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內外

亞運奪金

原文:高賢思

何子樂何子樂是香港壁球運動員,現正在城大修讀工商管理學士(人力資源管理)課程。她最近夥同三位隊友於雅加達亞運會女子壁球團體賽為港隊奪得一面金牌,她職業生涯至今最高的世界排名為43 位。高賢思於9 月底訪問了何子樂。

恭喜妳奪得金牌!妳在團體賽中為港隊先拔頭籌,那場比賽艱難嗎?

那場比賽非常難忘,因為兩日前的小組賽我被同一位印度選手擊敗,之後我的隊友和教練給我信心,所以我是抱著「我做得到」的心態上場的。

上一場比賽後,妳如何調整作戰策略?

第一場比賽節奏很快,那時我擊球太猛,打得太快。第二場我便放慢了節奏,在中途等待機會進攻。

金牌是否在妳預料之外?

港隊代表是這次賽事的二號種子。或許我們幸運,因為印度在準決賽擊敗了一號種子馬來西亞,給了我們機會。

港隊不論男女子組中均有出色的球員坐陣

對,所以近年港隊的成績頗為亮麗,上星期港隊在大連贏得世界女子壁球團體錦標賽的銅牌,而男子隊去年也在這個錦標賽中為本港奪得銅牌。

團隊精神有多重要?

我們的首、次名選手均有豐富的大賽經驗,這次是她們第三次參加亞運會,她們都幫忙指導我,我從她們身上獲益良多。

有甚麼訓練方法可令妳更上一層樓?

教練常說我的體能還有提升空間,因為我在比賽中間或有體能下降的情況出現。因此,我需要跑步及重量等額外訓練以改善耐力。

妳是否計劃以職業壁球運動員為事業?

是,但我亦在修讀工商管理學士(人力資源管理)課程,所以當我日後從壁球事業退役後,也許可以從事人力資源方面的工作。

壁球職業生涯通常可持續多久?

或許到三十五歲左右,但下星期的美國公開賽我會與一名四十歲的女選手决戰,她是前世界冠軍,現時排名仍然甚高,且球術非常精湛。

妳未來有甚麼抱負?

我希望在未來四年內達到現時香港頂尖選手的水平,以準備下一屆亞運會賽事,並躋身世界前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