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The Bachel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Hons)

 為香港提供21世紀的醫療服務 - 構造一個品質與效率驅動的服務體系

在全球各國醫療服務的提供過程中高成本,低效率和低品質的問題廣泛存在。在這些方面香港也未能倖免,為病人提供的醫療服務的品質遠未達到理想的程度。例如在香港,即便對於某些常規手術,病人也需要等待18個月才能在公立醫院中獲得服務,而這種情況並不罕見。與此同時,人口的老化正進一步惡化這種狀況:香港65歲及以上年齡的人口將很快達到總人口的15%,而這個比例正以每年一個百分點的速度增長。

針對這些問題,本專案的目的是幫助香港構建一個以品質和效率驅動的醫療服務提供系統。這個系統將以數據資料分析為基礎,與互聯網時代相融合。本專案的研究計劃建議對以下兩個備受關注的方面進行深入研究:

(1)醫院資源的規劃,

(2)醫療服務大數據的分析。

這兩個方面的研究都圍繞一個共同的主題:"運用可承受的資源,提供更優質的醫療服務"。

本計劃書的創新點包括:通過商業服務的創新來解決醫療服務提供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關注由品質和效率驅動的策略,將醫療服務的提供過程作為一個系統看待從而提出解決方案,突出醫療服務的提供過程中資源網絡相互支援的特徵和以病人為中心的特點。本計劃的研究團隊包括本地和國外的專家,是一個跨學科的團隊。研究團隊的成員都是卓越有成就的專家學者,在學術論文發表、實踐應用和跨學科合作研究方面有着出色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