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第二屆計量經濟學與統計學國際研討會

經過近一年的籌備工作,第二屆計量經濟學與統計學國際研討會(EcoSta 2018)已於2018 年6 月19 至21 日在香港城市大學舉行。會議由計算與方法統計學(Computational and Methodological Statistics)工作小組、計算與金融計量經濟網絡(Computational and Financial Econometrics)、Elsevier 出版社的計算統計學與資料分析學術期刊(Computational Statistics and Data Analysis)及計量經濟學與統計學期刊(Econometrics and Statistics),以及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合辦。温子堅教授為城大代表主席。

EcoSta 研討會是探討計量經濟學、統計學及相關應用的一項重要活動。是次研討會涵蓋貝氏推論、大數據、生物統計學、金融計量經濟、高維數據、機器學習理論、非參數統計、社交網絡分析、生存分析等計量經濟學和統計學的主要範疇。

會議內容豐富,包括三場主題講座、140 個研討環節及三場特邀講座,共發表了550 個報告,並獲650 名人士出席。會議鞏固了EcoSta 期刊作為發布計量經濟學和統計學優質研究的重要地位,並促進了學術界的切磋交流。

城大商學院院長嚴厚民教授為研討會致開幕辭,他強調數據分析在現今世代的重要性。接著由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王建玲教授發表題為「縱向功能性回應的功能性混合效益模型」的主題演講。王教授亦在會前先導講座中講述功能性數據分析。另外兩位主講嘉賓為康奈爾大學洪永淼教授和華威大學Mark Steel教授,分別探討「時變預測迴歸中的最佳滾動視窗選擇」及「透過非局部先驗選擇混合成分」。

其他與會的知名學者包括南加州大學Yingying Fan 教授、悉尼大學Richard Gerlach 教授、馬斯特里赫特大學Alain Hecq 教授、阿拉巴馬大學Daniel Henderson 教授、新南威爾斯大學Robert Kohn 教授、香港大學李偉強教授、喬治華盛頓大學梁華教授、南加州大學Jinchi Lv 教授、昆士蘭大學Geoff McLachlan 教授、墨爾本大學Michael Smith 教授、喬治華盛頓大學Refik Soyer 教授、喬治華盛頓大學王會霞教授,以及香港浸會大學朱力行教授

EcoSta期刊將會就EcoSta 2018 研討會製作專題特刊,並由麥吉爾大學Jean Marie Dufour 教授、馬斯特里赫特大學的Alain Hecq 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學温子堅教授合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