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

藝術文化匯香江

原文:唐英年,大紫荊勳賢,GBS,JP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於2018年10月的CEO論壇發表演說,分享他對這個新藝術樞紐的期待之情,並強調草坪、地庫和葡萄園,以及未來就業機會的重要性。

照片嗚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西九文化區的戲曲中心經已開幕,令我難掩興奮之情,我相信中心會為香港未來帶來正面影響。你們知道中國戲曲合共有多少種? 我做了一些研究,發現共有367種。我曾問自己有可能安排所有戲曲種類上演嗎? 我得到的答案是不太可能,因為大多戲曲都失傳了,雖然我們能找到曲詞和樂章,但已經沒有人會演。於是,我繼續研究,發現現存約有80個演出的劇種。我想,就以此為目標吧。後來我得知文化部將會活化全數367種戲曲,這樣西九文化區將成為全球首個能上演所有戲曲劇種的場地。



多姿多釆的生活方式

我期望西九文化區成為匯聚中國文化的樞紐,以及通往中國的大門。我們不隸屬文化部,但有著一國兩制的優勢,可以勇敢前行,為香港帶來精彩的文化節目。

我希望創建一個屬於香港的西九文化區。香港是一個四通八達、有活力、文化多元的社區,擁有大多數亞洲地區無法享有的文化自由。我相信在座各位有部份都不是在香港出生,但你們在這裏除了接受教育,也是為了享受這個城市多姿多釆的生活方式,希望你們當中有些人會在畢業後留下來貢獻社會,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城市蛻變及發展

我從這個城市蛻變及發展的角度看待西九文化區。看看倫敦和紐約,兩者最初都是貿易樞紐,然後專注發展航運、物流,以至服務業及金融服務業,最後成為富有活力的藝術文化之都。我們一樣在經歷這個過程。我們正與其他經濟發達地區一樣,處於渴求得到更多刺激大腦思維的轉折點,所以我們看到大家對Art Central、巴塞爾藝術展、亞洲當代藝術展、Affordable Art Fair、蘇富比拍賣會及佳士得拍賣會等多個文化活動感興趣。我看到很多年輕人觀賞這些藝術展,而老師則向他們講解展品背後的意義。

我知道很多人在想:「為甚麼是香港? 為甚麼香港得到這個機會? 我們可以做甚麼來進一步推動這目標?我們需要甚麼?」



來草坪歇息

首先,我們談談硬件。西九文化區佔地40公頃,其中23公頃將是休憩用地。我們會有大片草坪,你可以在草坪上漫步,甚至坐在或躺在草地上,只是不可以睡在草地上! 草坪是給人們享用的。你們當中有多少人曾經試過赤腳走在草地上? 應該不多吧,因為香港大多數的公園是不會容許你在草地上行走,更遑論坐下來。

當年香港新政府總部落成時,中間有一大片草坪,我堅持可以讓人坐在草坪上並盡情享受,現在人們已經習慣坐在草坪上或在此野餐。西九文化區是屬於香港人的,市民可以盡情享受,草坪是其中之一,你們很少有機會「踏足」的地方。

"我希望營造一個讓大家可以隨興活動的空間"

地庫

為了提供這個開放空間,這裏沒有車輛熙來攘往,所有服務都會設於地底,我們正在興建全世界最大的地庫!你不用擔心被車撞倒,可以喝一杯飲品、呷一口咖啡、欣賞維港的美景,你可以更輕鬆地享受創意無限的閒暇活動。

繼戲曲中心後,可容納450個座位或800個企位的自由空間將於今年年中開幕,接着是將於2020年落成、規模堪比法國龐比度中心的M+博物館。2022年,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展出180萬件藏品。而在2023年竣工、設有三個劇院的演藝綜合劇場,亦可像灣仔會展般,作藝術展覽中心之用。

戲曲中心
相片嗚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打卡時刻

你知道嗎? 除了地庫,我還會興建一個葡萄園,這將是世上唯一坐擁海港景色的葡萄園。我不年輕了,但在我百年歸老之前,我嘗試了解現時年輕人是怎樣的,然後我發現他們大多沒見過葡萄園。西九文化區的葡萄園將是一個非常棒的打卡熱點! 你在Instagram打卡,就成為西九文化區的宣傳大使,這對我們而言是免費宣傳。生活與商業從來都是息息相關。

我常常想,良好的硬件配上差劣的軟件是最可惜的,所以教育將會是西九文化區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我們需要觀眾!教育能培養觀眾,提升軟件和改善我們的社區。



管理藝術的機遇

但當中仍欠缺一項元素。很多人在年輕時曾學習演奏樂器,父母會要求你們練習,但或許不需要練習太多! 即使你可能對音樂很有熱誠,他們會認為玩樂器很難謀生,相比之下做會計師、投資銀行家、醫生或律師會更容易。但這想法是不對的,因為你熱愛音樂。我相信很多人依然享受音樂、跳舞、電影或藝術,但現在都變成興趣而非事業。

你檢視藝術這專業,除了作曲家、作家和技術人員外,還有負責籌備藝術展覽和音樂會等活動的管理層。最近我在審閱2020年M+博物館的開幕展覽,我發現大多數的策展人都不是中國人。當中兩人說普通話,其餘的都說英語,並沒有香港人。

藝術家的抱負很清晰,音樂家希望成為演奏家,但很少人會想到藝術的管理層面,而那正是策展人的工作範圍。我們需要思考怎樣才能培養更多本地的策展者。這些都是未來年輕人的工作,我對此深信不疑,這個項目將會為你和你的子孫創造機遇。



香港的優勢

你看看紐約,她主導美國的方式與倫敦主導歐洲的方式如出一轍。這些城市都是當代和古典藝術的推動者,可是在亞洲卻無一城市可比擬。是的,上海正在嘗試和建造很多硬件,他們也有很多藝術家,但他們並不在一國兩制之中。

一國兩制讓香港具備一定的優勢。我們能掌握這些優勢,是因為我們擁有簡單的稅制,和一個保障知識產權、以公開透明的方式排解爭議的司法制度。我們在藝術品交易方面沒有稅務問題,更沒有資產增值稅或商品和服務稅。

香港人不斷挑戰極限,無論你同意與否,我們的確如此。但在藝術的追求上,如果你不挑戰極限,便不會有所突破。因此我深信香港能成為推動藝術的亞洲城市。我們並不是想主導,但希望有那種影響力,並成為全亞洲的藝術表演、展覽和交易的樞紐,而西九文化區將是我們達成這目標的途徑。

相片嗚謝: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歡迎來到西九文化區!

香港的優勢是精彩的多元文化。我們正在建立硬件和軟件,後者需要時間,因為教育並非一時三刻便有成果。教育不單是針對年輕人,而是所有年齡層的人。當我走進一個當代藝術展,很多時我對眼前的展品毫無認識,我需要有人講解才知道藝術家在畫甚麼,例如畢卡索有很多作品,他的人生經歷過很多階段,我要有背景資料才了解他人生中的不同歷程。我可以自己研究,但如果有專家向我講解一切,則會事半功倍。所以,如果成年人甚至老一輩的人擁有開放的思想和學習的動力,他們一樣可以繼續學習。這是我們香港人的強項,也是今晚在座各位的強項。

請記住,西九文化區是一個值得你去的地方。來散散步、買一杯咖啡、享受維港美景、拍拍照,這是享受休閒的新穎方式。我對此十分期待,希望你也是吧!

唐英年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董事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