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社會影響力投資

原文:葉軍嵛博士

葉軍嵛博士是一名經驗豐富的金融及投資專業人士。他積極為社會企業的領袖提供輔助和商業指導。他是本校商學院工商管理博士課程2018年畢業生。

在業內地位卓著的資產管理企業貝萊德公司,其行政總裁Larry Fink 於2018年在致商界行政總裁的公開信中提到:「不論是上市公司還是私營企業,現今社會都要求他們肩負社會使命。」這是向商業領袖發出明確的訊息,標誌著我們正邁進一個新時代。Fink列舉了一些值得關注的議題,例如氣候變化、人力資本管理、多元化和高管薪酬,而這些其實只是大趨勢中的部分。縱觀全球,商界領袖和輿論領袖正日益關注已遭社會邊緣化的事項。這與過去專注於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做法大相逕庭,而多個跨國組織的研究結果亦反映了社會對於上述議題的關注。

根據世界銀行報告, 全球現有34億人(即約全球一半人口)仍要為基本生活而苦苦掙扎; 另有一成人口生活在赤貧水平下,他們每天只靠兩美元維生。聯合國已制訂十七項「可持續發展目標」,矢志到2030 年為所有地區消除貧窮和飢餓。這個計劃為世界的未來訂定了更加美好和更適合持續發展的藍圖。「可持續發展目標」也可作為指引,讓公營和私營機構的各持份者通力合作,為人類的美好未來而努力。計劃目標不僅要消除貧窮,也涵蓋各個範疇,例如促進工作場所和社會的包容、醫療保健方面的平等,並在保護海陸空生態環境和資源的大前提下,促進可持續發展的糧食供應。

很多跨國企業如達能、聯合利華和Patagonia等,都把創造社會和環境影響力的理念融入他們的商業業務中。這種想法並不局限於大公司,「做好本業,造福社會」的理念,正成為爲聯繫年輕一代的紐帶。我親身見證香港千禧一代成立的初創企業,如何將關愛社會和保護環境的措施納入他們的商業策略之中。我非常樂於在此與大家分享這些故事。

照片鳴謝:GreenPrice

GreenPrice 綠惜超級市場

受英國網上折扣超市Approved Food啟發,當韓駿謙、陳凌旭、蘇漢熏和洪詩瑩還在讀大學時,便創辦了GreenPrice,專門銷售已經過了「最佳食用日期」的產品。

人們對於「最佳食用日期」經常存有誤解,以為過了這個日期,食物就已變質,實際上這些日期僅是「建議」。「最佳食用日期」是製造商保證其產品質量的最後一天,過了這個日期的商品仍可安全食用,甚至可以合法銷售。GreenPrice掌握這個商機,期望減少食物浪費,同時為人們提供價格相對廉宜的食物。因此,公司的使命就直接與環境和社會接軌。

然而,GreenPrice依然是一家營利性公司,需要商業管理技巧來採購和銷售產品、控制成本,以及在財務上實現持續增長。韓駿謙與夥伴充分利用從學校獲得的各種技能和知識,與商家和服務業者磋商價格,有效地規劃物流和分配人員,並降低成本,以確保業務取得增長效益。可以這樣說,像GreenPrice這樣的公司在營運上恪守「雙重底線」── 既保持了商業上的可持續性,同時又為社會創建了價值。

"現今社會都要求企業肩負社會使命"

Light Be 要有光

Light Be是一家社會企業,為香港的單親家庭提供共居住所,這些單親家庭許多都住在狹小的「劏房」(分間樓宇單位)。Light Be承擔的是業主和租戶之間的住所服務提供者角色,從業主那裏徵集出租單位,並以優惠價格分租給單親家庭。公司向業主收取租務、行政和管理住所的費用。因此,這些業主也成為了所謂有社會影響力的投資者。

Light Be負責將不同的家庭配對,安排他們分租單位,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臥室,但共用廚房和客廳,整體居住環清潔境乾淨而光線充足;這種居住環境比「劏房」有很大的改善,概因「劏房」無法為單身母親或其子女提供足夠保護。此外,這裏的共用空間亦是住戶的社交活動場所。

這種商業模式的構想,是基於租戶可以和睦連繫,並將這種寶貴的關係惠及日後的生活。同時,Light Be還向租戶提供技能提升和職業培訓機會,協助他們尋找待遇良好和穩定的工作。而業主們,在心靈道德層面上亦得到提升,因為他們見證到,為單親家庭提供較安全的居住環境,能改善這些家庭的生活。雖然業主所賺取的回報比市場租金略低,但是他們會因為貢獻社會福祉盡了一份力而有一種成就感,這是一個雙贏的方案。



