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前瞻

城大MBA 打破界限

江偉裕教授專訪

訪問:高賢思

江偉裕教授為香港城市大學MBA課程主任,自2013年就任後,以創新思維重新鑄造項目課程。他持續以實踐為導向的教學理念,帶領學生打破學習界限。在其悉心經營下,城大MBA近年在多項國際排名均取得佳績,本年初更打入英國《金融時報》2020全球MBA 排名百大之列。課程獲得廣泛國際肯定,吸引不少未來商界領袖和創業家報讀。



你對城大MBA 抱有的策略願景是甚麼?

一個MBA課程教育的成敗,我們認為繫於畢業生的職涯成就; 也就是, 學生的成功,就是課程的成功。因此,秉持「We are SHARP」精益求精的理念,我們希望藉由卓越的軟實力(Software)、先進的硬體設施(Hardware)、強大的校友網路(Alumni), 吸引全球傑出人才(Recruitment), 並全方位促進學生的職業發展(Placement)。基於此一願景,城大MBA持續發展,不斷幫助學生累積知識、經驗及人脈,為社會培育傑出的商界領袖與成功的企業家。



在全球瞬息萬變的環境,城大MBA 如何協助學生保持競爭力?

為了增強學生的國際競爭力,我們打破界限,幫助學生掌握躍上全球商業舞台所需的專業技能。通過一系列在海外舉辦的體驗式實戰課程,我們不僅打破了本地與非本地學習的地域界限,也打破了理論與實踐之間的知識界限。 體驗式學習是城大MBA引以為傲的育才特色,它能夠讓學生充分體會在面對錯綜複雜、急劇變化的全球商業環境下,知識活用的重要性及挑戰性。

要特別補充的是,體驗式學習有別於傳統個案研究式學習。後者受到書面化過程的局限,較難完整刻畫商業環境的現實動態,在問題界定上較狹隘,挑戰也因此相對較低。而體驗式學習猶如親臨戰場,盤根錯節的決策問題背後糾結著許多模糊與不確定因素。每個學員須在真槍實彈的演練中考驗真實本領,精進分析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培養不落窠臼的思維格局。



城大MBA 有否就全球體驗式學習活動與其他大學或公司合作?

我們與頂尖的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合作,舉辦全球品牌管理工作坊,訓練內容結合了營銷、設計及新媒體科技等跨界別知識。學生以創新為本的探索精神及科學實証方法,參與世界知名品牌項目的實作。過去數年,已有多個在歐洲的國際品牌與我們合作,其中包括豪華房車製造商賓利(Bentley)、全球大型連鎖超市特易購 (Tesco) 及倫敦愛德華酒店集團 (Edwardian Hotels)。學生為公司策劃品牌策略,從實務中習得打造與管理全球品牌的成功要素。

另外,自2014 年起,我們每年與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合作,舉辦創新與創業精神的工作坊。學生透過實地參訪如Autodesk、福特、Google、英特爾及Salesforce等成功的大型企業以及其他尚在醞釀階段的新創公司,感受矽谷的創投文化。過程中每位學員必須參與制定一個可行的創業計劃,並將計劃內容向專業投資人與創業經驗豐富的企業家進行實戰式的匯報,及時獲取他們的反饋與寶貴意見。

在校園身處的亞洲,與我們交流合作的企業更加多元密切,遍及區內主要商業城市,舉凡中國內地的北上廣深、四小龍的香港、新加坡、台北、首爾、東北亞的東京乃至東南亞的吉隆坡等。值得細述的是,我們每年會舉辦一個名為企業諮詢實踐項目的學習之旅,學生以顧問團形式進駐參與合作的公司並為其把脈,最後就診斷結果向公司領導高層正式匯報,提出具體有效的解決方案。在壓力驅使下,學生須焚膏繼晷的進行實地調研和訪談分析,以最專業的方法發掘核心問題並對症下藥。這個行之有年的特色課程最初多在內地舉行,近年隨著中國崛起後經商趨勢的改變和東南亞市場商機的湧現,我們將學習觸角逐步延伸至包含南韓、柬埔寨及馬來西亞等不同的亞洲國家。



城大MBA 學生會有甚麼拓展人際網絡的機會,以協助發展事業?

