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合併、倒閉、問責制

原文:高賢思

麥子良,是羅兵咸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首屆城大商學院傑出校友獎得獎者。在羅兵咸永道工作二十五載,麥先生見證了數不勝數的企業兼併、經歷了會計數據處理技術以及自動化的迅速發展。在訪談中,他將國際會計界全球一體化的併購歷程娓娓道來。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期的生活與今天大異其趣,是另一個世界。那個時候,諾基亞2G 行動電話還處於設計階段,靠著掛在腰間的傳呼機把在外奔波忙碌的人們「聯繫」起來。當時坊間有著這樣一個傳說,有個叫「互聯網」的東西將以嶄新方式把你我他連接起來......

當時的國際環境是,柏林圍牆被推倒不久,重新統一的德國經濟步履蹣跚,蘇聯解體,英國走向衰退,於是全世界都把目光聚焦在中國身上,期盼著經濟的蓬勃增長。

把握這樣一個時機,香港的六大會計師事務所都摩拳擦掌,準備在新興的中國市場大展拳腳,並全力在大學校園招募優秀人才。麥子良當年就在初建校的香港城市大學,獲得了會計學學士學位。

「我上大二的時侯,城大剛從旺角搬遷至九龍塘,我所修讀的課程同時也從專業文憑升格為學位課程。畢業時能夠取得學位文憑,我們當然是喜出望外。」麥子良回顧往昔道。

事業起步

麥子良剛成為羅兵咸永道一分子時,當時的工作間還看不到丁點兒 21 世紀辦公室的影子。

「回想當初,我們用的是打字機,有專門制作會計報表的打字員,辦公室裡則堆滿了儲存文件的檔案櫃。每過幾年,我們就需要將文件複製成縮微膠片存檔,然後才將原件銷毀,以便騰出空間。如果要閱讀這些縮微膠片的內容,那還需要使用專用的閱讀機。」

不過那時數碼化技術已漸見曙光。

「整個部門只有幾部電腦,重達十公斤的也算是可攜式了。」

選擇哪個國家作為個人事業發展的基地,是個重大決策。

「許多同事都會選擇派駐到海外如英、美等國家,但我對內地更感興趣。中國經濟那時剛開始發力,會計行業似乎要大放異彩。」

那個時候,中國內地以國營企業為主,各大國際會計師事務所的主要作用,就是協助這些國企在內地以外的市場掛牌上市。

「羅兵咸永道早於 1902 年已經展開中國業務,但到了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業務才真正起飛,特別是自 1992 年起,當首批共九家中國國企在港交所掛牌上市以後。從這個時候開始,很多同事被派駐國內,跟當地新聘的年輕人一起工作。香港和內地公司之間關係愈趨緊密,我們亦為中國市場招募了大批員工。」

那段時間業務蒸蒸日上,但對於麥子良和他的會計師同事而言,他們所面臨的挑戰也殊不輕易。

「現在回想起來,那時在中國工作著實艱難。文化差異,以至大家說得彆彆扭扭的普通話,都讓我們的日子過得不太容易!」

倒閉

早在數碼化技術引進之前,合併已成為會計行業的主調。麥初踏足此行業時,八十年代的「八大」會計師事務所早已淘汰為「六大」。到了 1998 年,羅兵咸會計師事務所與永道會計師事務所合併成羅兵咸永道 (PwC),就成為了「五大」。接下來的故事就已經遠不止是普通的兼併及收購了。

2001 年,美國安然能源公司轟然倒閉,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也隨之解體,導致會計師行業產生結構性變化。這個行業,一貫是正直自律的化身,卻因此深陷醜聞的泥沼,把行業自我監管的穩妥時代帶到了盡頭。一系列的新條例開始實施,藉以改進上市公司的財務報告制度,也帶來了審計標準的徹底顛覆。到了 2002 年,安達信在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業務被羅兵咸永道接收,形成了現今「四大」的局面。

問責制

隨著安然事件發生之後,麥子良留意到會計行業受法制規管的範圍已大為增加。

「安然事件令監管模式產生了變化。過去,會計界依靠自律。安然雖發生在美國,但它的影響卻實實在在是全球性的。」

2002 年的《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SOX 法案》)隨之出臺,冀透過強化企業資訊披露的準確性和可靠性,達到保護投資者的目的。

按照《SOX 法案》的規定,所有公司都必須提交一份年終報告,披露企業所採取的內部監管措施及其成效等相關資訊。

美國釐定的標準影響之大,波及全球,不僅會計行業,其相關的法定及規管要求對其他市場的監管機構也產生了影響。麥認為,美國以外的各地司法機構目睹了「後安然時代」對他們各自市場帶來的影響,也認同這對機構投資者和普羅大眾都有好處。香港雖然沒有全盤引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標準,但總體上還是緊跟趨勢。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各自是一個全球性的專業會計服務網絡,美國公司通常是其中最大、也最具影響力的成員,所以整個網絡一般趨向於在共同基礎上尋求同向發展。」由於美國反壟斷法的存在,麥認為進一步的全球化兼併已經不太可能發生。


《薩班斯.奧克斯利法案》的成立目的,在於解決安然公司案例所暴露的企業管理缺陷。法例通過後,成立了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對企業行為進行監督,並訂定審計報告撰寫標準。這法案為公眾豎起了「防火牆」:上市公司所聘用的審計師只能提供有限度的非審計服務,對審計委員會成員的獨立性也提出多項要求,對有權簽署財務報告的公司管理層作出限制,並須擴大財務披露範圍至綜合資產負債表以外之關聯公司。

