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腦筋轉一轉
盛智文博士的人生感悟

原文︰高賢思

盛智文博士,擁大紫荊勳章 ( GBM )、金紫荊星章 ( GBS ) 及太平紳士 ( JP ) 榮銜,現任蘭桂坊集團主席。他於2017 年4 月應邀出席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演講,期間接受《城大商學院》雜誌編輯高賢思專訪,暢談他對香港年輕一代如何迎難而上,以及如何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宜居的地方的看法。

照片鳴謝︰蘭桂坊集團

出任海洋公園「掌門人」期間,盛智文的水母裝扮曾是城中熱話。他帶給人一種非常真實的感覺,可能是37 年來堅持每天健身的成果。在香港,這位「蘭桂坊之父」更以擁有建立品牌的非凡魔法而享負盛名。

不過,名利以外,盛智文依然心繫社會,關心時下年輕一代面對社會不公平的狀況。訪問一開始,他便談及一個相當熱門的話題。

「住屋是人類的基本權利,目前地價、樓價高企,正是造成本港嚴重兩極化的原因。」

「我48 年前來到香港,當年就意識到,即使土地價格不菲,還是有必要拿出首期買個辦公室,這樣至少可以鎖定租金支出。」

盛智文開始購入蘭桂坊的物業,當時那一帶主要是鮮花市集和垃圾收集區,但他看準蘭桂坊毗鄰中環商業區的發展潛力。時至今日,蘭桂坊業已成為香港頂尖的娛樂消閒區。

邊界擴大

著眼時事,盛智文談及中國內地展現的種種機會。「香港將會改變,因為未來四、五年『邊界』會不斷擴大。」

「那時,25 分鐘可過橋到珠海,10 分鐘坐高鐵到深圳、45 分鐘到廣州,完全可以在香港工作、在內地居住。這種情況已先後在世界其他城市出現,譬如紐約市民由紐約市遷到康乃狄克州或新澤西州居住。」

他勸誡台下年輕觀眾:「留意基建設施為城市帶來的變化,這樣你會獲得優勢,有能力搶佔他人未涉足的領域。」

對於新一屆政府,他亦信心十足:「期待7 月1 日之後,林鄭月娥的新政府能夠想出創新方法,幫助市民順利『上車』,畢竟目前對許多人來說,買樓仍然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海洋公園

除了地產發展商和蘭桂坊創始人的身份外,盛智文還因執掌海洋公園這個香港自家品牌時所展現的卓越領導能力而聲名大噪。盛智文在2003 年的艱難時期接掌大印,當時正值「沙士」襲港,海洋公園收入大跌,迪士尼亦來勢洶洶。關鍵時刻,需要的是果敢決斷。盛智文講述了當年的境況。

「有時候,不了解行業實況反而更好,你能以不同角度審視問題。還記得第一次去海洋公園時,園區破敗不堪,油漆剝落,道路破爛,食物難以入口,可謂百廢待興。不過,那裡的風景確實十分漂亮。」

在旅遊服務業裡,看似即將結業的主題樂園是沒法吸引回頭客的。「我首先著眼於員工制服,那是1950 年代常見的政府制服。我需要給員工樹立鮮明形象,讓他們工作時散發自信。其次要物色一位對主題公園管理有豐富經驗的行政總裁,負責建立一支實力強大的團隊。」

「為此,我們在世界各地物色富經驗的人才,最後找到了Tom Mehrmann。我非常欣賞他,當場就與他簽訂合約。隨後我們開始組建團隊,聘用了一些具備主題公園工作經驗的港人和外籍人士,一起努力實現願景,建造世界級的主題公園。」

"腦筋一轉,變出不同,思考必須銳利,想想如何可以令事情增值"

熊貓對老鼠

盛智文與新團隊畫了一張圖,一邊是海洋公園,另一邊是迪士尼。

「當時我了解到海洋公園是本地品牌,擁有一定的客戶群,香港的父母和祖父母一輩都去過海洋公園。迪士尼主打奇幻樂趣,而且是主題公園的佼佼者。但我亦意識到,如果第二日再去一次,迪士尼還會是同樣的景觀,因為一切都是機械裝置。相比之下,海洋公園卻是有生命力的,是關於環境、保育,以及時下年輕人關心的一切重要熱門話題。」

「迪士尼有米奇老鼠,海洋公園則有大熊貓。今天來到海洋公園,大熊貓可能在親咀、第二天在打架、第三天卻在樹上盪來盪去!所以說,海洋公園是一個永遠可以發現驚喜的地方。我明白到迪士尼與海洋公園之間確實互有不同,於是我們著手在市民心中建立起它的獨特形象 ── 這是做生意的金科定律。」

「腦筋一轉,變出不同,思考必須銳利,想想如何令事情增值,如何脫穎而出。」

曾有媒體問盛智文迪士尼與海洋公園之間有何不同,他答道:「迪士尼有假老鼠,我們有真老鼠!」

「的確如此,於是我意識到,其實迪士尼不是我們的競爭對手。」

本地品牌 海外品牌
親身體驗 奇幻
富生命力 機械

瘋狂造型

盛智文帶領團隊周遊列國,考察各地的主題公園,制訂設計理念,然後與設計師一起重新塑造海洋公園。「我本身不是主題公園的行內人,所以可以擺脫慣性思維。譬如在討論水族館的設計時,我就提出,為甚麼不模仿法蘭克 · 蓋瑞 ( Frank Gehry ) 的設計呢?那樣的設計相當獨特。」

