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我們生活在一個風雲際會的時代。民粹主義情緒正在海外滋生蔓延,政客和民眾們都對全球化所能帶來的成效提出前所未有的質疑。當經濟民族主義在北大西洋的彼岸佔據上風之時,我再次細心考量習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並得出了一個教人意外的發現,就是引領自由貿易的火炬似乎要從彼邦傳到中國手上。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中美貿易關係置之於鎂光燈下,要求製造業重新回流到美國,在《中國製造業大遷徙》一文中,陳友華教授探討製造業最新趨勢,指出業界正逐步撤出中國,並將生產線轉移到東南亞、非洲和美國等地。《非洲工廠望月打卦》一文進一步將中國製造業大遷移景象呈現於讀者眼前,正在修讀工商管理博士課程的梁日昌先生將他在埃塞俄比亞開設工廠所經歷的種種挑戰娓娓道來。

工商管理博士課程校友李勝博士撰文論述國家短暫的「製造業基地」現象,將經濟衰退導致中國中小型造船廠幾乎全面倒閉的故事細說從來。另一邊廂,無論經濟環境是好是壞,會計行業仍然一枝獨秀,得以蓬勃發展。《合併、倒閉、問責制》一文是商學院校友、現任羅兵咸永道香港合夥人麥子良先生的專訪,透過麥先生二十多年來的職業生涯,印證中國會計市場的發展歷程。

處於社會經濟環境相對穩定的香港,城大商學院可以好整以暇地從純經濟學的角度去探究當前的全球化爭議。然而,對於世界的某些地方而言,這是非常迫切的挑戰。近數十年來,瑞典一直是國際難民的收容國,應對大量移民所需的巨大成本一直把瑞典壓得喘不過氣來。《邁向瑞典》為我們帶來了瑞典國會議員 Thomas Strand 的聲音,他向我們介紹了瑞典這個國家如何以深具包容性的社會民主主義理念來應對近期不斷加劇的移民潮。當然,全球化進程有可能遭遇災難式的瓦解。過去五年間,敘利亞飽受戰爭摧殘,該地區同時面臨嚴峻的人道主義危機。商學院哲學博士生Ghazwan Hassna 在《烽火連連憶舊時》一文中提醒我們,祥和寧靜的社會能夠在短時間內墮入戰爭深淵。面對敘利亞大規模的人道主義危機,當我們探求「重置」全球化之時,我們得到的警示是,危在旦夕的遠不止於貨運物流。

此際,商學院的國際 PPP 專家卓越中心正在密鑼緊鼓地籌備題為「通過有效的以人為本公私合作夥伴關係,助力實施聯合國 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國際論壇。論壇定於 2017 年 5 月 9-11 日舉行,並將多方面探討有關全球化的議題。希望你能撥冗參加!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