中國市場

2000 年初,安然公司的倒閉及科網公司的泡沫破裂,讓美國市場籠罩在愁雲慘霧之中,接踵而來又有 2003 年的香港沙士爆發。市場信心喪失殆盡,會計行業的人才招募斷崖式驟減。

「各大會計師事務所人才招募愈來愈少,到2005、2006 年市場重新振作之時,具備專業資格的會計師人才因而非常缺乏。」

那幾年,恰好是中國經濟欣欣向榮的時候。

「就在這個時期,四大之外的中國本土公司在兼併中逐漸壯大,並乘時拓展自己的國際化網絡。」麥子良回顧道。以瑞華會計師事務所、立信會計師事務所為例,如今都有自己的國際網絡,並且位列中國會計師行業的前四名,在中國國內市場堪與羅兵咸永道競逐業內翹楚的地位。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加速了發展進程,亦帶領了會計準則邁向國際化。到 2007 年,國內頒佈了新的企業會計準則,與國際標準漸見趨同。時至今日,中國的會計標準,儘管仍保留了一些自家特色,但與國際準則已經大體一致,可喜的是,國內還在繼續朝著與國際準則全面接軌的方向努力不懈。」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可算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會計準則。

最近,中國境內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已完成了法律上的重組,將審計業務改為特殊普通合夥制(SGPs),由中國註冊會計師協會 (CICPA) 進行認證,以確保公司管治方針與其專業發展並行一致。在這個結構之下,事務所裡大多數會計師都必須是合符專業資格的中國公民。

「香港和國內的發展也帶動了市場變化。如今,羅兵咸永道在香港大約有 4000 名員工,在中國大陸則設立了 20 間辦事處,擁有 12,000 多名僱員。與早期相比,現在的技術支援和其他資源已經能夠各就其位、配合得宜。」

「『四大』在中國有大量合夥人,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從當地招募的本地人。」

何謂合夥人

「這是個非常技術性的問題。一般而言,合夥人是對公司業務承擔最終責任的人。從審計實務的角度看,我們在香港提供服務,是以從事財務審計業務的合夥經營形式在香港作商業登記的,所以一個『審計合夥人』就是合夥企業中的一個合夥人。」

但另一邊廂,成為合夥人也有一點「麻煩」,他笑道:「我們必須在每一份審計報告上一字不落地簽上『羅兵咸永道』的英文全名。如果有上百套審計報告放在你面前,簽起來可挺費勁的!」

回饋

麥子良指導的城大商學院學生團隊已經成功躋身 「ACCA 商業策劃大比拼 2016」決賽。他在當中發揮了哪些作用?

「學生們將要面對的職業生涯和人生之旅,我們這些過來人都曾經歷過。如果學生們願意把他們的困難坦誠相告,也許我們能給上幾句建議,或能對他們有所幫助。」麥謙遜地說。

當代年輕人取得的成就,也令麥子良印象深刻。

「學生們現在愈見進步。我們那時未見到全球化的影響,現在的學生瞭解的東西比我們那時更見全面。當時我們的限制甚多,每天只能看上一次新聞,豈像時下年輕人能夠隨時隨地掌握資訊。」

自動化

在會計行業中技術取代人的速度會有多快?

「估計五年後,自動化技術就會更見影響力,而我們現在還未進入凡事自動化的階段,審計工作亦然。我們正在竭力自行開發工具軟件,準備推廣應用至全球各地,以提高審計效率。」

「那是度身訂造的自家軟體,包括採用涵蓋資料分析這類領域的新技術,盼可提升效率,同時節省人手。換言之,初級員工未來能集中精力,處理更多具高附加值的工作,希望此舉能讓他們工作更起勁,也能更專注於審計業務本身。」

那麼人為因素會在哪方面發揮作用?

「判斷力是審計師的核心價值。我們需要遵循一整套審計制度準則,每件事均要符合審計標準,這樣才能取得公眾信任。」

「隨著科技進步,我們可透過所獲資訊,更加聚焦關注風險領域,並且對業務營運提供更多深刻觀察和理解。科技可以提升效率和附加值,而我們作為服務的提供者,與客戶保持有效的溝通,仍然是我們業務中至關重要的部分。」

人工智能軟件谷歌 DeepMind 的智慧愈見高深。 ALPHAGO 及其擊敗人類頂級圍棋選手的事實是否預示著會計專業的終結?

「我們還是需要判斷力的,哪怕單就科技在會計行業中所產生的影響而言!無論如何,我相信總會有一天,人工智能一類技術能夠提供即時及全面的資訊,讓我們作出更言之有據及奏效的判斷,這終究會令這一行業受益。」

人才招聘

那麼,會計界就業前景如何?麥認為短期內不會有太大變化。

「我們的招聘計劃是以長期及動態平均值的基礎去制定的,以配合我們對市場的預期發展。我們相信,科技的應用有助於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予客戶,同時也讓我們的人才獲得更好的工作及學習體驗,不僅令工作更具成效,也意味著我們能夠把精力放在更有價值的任務上。」

會計學畢業生,看來前景無虞,至少目前是這樣。

2016 年中國十大會計師事務所

  1. 普華永道中天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
  2. 瑞華會計師事務所
  3. 德勤華永會計師事務所
  4. 立信會計師事務所
  5. 安永華明會計師事務所
  6. 畢馬威華振會計師事務所
  7. 天健會計師事務所
  8. 信永中和會計師事務所
  9. 天職國際會計師事務所
  10. 大華會計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