很快,大家開始對公園產生信心。「當員工相信你的時候,他們面對遊客時就會成為公園的最佳代言人。縱使海洋公園是本地品牌,我們依然可以做到業內第一。」

盛智文亦精於表演,在階層意識鮮明的香港,創造了多個街知巷聞的形象。「還在海洋公園擔任主席的時候,你可以看到我有很多瘋狂好玩的造型,我的行為簡直是離經叛道,世界上大概沒有公司主席會像我那樣。但我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這是免費的廣告宣傳,可以產生一種能量,吸引源源不斷的遊客。」

盛智文
照片鳴謝︰香港海洋公園

打破常規

「有一天,傳媒朋友問我,海洋公園到底有甚麼新構思?當時其實沒有什麼新構思可以作答。但我一直認為,既然迪士尼有酒店,海洋公園為甚麼不可以有呢?於是我就說我們正在考慮興建三家新酒店。」

「第二天,傳媒都起哄,以大幅報道此事,政府部門也登時緊張起來,因為我從未向他們提及此事。於是我回應說:『如果你們不高興,為甚麼不向傳媒澄清我們不會興建酒店呢?』所以說,如果你真的相信,那就做吧,就像Nike 的口號一樣,Just Do It。」

老鼠殺手

於2006 年至2012 年間,盛智文負責監督耗資55億港元的海洋公園重建項目。如今,海洋公園已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十大主題公園之一,在本港的表現長期超越迪士尼樂園。香港海洋公園更於2013年獲得業內的最高殊榮 ─「全球最佳主題公園」( Applause Award ) 榮譽,亦無疑是國際對盛智文的工作的重要肯定。

「這委實是一項殊榮,一個不懂這個行業的門外漢,膽敢接手經營,建立知名品牌,最後擊敗最強對手,脫穎而出。這事令大家相信,香港人可以做到最好,足以傲視全球,正是這一信念讓我留在香港,因為只要下定決心,打破慣性思維,凡事皆可成功。」

《福布斯》雜誌更在報道盛智文的事跡時,以《盛智文:香港的老鼠殺手》為標題,從此他這個「老鼠殺手」的綽號便不脛而走。

香港創業

儘管創業成本高昂,盛智文仍視香港為理想的創業地方。「在低成本的地方創業,通常暮氣沉沉,生意更難做得好。現今世代科技發達,即使在自己的睡房也可創業。譬如阿里巴巴就是馬雲和17 位朋友在杭州一間民房內創立的。」

「香港的魅力在於法治穩健、司法獨立,而且稅率低至15%。正因如此,我多年來一直在這裡生活。當年我在加拿大賺的第一個一百萬,一半用來繳納企業稅,然後再扣除個人所得稅,最後應該只剩下425,000 元。」

「還有,香港是個治安良好的城市。你看新聞就知道,歐美令人感覺不太安全。在蘭桂坊,我可以通宵打開車門,也不會有人來偷東西。真的,我試過了!」

做生意以外

盛智文認為,健康是人生最重要的一環。過去37年來,他堅持天天鍛煉身體。「我七歲時父親因心臟病過世,因此我從小就懂得健康才是生命之本,比金錢重要得多。」

他亦看到職場倫理的限制。「有時企業發展過大,影響到個人生活。這樣不好,因為這樣通常會拖垮員工身體。」

宜居未來

污染問題一直是港人關注的焦點,盛智文對此亦有自己的想法。「我是第一個將行人專用區帶來香港的人。行人專用區當然非常好,可讓市民聚集起來,為該區營造多樣風格,還可提高該區格調,幾乎一夜之間改頭換面。所以我積極主張政府無論如何都要劃出行人專用區,尤其香港缺乏綠化空間。在行人專用區內,你可以放鬆身心,放下束縛,自由自在。」

與此願景相輔相成,盛智文亦全力支持發展零排放汽車。「我認為電動汽車是未來生活的一部分。我不認同政府對特斯拉 ( Tesla ) 電動車徵收雙倍稅項,因為電動汽車對環境 ( 特別是香港環境 ) 的意義,大家有目共睹。電動汽車真的是未來大勢所趨,而內地與香港污染問題日益嚴重,大家務必正視環境問題。」

「年輕人都十分注重環保,隨著他們大學畢業和年歲增長,他們對電動汽車所持的接納態度,勢將成為社會常規。所以我認為,電動汽車是世界的未來趨勢。」

最後,盛智文不忘樂觀作結:「對我來說,香港依然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縱然現時世道艱難,社會嚴重分化,民怨不息,但請大家不要放棄,這裡絕對是值得留下來的福地。」

「我已來港定居48 年。可以坦白告訴各位:我不會離開。假如我決定走,大家再擔心也不為遲!」

盛智文箴言
創業之初,必須……

  • 打好穩固根基
  • 認清基建設施為城市帶來的轉變
  • 購置資產 ── 如有需要,即使遠在內地都要購買
  • 按揭名下物業借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