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前瞻

工商管理學士課程

開啟機會之門

原文:高賢思

城大商學院副院長(本科生課程)黃敏剛博士接受本刊訪問,闡述本科生課程怎樣迎合市場需要,為學生提供更多選擇,亦談及他對本科生的期望。

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課程有何吸引之處?

我們一向銳意加強課程特色。近年的新猷包括提供雙主修課程、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以及推出兩個旗艦課程,即計算金融及金融科技理學士課程及環球商業工商管理學士課程。這兩個旗艦課程為學生開啟一段既精彩又收獲豐盛的學習旅途,同時協助他們踏上理想的事業前程。目前,我們為學生提供11個精心設計的主修課程,與學院的核心課程相輔相成。

學院為何推出全新的雙主修課程?

更趨靈活和多元化的課程設計,有助提升學生的競爭力,迎合市場需要。開辦雙主修課程是一項大型的課程重組計劃,商學院各個學系及課程無不參與其中。新課程設計讓學生可同時修讀兩門心儀的主修課程,而又毋須延遲畢業。

黃敏剛博士(中)及本科生課程團隊

"我們曾在多場公開比賽中凱旋而歸"

雙主修課程對學生投身就業市場有何幫助?

以會計行業為例,如想在會計師事務所擔任核數師,必需要主修會計學,但僱主也可能希望畢業生具備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知識,以便執行核數相關工作。因此,選修會計及資訊系統雙主修課程可以大大增強學生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

商學院的學士課程有甚麼與別不同之處?

我們非常積極為學生開創大學以外的世界。所指的首先是國際化,我們有61% 的學生參加海外交流活動;還有實習機會,54% 的學生在畢業時都具備了工作經驗。可以說,我們的學生都能與世界接軌。

本院學生的競爭力如何?

我們的學生曾在多項公開比賽中凱旋而歸。單是去年,工商管理學學士學生便先後在滙豐 /香港大學香港商業案例比賽中奪得亞軍、在ACCA 商業策劃大比拼中獲得優異獎,以及在香港傑出大學生財務策劃師比賽中勇奪冠軍殊榮。學生的表現確實優異。

僱主喜歡本院學生嗎?

答案是肯定的!我曾於不同場合跟多位僱主傾談,他們都說商學院的學生在職場上確實很受歡迎。我們必須把這個正面訊息帶給學生。

職業發展服務有多重要?

學生的前途就是我們的使命。學院一直竭盡所能,為學生的前途而努力。我們剛舉辦過第三屆商學院商界職業展覽會,吸引了32 家知名公司參與,當中不乏標普500 公司及跨國企業。此外,我們亦成立了商界職業發展諮詢委員會,由多位頂尖的商界領袖擔任顧問,並設有職業發展服務團隊,積極協助學生規劃職業生涯及提供求職指導。在學院的工商管理學學士學位畢業生之中,獲全職聘用的就業比率超過94%。

你對商學院的學生有何期望?

城大商學院的學生都非常優秀。他們有時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甚至過於謙卑,而沒有恰當地表達自己。我期盼透過學院的學習過程,學生可充分了解自己的優勢與潛能,同時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與改進方法,最終得以一展所長。

"商學院的學生都非常優秀。他們有時不知道自己有多優秀"

學院有哪個團隊負責本科學生事宜?

學士課程現時由梁蓮好女士率領的本科生課程團隊負責,他們的辦公室位於劉鳴煒學術樓9樓。

有什麽結語帶給學生?

商學院希望能為學生開啟美好前程的大門,也盼望每位學生都能積極主動,把握各種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