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衛斯理大學 「當代女性領導力」課程

今年夏天,商學院挑選了六位工商管理學士學生前赴美國衛斯理大學修讀「當代女性領導力」(Contemporary Women’s Leadership) 課程, 該課程為海外學習計劃的其中一個課程選擇。下文收錄了六篇文章,前三篇由岳茗芮徐梓晴潘曉華同學執筆,以自身角度描述衛斯理大學三位不同年代的傑出畢業生的重要成就,隨後三篇由施若寧鄭楚航張浩撰寫,記下她們今年夏天在衛斯理大學的感悟。

宋美齡登上《Illustrated》雜誌封面,1944 年1 月號
©John Frost Newspapers/Alamy Stock Photo

宋美齡

原文:岳茗芮 工商管理學士(金融)

宋美齡是1948 年至1975 年間的中華民國第一夫人。也許當時中國的新聞報道不足,以致這位女性的成就一直被低估;事實上,她為國家民族的繁榮昌盛貢獻巨大。宋美齡於1917 年從衛斯理大學畢業後雖遭遇諸多阻礙,但也開始在國內政壇嶄露頭角。她的遠大志向得不到父親的認同,但在父親去世後,卻獲得姐姐鼓勵而一展抱負。在抗日戰爭時期,她號召國民抵抗日本侵略,並於1942 年前赴美國發表演說,尋求美國援助。

在國內,她設立了報告監督制度,推動政府工作透明化,鼓勵舉報貪污,為國家的良好管治貢獻良多。宋美齡不但精通英語,還通曉六國語言,琴棋書畫造詣俱佳。身為丈夫蔣介石的外交事務助理,宋美齡既為女性領袖樹立典範,也為女性在社會擔當重要角色開拓更多可能。

當時,中國社會男尊女卑,在這種主流文化氛圍下,宋美齡超凡的人生確屬異數;畢竟,當年鮮有女性能在軍政界佔有一席之地。衛斯理大學向來鼓勵女性在父權世界勇敢表達己見,而宋美齡也深受這套教育薰陶,因此適時運用社會資本,成就了重要的功績。宋美齡憑藉過人的才幹,成為了赫赫有名的女性領袖先驅,同時也為亞洲女性開闢道路,帶來更多新的可能。

通用汽車公司前全球副總裁楊雪蘭
©Ilya S. Savenok/Getty Images

楊雪蘭

原文:徐梓晴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曾任通用汽車公司全球副總裁的楊雪蘭是一位企業家,也是社運人士,亦是衛斯理大學的畢業生。她在紐約創辦了獨立非牟利機構「百人會」,成功凝聚一群傑出的美籍華人。

楊雪蘭的童年正值二戰時期,生活十分艱難。她的父親是一名外交官,在戰事中不幸被俘遇難,楊雪蘭的人生自此遭逢巨變。她與家人在馬尼拉跟六戶家庭共住一屋,數年後獲得援助前往美國開展新生活,之後更獲得獎學金負笈衛斯理大學。

畢業後,楊雪蘭最初無法找到工作,因為當時的社會觀念普遍認為女性應從事秘書之類的工作,但她的抱負遠不止於此。她的夢想是貢獻世界,雖然向所有準僱主都言明宏願,卻總是遭拒諸門外。最後,衛斯理大學一位學長給她一份市場研究工作,而楊雪蘭亦從此展開了她在營銷及廣告方面的事業。不過,她始終沒有忘記成為外交家的夢想,最終更與多位華人精英攜手創立「百人會」,致力促進中美兩國人民與領袖的關係。

楊雪蘭讓我最為敬佩之處,不僅在於她的商業成就,更在於她對義務工作的無私奉獻。她離開中國時年僅兩歲,一生中有大部分時間都在美國度過,卻從未忘記自己是一名中國人。她積極幫助其他美籍華人,協助他們全面融入當地社會。

楊雪蘭曾提到,衛斯理大學教導她「連點成線」,這與我在今年夏天經歷的感悟不謀而合。跟多位女性領袖人物會面,是我們建立網絡的好機會。俗語有云:「交遊廣闊勝過博覽群書」,平時廣結人緣,總有一天能派上用場。在未來的事業發展中,我會著力建立人脈,用心維繫友好關係。

Heidi Wang ( 左二 ) 與其他一起創辦「姐妹互助學編程」計劃的同學
照片鳴謝︰ Heidi Wang

Heidi Wang - 姐妹互助學編程

原文:潘曉華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

在大多數機構當中,軟件工程似乎都由男性作主導。Heidi Wang 曾在三藩市一間小型初創公司實習,那裏的情況亦不例外。她在首次出席全體員工大會時,駭然發現自己是全公司唯一的女工程師。這種性別上的失衡情況,激發了她教授女生電腦科學的念頭,因此在史丹福大學攻讀碩士期間,與三位女同學合力開設了「姐妹互助學編程」(“Girls Teaching Girls to Code”) 計劃,為高中女生舉辦為期一天的編程訓練營,並邀請鄰近所有高中的電腦科學及數學教師協助指導學員。訓練營原擬容納120 位參加者,但由於外界反應熱烈,申請人數遠遠超於預期,活動因而出現資金不足的問題。

