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寫

轉變中的全球化

在港上市國企在「一帶一路」的角色

原文:嚴厚民教授

自從習近平主席在大約五年前首次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政商界對這項國家政策變革深感興趣。「一帶一路」號召香港與內地企業攜手合作,借助香港完善的金融監管框架和法律制度「拼船出海」,共拓商機。多家國企響應習主席的號召,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合資企業,其中以運輸和物流基建項目為主。各大龍頭國企紛紛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目前,內地企業的市值已佔港交所總市值逾三分之二。

香港城市大學新絲路研究中心對多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項目的中國國企開展一系列深入研究,了解他們的投資策略、財務模式及企業管治和研究中國內地的業務模式會否同樣適用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項目。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得知這些國企過往的成功經驗帶來哪些啟發,以及如何把這些經驗帶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其中一家與我們合作的國企是招商局集團,該集團是一間在航運及港口創新發展方面擁有悠久歷史的大型企業。



招商局集團擁有多項第一

招商局集團總部設於香港港澳碼頭之上。它是在1872年晚清洋務運動時期創辦,自此成為中國工商界的先驅,並開創多項歷史先河 —— 包括成立全國首支商船隊、於國內設立首家銀行及首家保險公司。目前,招商局集團擁有包括基建、投資及資本運營三大業務,其中,基建業務涉及港口、公路、航運物流、地產、區域發展及貿易。自1978年起,招商局集團旗下公司招商局港口先後投資經營粵港澳大灣區多個主要港口,成功開創極具影響力的「前港—中區—後城」商業模式。



「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具備成功複製至全球的巨大潛力

蛇口經濟技術開發區擁有40年歷史,集綜合型港口、工業園、金融及城市運作於一身。招商局港口分五個階段開發蛇口: 港口營運、工業園開發、製造業與城市發展整合、產業轉移及城市服務發展。鑒於「前港— 中區— 後城」模式非常成功,招商局港口把這個模式推廣至全國42個城市,並積極參與「走出去」及「一帶一路」政策。近期,招商局港口最重大的一項投資是與斯里蘭卡政府合作的公私合營項目Hambantota International Port Group ( HIPG ) 。



漢班托塔策略位置佔優,可望成為全球樞紐

漢班托塔港 (Hambantota Port) 位於斯里蘭卡南部海岸,距印度洋最繁忙的國際航運線僅10海里,毗鄰南亞的新興製造業工業重地及市場,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招商局港口計劃在此提供港口及海事服務,並擬建立綜合物流平台,以及一個與港口相關的產業園兼企業培訓中心。漢班托塔港擁有無可比擬的位置優勢及連接廣闊的經濟腹地,蘊藏巨大潛力,可望成為新全球樞紐。可是,「前港—中區—後城」模式能否在此成功複製,關鍵在於如何讓此模式適應競爭激烈的新環境。



中國正從商品輸出轉型為項目輸出

「前港—中區—後城」模式在蛇口、大灣區及中國內地的成功秘訣是甚麽?關鍵在於環球貿易及製造業的需求、擁有策略性地理位置及多個區內港口、可直接從融資或通過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籌集資金,以及獲得政府支持。事實上,在中國實施「一帶一路」之前及期間,亞洲整體供應鏈及製造業已有長足發展。

根據世貿組織的研究結果,中國製造業正不斷地在提升和轉型,逐步將低增值的生產項目轉移至孟加拉、緬甸等勞動力更為密集的國家,潛在趨勢是由輸出商品轉為輸出項目。前者擴大亞洲的製造業基礎,後者則增加對內及對外的加工業務。按照這一趨勢,印度、孟加拉、斯里蘭卡等國的製造業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或會從低於15%的水平逐步追近至30%的亞洲平均水平。

一艘汽車運輸船停泊在斯里蘭卡南部海岸的漢班托塔港 (Dinesh De Alwis / Wikimedia Commons / CC BY-SA 4.0)
漢班托塔港距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運線約10 海里

上市規則助提高透明度和信任

招商局港口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而港交所上市規則及高管薪酬計劃均是良好企業管治的重要保證。譬如,根據港交所上市規則的規定,公司必須以資產比率、溢利/收入比率、股權比率等財務計量準則,披露有關重大交易、股價變動、收購項目及重大出售的資料。

招商局港口就HIPG的交易投資了11.2億美元,佔其當時總資產約6.6%,而公司於2017年12月的總資產為1,320億港元。事實上,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使在港上市公司必須對市場及投資者維持透明度。而高管薪酬直接與收入/利潤目標及股份在證券市場的表現掛鈎,亦幫助鼓勵高管竭盡所能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在港上市國企將成「一帶一路」的關鍵

我們的初步研究結果顯示,香港的金融及法律服務業對中國國企進軍世界舞台提供重要支持。有關研究除了國企回應香港特區政府提出配合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拼船出海」共拓商機的理念外,更著眼於香港的監管架構對在港上市的國企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對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國策的深遠影響。在「一帶一路」的口號及概念以外,香港的監管架構亦提供了高透明度的環境,讓所有持份者有信心所有程序將獲妥善執行。香港城市大學新絲路研究中心計劃繼續研究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投資的香港上市國企,尤其著眼於香港交易所上市規則及企業管治架構這兩者對國企投資決策有何影響,以及國企投資「一帶一路」項目對其股價帶來的效益。

嚴厚民教授
商學院院長

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

2019 年1 月,嚴厚民院長於第三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

嚴教授在零下度數的嚴寒中等候開往達沃斯的早班火車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今年一月在瑞士達沃斯召開,總主題為「全球化4.0: 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論壇讓世界各地的政府首腦、國際組織領袖和商界精英聚首一堂。

達沃斯論壇吸引了多國領袖參與,包括德國總理默克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以及微軟創辦人比爾· 蓋茨、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Uber行政總裁霍斯勞沙希等商界領袖。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及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出席了是次論壇。

香港城市大學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應邀出席,並在第三屆「一帶一路」達沃斯論壇上發表演講。嚴教授的講題為「『一帶一路』戰略與亞洲供應鏈 ── 中國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中的角色與管治」。

本屆達沃斯論壇特別聚焦於當今地緣政治的多元世界,以及正在演變的國際關係。 「一帶一路」倡議正好在這些不斷變動的形勢中發揮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而是次論壇亦就如何推動未來合作,開展了真誠坦率而富建設性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