sciences》副主编Teodor Gabriel Crainic教授、《INFORMS》和《Optimization and Engineering》副主编Stein W. Wallace教授,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新加坡、挪威、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有关高校,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云南新康医疗管理集团等高校、医院及医疗企业约150名相关领域的专家、师生及医疗和物流行业实践工作者出席了会议。

晏世经副校长代表四川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四川大学的基本情况,还指出医工交叉和医管交叉是推进学科交叉发展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激励创新,开拓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同分享医疗运作和物流管理领域的新理念、新成果和新经验。

2016052009113271631.png

吴刚处长代表自然科学委员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诚的问候。他指出,本次会议主要基于大数据背景,围绕“医疗运作与物流管理”这一核心议题,就医疗服务变革、分级诊疗体系构建和应急物流网络优化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将为医疗运作和物流管理相关研究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并特别强调近年来基金委在这方面加大资助力度,希望有更多研究成果涌现。

顾新教授代表四川大学商学院进行致辞。他对四川大学商学院做了系统的介绍,并指出本次会议是医疗运作和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和发展的平台,同时希望此次会议成为学院乃至全校在学科发展与对外交流方面的名片。

2016052009132357690.png

 5月8-9日两天的会议围绕大数据背景下医疗运作领域的相关研究和发展进行了探讨。各位专家针对该领域的前沿研究问题进行了分享。清华大学陈国青教授指出大数据环境下的BA能力构建与使能创新已成为学界和业界关注的重要课题。香港城市大学Frank Chen(陈友华)教授以“Elderly Care without Boundaries In the Hong Kong Context”为主题,介绍了香港地区老年护理的情况,提出了老年护理全程的概念,并对香港政府/业界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管理学院Teodor Gabriel Crainic教授以“System and service design”为题,指出当前社会中的很多系统都是非常复杂的,而运筹学提供了解决这些复杂问题的科学方法。西班牙—MIT物流中心、四川大学特聘教授冯友翼教授以“Production, Pricing and Transshipment Control on a Backlogging Manufacturing System”为题讲述了产品的生产、定价和转移策略。华西医院原院长石应康教授以“三级医院推动建设分级诊疗体系”,分析了分级诊疗体系的参与要素,全科医疗的特点,全科医疗与专科医疗的区别与分工,以及分级诊疗体系建立的难点,最后结合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推动区域分级诊疗的经验,提出推动建设区域分级诊疗体系的对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张伟教授针对大数据驱动下的医疗服务变革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云南新康医疗管理集团杨萨董事长对云南新康医疗集团在基层医疗运营管理中的情况进行了介绍,积极落实国家分级诊疗的政策。华西医院肾脏内科医生曾筱茜博士主要介绍了临床研究中与大数据密切相关的各类数据库。上海交通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江志斌教授阐述了医疗健康服务运作管理的主要内容和面临的新问题。同济大学苏强教授针对院前急救网络优化的问题进行了探讨。香港城市大学庞湛副教授以医疗市场的绩效激励和竞争机制进行研究,从而增加病人的入院率。四川大学罗利教授对多维不确定性医疗服务资源调度优化和大数据驱动的医疗资源管理研究进行的简要介绍。

 在各位专家精彩的发言中,有严谨的理论研究、深入浅出的方法论述,也有积极创新的探索。个个发言都结合了当今医疗运作管理理论和实践的前沿热点,让与会代表开阔了思维与视野,并在交流互动中,对医疗运作管理的理论和实践有了更加深刻的体验和启发,有利于推动医疗运作研究的创新和医疗运作实践的深层次变革及发展。

 5月9日下午各位参会的嘉宾和代表参观了我国著名医院——华西医院,主要包括华西医院沙盘、入院服务中心、门诊大厅和临床药房。对华西医院实际运营现场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使得理论与实际更加紧密的结合。

2016052009105312401.png

 为促进物流理论与实践的结合,5月10日,四川大学商学院携手泸州市政府举办“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国际高峰对话论坛”,邀请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意大利、挪威以及国内行业领域内的多位专家学者莅临泸州,围绕泸州市在全省及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和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出谋划策。泸州市政府组织了260多位企业、政府代表参会。会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肖金成教授,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Teodor Gabriel Crainic教授,挪威经济学院Stein W.Wallace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白瑞斌教授分别就《长江经济带成渝城市群与泸州发展》、《港口与多式联运的挑战》、《智慧城市与智慧物流》、《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方式提升港口运营》进行了主旨发言。四川大学商学院服务管理研究所所长罗利教授主持了与会代表和专家的现场对话和互动交流,围绕泸州市如何抢抓机遇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如何依托优势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以及如何发挥港口物流的功能优势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本次国际高峰对话论坛有深度、有广度,适逢其时,意义深远。充分体现了四川大学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理论联系实际,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献谋献策,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从全球的视野,从全新的角度,为泸州建设区域性的航运物流中心提出独特观点和宝贵意见,以此启发泸州市新的思考和指导泸州市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工作实践。

 5月11-12日,本次会议安排了物流专题研讨会,旨在为广大师生介绍物流管理前沿研究和基本理论方法。加拿大蒙特利尔魁北克大学Teodor Gabriel Crainic教授、意大利都灵敏理工大学Guido Perboli教授、宁波诺丁汉大学白瑞斌教授、清华大学赵磊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Barrett Thomas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Hoong Chuin LAU教授、挪威经济学院Stein W.Wallace教授、四川大学商学院郭钊侠副教授对物流管理领域的相关问题及采用的方法、模型等做了精彩的分享。

 通过为期两天的物流专题研讨会,各位专家结合现实物流问题深度剖析了当前物流研究前沿,从理论上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让参会人员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物流领域的相关理论与热点,开拓了思路,对物流领域的研究和实践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