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踏上學者之路

原文:高賢思

鄒海韵先後於香港城市大學取得工商管理學士、理學碩士及哲學博士學位。她於2018 年7 月獲華威大學商學院聘任為助理教授。在訪談中,鄒海韵細數她在城大求學的種種經歷,並暢談對華威的展望。

妳是如何認識城大商學院的?

城大積極在內地宣傳,對當時的內地高中生來說,這所大學予人很好的印象。

妳在修讀本科課程期間有甚麼精彩的學習體驗?

工商管理學士(市場營銷)課程教學嚴謹,並致力培養學生敏銳的商業觸覺及創意的報告手法,以構思有效的業務方案。這對我在修讀博士課程中如何選題和如何報告上亦有幫助。此外,在「傑出學生市場顧問計劃」是畢業前的一門功課,我因此去了實惠(宜家家居在香港的競爭對手)進行學生顧問工作,累積了實際經驗。

妳所給予的顧問意見有否對客戶公司帶來實際影響?

我們為客戶公司招募客戶進行焦點小組討論及市場問卷調查,然後向行政總裁講解研究結果,提出解決方案。當時在大眾眼中,實惠是一間家居用品超市,而它正打算調整定位,打進青年人市場。我們提議實惠針對不同的客戶群(例如學生、年輕夫妻、家庭)設計不同主題的家居陳列室。現在,實惠位於Megabox 的旗艦店便設有這樣一系列的陳列室。當我需要買家具或家居用品時,亦會光顧實惠。

妳畢業後就加入市場營銷行業?

是的,我在香港科學園的一家公司工作,對象是企業客戶。當時微博已非常盛行,而微信才剛起步。人人都想了解網上社交媒體的推廣潛力。我們協助客戶包裝資訊,以迎合目標群體的喜好。在當時,人們已開始認識數碼分析的概念,市場對目標客戶進行的定位推廣也愈見精準。

之後,妳重返城大商學院修讀理學碩士課程?

是的,這次修讀的是商務資訊系統理學碩士課程。我之前也曾在資訊科技界工作,所以想加強科技技能。資訊系統與市場營銷各有異同:修讀資訊系統課程時,我們會學習如何編寫程式及設計電腦系統,但由於它是商學院開辦的課程,所以我們仍會以商業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在完成一年的碩士課程後,我發現自己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猶豫著究竟是要繼續做學術研究,還是重返職場。

是甚麼讓妳下定決心?

其實,我當時已進入IBM 公司的最後一輪面試,我記得與部門主管面試時,我看到他的名片上有「博士」頭銜。那時我想,要重返職場的話,總有機會。我的碩士導師亦非常開明,鼓勵我遵從自己內心的選擇。最後,我選擇從事學術研究,這也許是因為我覺得學習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也可能是為了延續碩士學習時的研究熱情。

妳當時住在城大嗎?

是的,城大校內設有宿舍。我亦擔任宿舍導師,負責組織及支援學生活動,以及舍堂的管理工作。

妳的博士研究是關於甚麼?

在修讀博士課程期間,我提出了一個稱為「角色外行為」的概念,指人們在運用科技的同時,亦能對科技發展有所貢獻。從開發者的角度來看,我們透過促進用戶的參與,可以獲得他們的意見而不費分毫。我參考了不同領域的文獻對「角色外行為」的研究,最後定義了用戶在科技方面的「角色」。

妳有向商學院同學分享學習經歷嗎?

有的,我參加過多場分享會,向博士生講述自己的經歷。分享會的主題包括為新入學的博士生介紹城大所提供的學生資源,和如何從心態上由本科生過渡成為博士生。我也與快畢業的博士生分享如何為求職作好準備,以及大學教席的一般甄選條件。

妳對華威大學的第一印象如何?

華威在學術研究方面相當出色和積極。華威的商學院甚具規模,有自己的教學大樓和獨立系統。我的研究方向恰好與華威的資訊管理系興趣貼近,所以我認為華威很適合我。

妳對未來的生活有何展望?

香港的城市生活太過繁忙,華威的生活節奏相對較慢。我打算融入當地的生活,也會試着搭火車上下班。

妳認為學者的角色在未來十年間會有何改變?

學者已不再把自己困在象牙塔內了,我們非常樂於與企業合作。身為學者,我們能夠在不同範疇引用各種文獻及知識,並提出新的解決方案,以促進科技發展、解決實際問題。在研究的角度而言,學者與業界的聯繫亦不可或缺。總括而言,我們有能力為業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