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BUSINESS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ep 20 (Fri), 2019 6:30 pm - 8:30 pm

從人文主義談四大哲人 - 蘇格拉底、佛陀、孔子、耶穌

曾經以「歷史的起源和目的」一書聞名於世的德國存在主義哲學家卡爾·雅斯培,在晚年致力研究幾位世界性偉大哲人 — 蘇格拉底、佛陀、孔子和耶穌的生命歷程及思想,以及他們對後世的無窮影響。雅斯培特別強調「他們並不曾擁有任何世俗的權力……可是在精神上對人們卻有無法抗拒的吸引力。後代的人受到啟發,不斷湧現精神力量、尋求生命的深刻意義。他們的言行表率歷久彌新,其影響也永不止息。」

蘇格拉底、佛陀、孔子和耶穌所揭示的核心思想也都成為當時社會立身處世之重要基礎,並為人類所認同的生命價值。他們的歷史真實存在,也都是卓然獨立的思想家,所以宗教與哲學皆不能宣稱獨佔了他們。應當說,他們屬於全世界,也是全人類的共同資產,且成為了無數人的心靈居所。

除此之外,他們也是無數成功政治家和企業家在領導或經營管理上所跟隨及學習的典範性人物。

Venue
香港城市大學劉鳴煒學術樓 8-210 室
Language
PUTONGHU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