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我享受戶外攝影,它帶給我無可比擬的樂趣。香港是一個色彩紛呈、充滿精彩對比的地方,放眼四周都是令人趣味盎然的景物。只要能抽出一天的閒暇,埋首於鏡頭之後,無論追逐的是熙來攘往旺角鬧市的光影,還是亞熱帶叢林的擁綠叠翠,準會滿載而歸。

所以,今年初當我得知著名野生動物攝影師,也是志願環保工作者的奚志農先生到了香港,我的雀躍之情是難以想像的。我馬上抓緊機會邀請奚先生到商學院演講,他也慷慨地答應了,並且為我們提供了這張發人深思的封面照片,蘊藉含蓄地帶出本期《城大商學院》雜誌所探討的兩個主題:可持續性和創新。

遠在青海湖的高地,一隻藏羚羊躍過帶刺的鐵絲圍欄-相中景像令人聯想到這樣一個問題:人類是否能徹底改變根深蒂固的習慣,躍出固有的想像空間,透過創新走向可持續發展的未來?環繞本期主題,《可持續發展-機會何在》一文記錄了奚志農先生的專訪。在訪談中,我們嘗試了解他攝影以外的生活、他在環境保育方面的工作,以及他對應用研究的一些想法。

在《創新:我們能否以史為鑑?》一文中,劍橋大學榮休文化史教授Peter Burke回顧了歷史上推動創新的條件,探討怎樣的人會創新?怎樣的環境最能支持人們創新?這篇旁徵博引的文章解構了傳統觀念裏的創新英雄,強調創新發明的集體性和漸進模式,並指出創新社會的特質。

2015年3月,記者柴靜女士的記錄片《穹頂之下》在網上引起極大回響,中國的空氣污染問題頓成焦點。洪流教授在《大氣污染治理的中國道路:走出囚徒困境》一文中探討了迄今為止未能成功解決的全球暖化問題、中國對抗空氣污染所面對的挑戰,以及香港在這個議題上所能扮演的角色。

我衷心希望您喜歡本期的內容,也歡迎您的寶貴意見和慷慨指正。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