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誠如美國暢銷書作家兼記者湯馬斯·佛里曼所言,我們生活在一個急速發展的時代,而最能夠感受到這點的,莫過於市場營銷行業。李娟教授那富有想像力的開篇《市場營銷:現在決定未來》就捕捉了這種持續演變的緊迫特性。故事由現實生活中的一場婚禮逐步展開,帶領我們探索市場營銷的將來,過程出人意表,連番突破我們熟悉的界限!

緊接其後的是由竇文宇教授執筆的《區塊鏈:電子商貿的革命》,文章鑑古知今,帶我們回溯市場營銷的發展史,然後扼要剖析區塊鏈這項新興技術的潛力。

身為忠誠顧客的你,曾否懷疑過自己受到不公的價格待遇?李曦博士在《特別的顧客 特別的價格》一文檢視了這種令人不安的可能性,以及根據行為作出定價的不平等現象。接著,趙華中博士在《數碼營銷:跨越實體障礙》一文中,評估要全面實現數碼營銷,仍有哪些障礙要消除。無疑,科技革命正在影響我們經營業務的方式,林澤富博士在《領導藝術窮途末路?》一文探討領導力的現況與未來。

商業世界加速轉變,營商環境日益複雜,我們必須超越傳統的知識範疇。有見及此,商學院的課程不斷尋求創新,並將在2019 年春季與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合辦亞洲首個EMBA + MPA 課程。課程以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沿知識與實踐為教學重心,現正接受報讀申請。

就業市場的改變對我們本科畢業生的影響尤為深遠。CSL Mobile 市場營銷總裁林國誠是商學院新近成立的商界職業發展諮詢委員會委員之一,他在《忠誠是關鍵》一文剖析現今就業市場的機遇,以及他對當前企業世界裡管理職業生涯的看法。

數碼技術的影響無遠弗屆,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亦以「無人商店策略 ─ 踏入購物新時代?」為題,引發熱烈討論。本刊特別節錄了論壇嘉賓Amazon Web Services 的Dean Samuels、香港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主席王維基及時惠環球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吳獻昇,就香港未來零售管道發展的精彩討論,藉《從虛擬到實體》一文再次呈現讀者面前。

與此同時,我們的工商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亦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包括香港城市大學 ─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以及學院近年推出的兩個旗艦課程,即計算金融及金融科技理學士課程及環球商業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商學院副院長(本科生課程)黃敏剛博士在《工商管理學士 開啟機會之門》一文,闡述有關課程如何為學生開啟知識、實踐與機會的大門。

感謝多位校友、學生踴躍參與本刊的攝影比賽,並恭賀鄺勤立在是次比賽中獲獎。他的得獎作品(刊於中頁)趣味盎然,反映智能手機對各年齡層人士都極具吸引力!

希望各位喜歡今期雜誌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