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大自然的禮物就是喚起人類醒覺,令我們意識到最遙遠的太平洋島嶼原來已被數以百萬計的微塑料淹沒。當下喜馬拉雅山冰冠融化、亞馬遜森林發生大火,氣候變化議題已是刻不容緩。我們身處的生態圈正受到威脅。

《從心呼喚》,就是探討如何讓生態圈得以延續下去。

從我們呼吸的空氣、供電的發電站、漁民、基建設施,以至作為醫療系統核心的醫院把我們連繫起來,無不息息相關。

《從心呼喚》從能源供應、外來工人、基建資金及醫療系統的角度,審視可持續發展的現況。我們亦依循中國古代思想,另闢蹊徑概述可持續發展議題。台灣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劉兆玄教授的《王道永續指標》,論說如何以儒家思想為基礎,引領我們邁向可持續發展的現代世界。

最合適的可持續能源方案必須因地制宜,因應當地情況而有所不同。就香港而言,鍾兆偉博士主張使用天然氣,讓我們享有可持續的潔淨能源,同時透過碳補償和植樹造林,為「一帶一路」的綠色發展作出貢獻。反觀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的梁啟源教授,則探究台灣的無核願景是否可期,他主張逐漸減少使用煤炭,讓可再生能源在未來溫和增長,並同時繼續使用核能。

《從心呼喚》亦探討了外來工人的苦況。我們聽過許多關於區塊鏈催生了加密貨幣的事情,卻甚少聽聞區塊鏈或有助人類脫困。Diginex政府解決方案主管Mark Blick在《現代奴隸》一文,闡釋區塊鏈技術如何提高員工招聘的透明度(尤其是跨境招聘),有助結束現代奴隸的苦難。

在選擇投資綠色技術方面,銀行對漸進式基建項目具有舉足輕重的支持作用。在《綠色經濟轉型》一文中,歐洲復興開發銀行的Alexander Plekhanov和Richard Jones闡述如何資助東歐及中亞多國開發綠色環保、包容性大兼復原力強的基建項目。

最後,近在香港,梁以文博士堅決《不走尋常路》,並帶來了振奮人心的消息。他在文中細說城大商學院針對醫療服務的主題研究計劃,正協助社會提供更有效、更人道的醫療系統,以改善本港的安老護理服務。

感謝多位校友、學生踴躍參與本刊主題為「更美好的世界」的攝影比賽,並恭賀鄭堯佳同學在是次比賽中獲獎。他的得獎作品趣味盎然,請翻至中頁欣賞。

希望各位喜歡今期雜誌的內容。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