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前瞻

馬德里 —— 歐洲新興目的地

原文:高賢思

David Gil Perez 是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UC3M)的國際交流事務主管,在大學的工商管理系任教組織及創新相關的課程。他在八月時到訪城大商學院,以促進與城大的交流合作,本刊把握機會訪問了他。

© sorincolac / iStock

UC3M是怎樣的大學?

UC3M 是一所較為年輕而且充滿活力的大學,將在明年慶祝建校30 周年。我們是西班牙首家以英語教學的大學,所以一直放眼國際。我們有兩成國際學生,也是西班牙新生人數最多的大學之一。UC3M 跟城大一樣,是一所研究型大學。

兩所大學如何加強聯繫呢?

我們幾年前和城大商學院簽訂了交流協議,認為現在是時候增加交流生的數目及合作範圍。現時Erasmus Plus 計劃提供資助,讓我們可與歐洲以外的大學進行交流。計劃涵蓋的不止是大學生的交流,也包括教授及研究人員的交流。這樣我們就可以在研究方面合作,比方在夥伴大學舉辦研討會,這也許是個不錯的起步點。

你們的大學有甚麼吸引城大學生之處呢?

我們的學生來自57 個國家,不過我們規定每班的國際學生不多於四分之一,讓學生可以完全沉浸在西班牙的環境中。外來學生有機會學習西班牙文。我們的實習課維持在中型規模,最多40 人,有助學生與教授之間的交流互動。

UC3M 是一所綜合型大學,在商業課程涵蓋人文學科內容究竟有何重要?

我們很著重商業知識,但亦會在所有學位課程中加入人文學科。是的,學生需要修讀其他範疇的課程,而我們也覺得應在更廣泛的範圍下學習商業。

西班牙商界近年有甚麼主要創新舉措呢?

過去10 年西班牙面對沉重的經濟衰退。以前的學生希望當公務員,現在有大約四成的學生希望創業。讓西班牙成為一個創業國家是全新的概念。與此同時,很多大學正開辦創新的學位課程,例如醫學或太空工程、機械人學、人工智能等新興範疇。

要成為一個創業國家,你們會教授哪些新技能?

我們有選修課教授如何撰寫商業計劃書,也設有協助學生創業的培育中心。此外,我們知道很多學生想到海外學習創業技巧或企業創新。

馬德里的國際程度如何?

過去10 年馬德里令人耳目一新。以前巴塞隆拿是國際旅遊城市,馬德里就像西班牙的大村落。現在整個馬德里都有人說英語,每個月都有新的酒店和餐廳落成。這方面馬德里像倫敦,是一個日新月異的歐洲城市。我們過往經歷了重重困難,現在馬德里變得活力四射。四年前,我們好不容易為本地學生找工作,現在國際學生也在馬德里找工作,尋求落地生根的機會了。

西班牙和中國的聯繫重要嗎?

西班牙語在中國有很大的市場。中國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曾經幾次邀請我以西班牙大學為題作演講。西班牙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被視為龐大拉丁美洲市場的入口。

自UC3M 於1989 年創立以來,西班牙對國際化的態度有沒有轉變?

有。西班牙大學以前可能覺得開辦英語授課的課程很麻煩,不值得大費周章。UC3M 自建校以來就是提供英語授課的課程為方針。現時,其他大學亦漸漸以吸引海外學生為榮,現在的海外學生比以前更受歡迎。

最後想問一下,你對香港的印象如何?

我覺得香港是個活力充沛的國際城市。我們慶幸近期開設了由馬德里直飛香港的航班。只是,這個星期都在下雨,很難到處去看看,也許這會成為我再度來香港的好藉口。

Germán Muñoz

來自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的交流生

我在大約兩星期前來到香港這個大城市,現在已愛上它了。一開始的時候,我覺得很震撼。因為參加了南加州大學的交流計劃,我去年一直住在洛杉磯,但香港跟我去過的任何地方比較都截然不同。

香港的生活節奏急促。我對這裏的第一印象是塑造着海港兩岸的高樓大廈,但過了一段日子後,我發現這裏的都市生活其實與周邊的自然環境相融合,有別樹一幟的好風光,令香港成為與別不同的居處。從卡洛斯三世大學來的我深刻感受到兩地的不同,因為西班牙比較寧靜,而且香港的氣候似乎偏近熱帶。儘管如此,城大和卡洛斯三世大學對學生一樣要求嚴格。

身為學生,我對城大第一個印象是這所大學不像歐美一般的大學,城大融合於這個都市當中,但你在這裏仍然可以找到足夠的地方做運動,或與朋友共度休閒時光。

我去年在美國的大學度過,但現在我可以說城大的經歷更加精彩。環境的轉變為我帶來文化衝擊,讓我走出安舒區。我相信這些挑戰最終會讓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

Rafael Hidalgo

來自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的交流生

由於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和眾多國際大學簽訂了合作協議,我慶幸能夠將我的大學生活由馬德里擴展至世界不同角落。我來城大前參加了歐盟的Erasmus 計劃,去了哥本哈根商學院,加深了我對不同國家在全球化環境下工作的理解,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全新體驗。但我並不滿足於歐洲的體驗,所以決定繼續遊歷,去亞洲尋找新開始。香港是國際著名的經濟重鎮,受西方影響的同時,也是通往亞洲的大門。我怎麼可以錯過來這個「通往成功的新大陸」的機會呢?

我剛來到的時候,對這裏公共交通的完善規劃感到很驚訝。香港人多,每天依賴公共交通的人也多,公共交通規劃絕對是一個挑戰。此外,香港經濟穩健,無時無刻都有人在街上或商場裏,他們具有充份的經濟能力支持城市內各式商業的運作,不論它們的規模大小。相反在西方,大企業都在收購小商户,壟斷整個市場。

我覺得身處國外最大的挑戰是語言不通,但香港絕對會令你覺得賓至如歸。你可以完全樂在其中,因為香港令你感到安心,無論遇到任何問題都可解決。

Germán(左)與 Rafael(中)

繆巧雯

前往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學的交流生

馬德里是一個巧妙融合商業和傳統的現代城市。一月至六月的氣侯非常宜人,冬天也不太冷,大約攝氏五六度左右,所以當我在馬德里遇上了幾場雪,令我十分驚喜。下雪的時候這裏的風景真的很美,美得使我渾然不覺得冷。

我常常在UC3M 的課堂上或Erasmus(一個全歐洲的大學交流資助計劃)組織的活動上認識到新朋友。由於我修讀以英語授課的課程,很多課堂都有交流生和西班牙學生,透過不同的小組活動使大家熟絡起來,成為朋友。此外,我亦參加了遊覽托萊多、阿蘭胡埃斯、昆卡和塞哥維亞等地的活動,與新結交的一大群朋友,一起探索馬德里和附近的城鎮。

西班牙人經常在晚上開派對。他們幾乎在任何一天都可以開派對,例如憂鬱星期一派對、瘋狂星期五派對和輕鬆星期六派對。他們通常喝啤酒和Sangria。Sangria 是西班牙的一種特飲,以紅酒或白酒、橙汁、檸檬汁、梳打水和一些新鮮水果混合而成。Sangria 味道清甜,很適合女孩子喝。

對我來說,交流就是探索。我不單探索世界,增廣見聞,還了解到自己的強弱之處。這不只是一個旅程,更是一段珍貴且對我影響至深的經歷。

España,volveré! 西班牙,我會回來的!

這張照片攝於西維爾的西班牙廣場(被譽為西班牙最美麗的廣場)。我們在那裏一嘗坐馬車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