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不平等時代的領袖人才

原文:Martyn Strydom

Martyn Strydom 是城大商學院本科生,目前正於紐約就讀香港城市大學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主修商業經濟。他這次撰文講述自己對公開演講的熱忱、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面對的挑戰,以及就讀城大時豐富多樣的學習經驗。

我們所在的世界充滿壓力、分歧和不穩,若說有甚麼普世認同的觀點,只有一點是無庸置疑的,那就是:我們正身處瞬息萬變、天翻地覆的時代。因此,全球的大專院校務必與時並進,致力為社會培育未來領袖人才,這一點可謂至關重要。

入讀城大

我慶幸能在人生路上入讀城大這所時刻革新求變的學府,亦常常將城大比喻為人生的完美縮影。學生在這裡求學,每每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勤奮積極的同學可以獲得眾多機遇,而求學熱誠較低的則可能收穫較少。

你可能好奇我怎麼會來到香港入讀城大。我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生、成長,之後有幸入讀精英私立學校,並得知有關升讀城大的機會。在18 歲那年,我覺得讀書求學也許更能改變社會,於是放棄了成為專業運動員的童年夢想。

Martyn 位於約翰內斯堡的母校St John's College 正進行板球比賽
©Rod Siedle

模擬聯合國

我在2015 年底入讀城大,其後便接觸到模擬聯合國的活動。簡單來說,這是模仿聯合國議事過程的學術活動,一般以為期兩至三日的會議形式進行。我對此簡直一見鍾情,因為從中能夠同時滿足自己對公開演講和國際事務的興趣。我有幸參與模擬聯合國的活動,為此深感自豪,期間更遠赴新加坡和德國參加兩個盛大會議。在德國舉行的經濟與金融委員會會議上,我以希臘代表身份發言,更因而獲頒「最佳代表」獎項。此外,我很榮幸能在香港城市大學模擬聯合國委員會中擔任秘書長。這些經歷令我獲益良多,並得以不斷擴闊及提升各種技能。

Martyn 在模擬聯合國的經濟與金融委員會會議上,以希臘代表身份發言

敢於發聲

我曾於「TEDxCityUHongKong 2016」、國際聯歡晚會、城大僱主午宴,以及於5 月在城大舉行的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 ( PPP ) 國際論壇擔任司儀,這些機會令我在公開演講方面取得顯著突破。在我看來,公開演講是在當今世界邁向成功的重要技巧之一。人人皆有奇思妙想,但只有敢於懷著自信站起發言,說服他人認同你的想法是最好的,這才是職場與人生路上的成功之道。

我在成長階段的想法與現時截然不同。我從小培養出對投資的愛好,深信金融事業將是終生志向,但當我開始鑽研不同哲學家的思想後,整個思維便徹底改變。在理解消化的過程中,這些非傳統思想無疑賦予我對人生的新體會。你若不諳「無知之幕」的概念,不妨拜讀羅爾斯的《正義論》,這肯定會改變你的世界觀。

非政府組織面對的挑戰

我立志於社經發展組織工作,推動世界朝我所渴想的方向改變。依我所見,全球應以低度發展國家的社經發展為先,而教育則是推動這些國家持續發展並能真正自給自足的根本所在,亦是有助十多億赤貧人口釋放潛能的關鍵。雖然數以百計的非政府組織正致力透過教育等方式改變現狀,但實際成效與他們的付出並不相稱。我認為,非政府組織應改變策略,以「改善效率」而不是以「增加資源投入」的方式去提升成效。這是消除非政府組織及發展中國家的貪腐情況、促進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唯一竅門。

「貧窮」概念新定義:貧富不均

我認為,當今世界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貧窮」概念的定義正在轉變為貧富不均。當聯合國等組織一直致力協助幾乎一無所有的窮人,讓他們得以活於貧窮線之上,那一邊廂,早已身處貧窮線以上的人卻以更驚人的速度增加財富。這種情況導致社會上的貧富差距日益擴大。我無意主張人類追求「共產形式」的社會,但我們卻應格外留意全球貧富不均的情況,否則這將會對國際安全構成威脅。

聯合國無疑具備解決當今眾多社會問題的潛力,它所制訂的十七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便羅列了當前急需應對的重要議題,但我認為聯合國還未能充分發揮其作用。只有當社會上的精英不再只顧滿足私欲,而是伸出援手,開始照顧大眾的真正需要,屆時聯合國等組織才會迎來革命性的發展。

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 國際論壇

正如前文提到,我有幸參與於5 月在城大舉行的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PPP 國際論壇,這是一次難能可貴的機會,不僅有助拓展人際網絡,更能從發展和基建行業的領袖人物身上學習。從如此盛會所得的知識,並非課堂所能代替。我視之為一次充滿活力的學習過程,過程中只要你能抱著求知若渴的態度,虛心問教於人,就能得到相關行業的前輩指點。

學習方面,我有幸能在今年夏天修讀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為期兩個月的暑期課程。這是城大為我打開的另一扇門,讓我體驗全新的學習模式,完全沉醉享受其中。如今我又展開了人生的另一階段,正於紐約市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修業,而這定必是另一充滿新挑戰的旅程。

總而言之,我的建議是:別怕另闢蹊徑,亦別怕探索未知領域。若你只會從眾卻期望出類拔萃,豈不是異想天開?愛因斯坦的見解更為精闢:

"跟著人群走的人,通常都不能突圍而出。"

香港城市大學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聯學士學位課程為本科生提供國際化學習經驗,整個課程橫跨兩大洲的國際都會,讓學生直接親身體驗世界。該課程傳統與創新元素並重,糅合兩所知名大學的嚴謹學術風氣,並著重社會與文化傳統在學生構築知識過程中發揮的作用。

該雙聯學士學位課程提供兩種獨特的學習環境,旨在為學生帶來各式各樣的體驗,藉此挑戰自我,全面理解這個日益全球化的世界。修讀該課程的學生需要完成香港城市大學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本科課程,有機會接觸來自不同背景的同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