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見習企業家的心路歷程

原文︰麥卓藍

麥卓藍是城大商學院工商管理( 銀行與金融服務) 本科三年級學生,亦是世界知名人力資源企業瑞士德科集團2016 年度「行政總裁一個月」香港站的優勝者。這比賽令她獲得在今年夏天,與香港德科的經理和管理團隊並肩工作的機會。本文摘自卓藍寫給年輕人的日誌《我計劃、我嘗試、我進行、我重來,直到成功》,細說她當上「行政總裁」千迴百轉的心路歷程。

香港德科「行政總裁一個月」活動進行了一星期,回望過去一周的行政總裁生涯,我看到的是夢想、不安、力量和自豪。

再無邊際的幻夢,也不可能夢到自己在20 歲的小小年紀,就能夠在大機構裡與董事總經理緊密地一起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伴隨著這寶貴實習過程的是無限興奮與焦慮。啊!我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妮子,竟然拿到了這個難能可貴的機會,參與管理香港德科!

然而⋯⋯每當我想到一個本科生如何能為一間發展成熟的企業增值,就倍感壓力。如果我拼了勁仍力有不逮,那該怎麼辦?腦海中冒出一連串的「如果」。然而,當我想到最初收到「你入選了」的電子郵件時,重温迄今為止所作的種種準備,便下定了決心。既然敢於夢想,就該敢於實踐。我鼓足勇氣對自己說:「我做得到!」

上班第一周,我的工作安排恰如其分:與管理層開會、與團隊討論專題項目,以及與同事閒適午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高度的會議效率、區域經理對數據的透徹理解和分析,以及難解的行內術語。由於我缺乏扎實的人力資源行業知識,於我而言,這些術語聽起來像是遙遠的外星語言。如何將這樣的挑戰化為機遇?提問、理解、運用,就這麼簡單。

你有哪些「超能力」?

第一周工作的焦點是與LinkedIn 協辦一個「如何構建一個專業品牌」的網路討論會。對方要求我們思考自己有哪些「超能力」,也就是說我們有哪些地方比其他年輕人出色。我的腦海裡立刻想到三方面——雄心壯志、自信、專注投入。一旦確立了目標,就會奮力達成,這就是我。

觀看2015 年度的全球「一個月行政總裁」久乘 亞由美分享個人領受的錄影時,我深受啟發,並定下了自己的目標。每個人都會有一己之長,是創造力?表達力?還是自我醒察的能力?認清自己的實力,了解自己能做的事或是已經在做的事,好好把握在實踐目標過程中踫到的機遇,全情投入,力臻完美。

千禧一代為何總是被人貼上「缺乏恆心」的標籤?年輕的朋友們,遇到障礙時,我們真的會輕易氣餒認輸嗎?我說不,絕不是這樣。親愛的朋友們,請勿輕言放棄。緊記失敗乃成功之母,失敗之後是新的開始,是更聰敏的開始。在人生的某個章節,我們會遇到瓶頸,要絞盡腦汁想出對策;也會有碰壁鎩羽的時候,這的確令人沮喪氣餒。但是,不畏浮雲遮望眼,我們可以退後一步,想一想:「你有沒有走對方向?」、「你的思考模式用對了嗎?」、「這道門關了,有另一道出口嗎?」如果真有通向成功的階梯,那我們要做的,就是一步一台階的往上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