U-Fire Networks 燊火青年網絡

U-Fire是一個為第二和第三派位組別中學的學生提供課後輔導服務的機構,由大專學生擔任導師。最初,我認為這與香港街頭巷尾都有的補習服務無異,不外乎為學習動力較高的學生在考試取得佳績而設。然而,這些組別學校的情況截然不同,這些學校的許多學生缺乏學習動力,或許他們覺得已被高壓的教育制度摒棄了。他們在高中畢業後,能夠自我掌控選擇的機會很少,可謂前途渺茫。

相比之下,我在U-Fire輔導機構遇到的學生則態度積極,對前途充滿希望。原因在於,U-Fire提供的不僅是提升學業成績的機會。擔任導師的大專生年紀只比他們的學生大幾歲,更容易與學生建立密切的聯繫,坦誠地與他們談論生活中富挑戰的話題。我認為,U-Fire這類輔導機構最大的特點就是,這些高中生能從中獲得希望和鼓勵,變得更加自信,並且願意設定人生目標來挑戰自己。另一方面,輔導老師看到同學的成績和生活態度得以提升,也會深受鼓舞。

照片鳴謝:U-Fire

影響力的產生與創造

影響力投資領域所要面對的挑戰是,如何評估影響力的產生,或者說,影響力是如何創造出來的。學術界和業者多年來對此莫衷一是。大多數社會機構都能提供詳實的產量統計資料,但如何衡量和評估成果,卻是個棘手問題。

產量數據,通常是基於涉及某一項服務的受惠人數的定量統計。比如GreenPrice報告其銷售情況、Light Be則是所服務的單親家庭數目、而U-Fire是所輔導的高中學生人數等。然而,衡量成果通常耗費時間,而衡量的因素,本質上更趨向於定性,有時候甚至趨向於無形的因素。以GreenPrice為例,直接結果是價格相宜的食物,但以長遠成果而言,較便宜的食品價格如何改善生活質素卻較難以衡量。Light Be的直接結果是提供安全的住所,但以長遠成果而言,這些在受保護環境中生活的家庭,能夠多大程度改善生活質素卻難以量化。U-Fire的直接結果是提升學業成績,而長遠成果而言,卻需要觀察持續的學業進步、積極的態度、對未來的希望和自信等。由此可見,許多因素都難以量化。

儘管如此,要推動影響力投資領域的發展,需提供可衡量及評估的影響力,並向公眾展示,如何通過創收型社會組織來實現這一目標。公眾也需認識到,社會組織不僅僅是慈善事業。到目前為止,影響力投資項目或公司僅佔全球投資的2%,因此,有針對性的影響力衡量評估報告,對於說服更多機構投資者慷慨解囊至關重要。



親力親為

我個人認為,影響力投資的概念,應該擴大到不僅包括金錢的投資,還應該涵蓋為社會企業提供資源的承諾等。這是甚麼意思呢?並非很多人有能力為我們心儀的社會企業提供資金。但我們可以奉獻時間來為這些企業提供服務、傳授知識,或與其管理團隊和持份者合作。這本身也是了解身邊社會問題的最直接方式,同時,也可讓我們深入了解所服務的組織。

"做好本業 造福社會"

亞洲慈善服務中心的創辦人張蘭欣曾經說過,願意為慈善事業提供金錢、提供精闢意見以及制訂策略的智慧者,不乏其人,但我們總是缺少能夠捲起袖子親身投入服務的人們。即使耶穌在兩千年前也經歷過同樣的煩惱,於是他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因此,無論你是提供資金、意見,還是參加義工服務,你都是在參與影響力投資了。



開始行動

我強烈呼籲,所有熱衷於了解影響力投資的人士,要親身參與其中。你可以通過瀏覽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和心苗亞洲等一些培育計劃和加速器計劃的網站,或瀏覽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的網站,了解更多有關香港特區政府所支援的社企項目資訊。如果你有意從事某方面的社會公益事業,請查詢該項業務是否已經推出。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擁有一個全面的資料庫,能夠提供有關香港社會企業的詳實資訊。



勇敢的心靈

對於那些樂意接受挑戰去創立社會企業的勇敢人士,我建議你們,先進行適當的商業盡職調查與審慎研討,深入分析自身的局限和可能面對的挑戰,同時,應該思考與確定誰將是你們的社會目標利益相關者,以及你們的業務將如何使他們受惠。歸根究底,經營企業以實現收入可持續增長,是公司長期存續的關鍵。長遠而言,只有財務上可持續增長的公司才能履行社會使命,並照顧好社會企業的持份者。

葉軍嵛
前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行政總裁

閱讀更多

城大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