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馮冠豪博士榮獲AQR 洞見大獎

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馮冠豪博士與耶魯大學Stefano Giglio 教授及芝加哥大學修大成教授撰寫的論文“Taming of Factor Zoo”榮獲2018年AQR 洞見大獎。

AQR 共同創辦人Cliff Asness 表示:「這文章論述實證金融領域現時最棘手的問題之一 —— 如何判斷結果是『真實的』,抑或只是共同挖掘數據所得。這是任何認真對待因子投資的人都會擔心的問題。」

“Taming of Factor Zoo”提出一種以機器學習及模型選擇技術為基礎的新方法,讓研究人員測試及評估一個新的因子與現有因子結合時能否更有力解釋資產價格的橫切面。然後,作者將該模型應用於各個新建議的因子,並確定除少數例外情況(例如盈利能力及投資)外,其他的新因子都是多餘的,未能為資產價格變動提供更有力解釋。

由AQR 資本管理公司贊助的AQR 洞見大獎,旨在表彰為投資界提供原創及智能想法的優秀學術論文,每年會邀請世界各地的頂尖學者參與,提交未發表的論文。今年有兩篇論文並列第一,其中一篇是“Taming of Factor Zoo”,得獎者平分十萬美元的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