城大MBA藉由尖端論壇 (SHARP Forum)這個特別為學生及社會所創建的平臺,匯聚了各界精英和成功人士,包括商業領袖、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等,對當今時事及最受關注的商業議題進行高度對話及深入討論。除了傳揚創新論點並透過思辯過程將知識前沿推至極限,此一專有平台為我們MBA學生提供了人脈建立與職業發展的絕佳機會。

最能體現尖端論壇核心價值的學習要素就是——實戰淬煉。從議題設定、嘉賓邀請到論壇推廣,以至活動執行等一切事務皆由學生負責。要籌辦一場出色的論壇並不容易,學生必須發揮果斷的處事力、縝密的組織力、良好的溝通協調能力和團隊精神等。在通過這場歷練之後,我們自豪的發現學生在掌握各項成功領導者所需的軟硬技能,包括專業知識、商業觸覺、自信程度等,均有顯著的提升。

自 2016 年創立以來,尖端論壇累計有逾百位著名講者及五千多名商界專業人士曾參與其中。過往的講者當中不乏國際企業高管,如來自亞馬遜、滙豐銀行、華為及騰訊等,也有顯赫的商界領袖如蘭桂坊主席盛智文博士、香港電視行政總裁王維基先生,以及八達通行政總裁張耀堂先生。附加一提的是,有些講者甚至成為我們學生的創業夥伴。

MBA 課程吸引哪些學生,以及在協助學生就業方面有多成功?

課程師資與學員背景所組成的多元學習文化是我們相當看重的一環。在過往,我們的學生主要來自香港及中國大陸。然而近幾年來,隨著課程不斷的創新轉型與全球化,我們積極的在世界各地招生,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國際生前來報讀。他們有來自澳洲、奧地利、孟加拉、加拿大、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尼泊爾、荷蘭、紐西蘭、挪威、巴基斯坦、俄羅斯、南韓、瑞典、台灣、泰國、英國、美國及越南等國。教師和學生背景的多樣性豐富了學習的環境和交流的舞台,為學生將來的事業發展奠定了很大的優勢。

城大MBA的職業發展中心向來不斷與本地和國際企業建立緊密關係,協助學生尋找合適的就業機會。近年來我們大部分的學生在畢業後三個月內就能獲聘於不同的專業崗位,而提供他們工作機會的企業包括亞馬遜、美國銀行、華大基因、中國移動、中國鐵建、中國遠洋運輸、中國國際金融、德勤、安永、恒生銀行、滙豐銀行、工銀亞洲、畢馬威、歐萊雅、美林證券、尼爾森、羅兵咸永道、SAP、渣打銀行、騰訊、麗思卡爾頓酒店等等。此外,有不少學生成功建立自己的公司,加入創業家行列。

城大MBA 於2013 年在你重整課程策略下重新推出,至今獲得哪些肯定?

我們始終認為學生的職涯前景是 MBA 辦學成敗的關鍵指標,因此對我們而言,最大的肯定無非就是看到學生功成名就。對於成功的定義每個人的看法或多分歧,所以無法用客觀標準量化和直接衡量。盡管如此,作為間接性的參考指標,坊間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排名機制,其中最受廣泛認可的是《金融時報》的全球MBA排名。我很高興的跟大家分享, 城大 MBA在2020 年《金融時報》的排名中,首次打入了全球百大。根據此一排名的調查,城大 MBA 畢業生薪酬的增幅名列全球第7位(增加幅度高達159%),而在畢業後職位晉升與任職公司規模方面,我們則排在第38 位。

近年來在其他的排行榜上,我們亦相繼獲選為亞洲頂尖的 MBA課程之一(其中較知名的包括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 QS 全球 MBA 排行與 Eduniversal 最佳碩士及 MBA 排名等)。這再次證明我們學生、畢業生及教職員的成就已獲得更廣泛的國際肯定 ——「We are SHARP」。

江偉裕教授
MBA 課程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