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外

計算金融──成功捷徑

原文:黃俊升

黃俊升是計算金融學四年級的學生,他已接納香港XY Capital的聘任,將於畢業後開始履新。黃俊升在2019年於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舉辦的演算交易比賽榮獲亞軍。他於本文述說他為何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及選擇在香港開展事業。



回想當初我在馬來西亞時,真的從未想過會來到香港。當時我已獲數家世界頂尖的大學取錄,期望到美國或歐洲進修。後來,一位在城大就讀的朋友向我提及計算金融學課程,在詳細了解其內容後,我發現這課程設計完備而有系統,便決定修讀。這是我人生所作的其中一個最佳決定。

計算金融學的課程讓學生有明確目標地學習。歐美不少大學,首兩年都要求學生修讀通識科,雖然這有助學生接觸不同的範疇,但如果學生已清楚自己未來想從事的的方向,較直接明確的課程便更為適合。



獲取競爭優勢

我覺得計算金融學的課程設計非常有系統,涵蓋金融、統計、數學等學科,而且並非蜻蜓點水式,而是深入詳盡的學習,使我從多方面得益,當中涵蓋增長金融產品的認識、學習怎樣定價,以至學會在作出金融相關決定時該如何合邏輯地思考。實際上,一般只有投身金融行業後方會有機會接觸此類資訊,所以我很幸運,能在計算金融學課程中預早學習各種統計金融應用技能,而這正是競爭優勢所在。

李濤教授對課程要求甚高,他教授金融產品定價,這是就算業界人士也未必能獲得資訊的範疇,因為根本無明確指引可予遵循。李教授將自己所積累的經驗,從本身的角度撰寫出指引。他亦經常進行一對一的指導,讓學生清楚了解應該怎樣定價及當中的注意事項。

課程的另一特色是贊助學生參加比賽。不少其他大學的人說他們要自費參加比賽,但城大則非常慷慨地贊助學生。我在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舉辦的演算交易比賽名列第二,並獲很多公司的肯定,這算是我的一大得著。



交流計劃 擴闊視野

課程的另一吸引之處便是交流計劃。城大的學生中,百分之六十至七十會有機會參與交流計劃,這也是其優勝之處。我有機會前往意大利米蘭的博科尼大學,體驗其他地區的生活。我選擇意大利是因為希望遊歷歐洲,我曾前往歐洲和北非多個國家,包括位於摩洛哥西北面的藍色小鎮舍夫沙萬。

博科尼是一所專門商學院,在為期11周的學期中,大概有半數時間是邀請業界的專業人士,例如貝萊德、倫敦證券交易所、高盛等的代表,就課程相關主題作演講。課程中有不少學生是來自美國的常春籐盟校,所以我亦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尖子建立聯繫。

與香港相比,意大利生活節奏寫意,無人會匆忙急促。香港人不論在工作、生意、忙碌生活等多方面都承受壓力,但意大利人則盡情享受生活,亦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例如往超市購物,晚上七時前便要去。意大利的飲食文化亦一流,但它不是旺角,並無餐廳營業到深宵。



迅速成長的學習過程

我收到數個大型或中型對沖基金的加盟邀請,但最終我決定加入曾作實習、位於香港的XY Capital,我將出任量化交易員一職。

在接納取錄時,我會仔細了解工作環境及一起工作的人員或團隊,亦要清楚擔當責任的範圍。我要求的是長期發展的環境,而非不停地「跳槽」。

對我而言,XY Capital最具吸引力的是其行政總裁,我實習時曾在其下工作,他是值得學習的成功例子。如果加入其他大型機構,我可能只是團隊的一員。雖然團隊合作亦有可取之處,但我想在短時間掌握許多新知識,因此就作出了這個選擇。

我將會在行政總裁之下工作,獨立進行交易,我將有無限的空間去發揮創意。

黃俊升
計算金融學
四年級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