於是,她們向當地企業尋求資助,並一如所料屢遇挫折。猶幸憑藉堅毅的決心及鍥而不捨的精神,她們終於籌得額外資金開設更多課程,包括網頁設計、電腦生物學、密碼學等等,使「姐妹互助學編程」計劃取得圓滿成功。至今已超過1,000 名女生參加了「姐妹互助學編程」計劃,現時訓練營仍在不斷發展,並增添了工作坊、專題活動及公司探訪等多種新學習元素 ( 按:衛斯理大學2016年資料 )。

如今,職場上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仍然存在,這點從女工程師的比例僅佔14.5% 可見一斑。Heidi 在一家電腦科學公司的實習經歷,正反映出職場性別失衡的狀況,這啟發她透過教育幫助女生自強。她運用新思維提高年輕女性的競爭力,尤其是要讓女性在科學、數學及工程等領域發揮才能,這正是與衛斯理大學以培養女性為己任的宗旨遙相呼應。

我在衛斯理大學研習過組織心理學,就如我從課堂上所學的理論所言,女性的事業發展路途有如迷宮,意味著女性需要耗費更多時間和精力,才能晉升至領導位置。因此,如你能物色一位優秀的企業導師,便可在職場上獲得更多機會,有助促進個人成長之餘,亦可充分發揮本身潛能。

挑戰他人想法未嘗不可

原文:施若寧 工商管理學士(國際商業)

衛斯理大學的「當代女性領導力」課程採用小班教學,授課模式亦以討論為主。課程影響我最深之處,就是使我可以更有自信地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在開學首周,課堂的教學互動讓我驚訝不已。同學都勇於暢抒己見,樂於分享經驗,又會把課堂討論的題目與個人經歷聯繫起來,彼此交流。

最初,我在全班同學面前講話並無太大信心。由於課堂參與度也是課程成績的其中一個考量,因此我上課時仍會略略發言,不算活躍。隨著上課的日子多了,我也漸漸適應這種著重討論的課堂模式,不再那麼懼怕舉手發言,而每次發言再沒想過評分準則這回事!我變得更樂意與人分享,表達自己的想法。

以前我認為,挑戰他人想法是無禮的表現。不過,經過今年夏天之後,我發現這些挑戰其實是一種學習機會,可讓我從更多不同的來源吸收知識,而不僅是從教師準備的教材和互聯網資料中學習。事實上,多向旁人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不但能藉此學會擴闊思維,更可學習從相反立場思考問題。

他人的評論有助我思考如何捍衛自己的觀點,亦有助驗證我的想法是否周全、理據是否充份。衛斯理大學聲名顯赫,學生天資聰穎,能言善辯。若要不落於人後,讓教師留下深刻印象,為課堂做好準備自是不二法門。

滿足感

原文:鄭楚航 工商管理學士 ( 商業經濟 )

「當代女性領導力」課程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士,為不同文化背景的學員提供了交流平台,她們性格溫和善良、樂於助人,能夠結識這些女孩是我莫大的榮幸。經過五周的學習後,我們已儼如一個大家庭。

我推薦所有女大學生參加這個課程,這將是人生難得的寶貴經歷。它不但啟發我們思索女性如何在男性主導的環境中脫穎而出,還教導身為女性應如何處理潛在的性別歧視問題。在女性投身社會之前,及早意識到面前可能出現的困境,學懂如何克服障礙,這點確實非常重要。整個課程包括為期四周的常規暑期課堂,以及一周的商業活動單元。

課程中,你會與衛斯理大學的學生一起上課,從循循善誘的教授身上學習。課堂以討論形式為主,意味你會有許多機會表達自己的觀點,並且與同學及教授緊密互動。

要應付一系列的課外閱讀、課業和考試絕不輕鬆,但總會找到方法順利完成所有任務,最終獲得一份滿足感和成就感。在完成期終論文後,翌周的精彩活動更使人喜出望外。對我來說,有機會與第一信託儲蓄銀行的眾經理共進午餐、現場觀賞美國著名清談節目主持人Leeza Gibbons 演講,以及在大波士頓食物銀行擔任義工,一切都是精彩難忘的經歷。

總括而言……

原文:張浩 工商管理學士 ( 會計 )

在眾多課程裏,其中兩課分別講授女權主義歷史,以及包含了性別觀點的組織心理學,內容引人入勝。我們從這兩個課程學習到大量知識,包括了解職場女性的現況,以及打破外界為女性塑造固有形象的實用技能。我們還有機會與多位才華出眾的成功女性對話,吸收到許多寶貴經驗,有助我們在投身社會前做好準備。我們每天要應付繁重的學業,但每位教授都非常和藹,評分時無不給予詳盡的評語。因此,只要保持態度積極,在學習方面定會受益匪淺。

至於課餘時間,我們也體驗了多姿多采的豐富活動,獲益良多。我們參觀了波士頓的博物館,欣賞各類名畫,又前往當地多家知名大學感受濃厚的學術氣氛,還在波士頓街頭閒逛購物,品嚐地道美食。我們還乘坐「鴨子船」遊覽查爾斯河,過程著實令人興奮。在平日,我們不會外出,但仍會在校內享受美食,亦會在歷史悠久的校園內四處遊覽。總括而言,參加這個課程不僅是一場學習體驗,更是一次全方位了解波士頓的文化之旅。我實在很慶幸自己參加了這個課程!

( 從左至右 ) 徐梓晴、施若寧、潘曉華、鄭楚航、岳茗芮及張浩在大波士頓食物銀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