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香港席明納:大國外交與「一帶一路」

2019年1月,城大商學院舉辦了2019年首場的「香港席明納」。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副特派員楊義瑞先生就「大國外交與『一帶一路』—— 變革世界中的中國角色」為題發表演說。

院長嚴厚民教授致歡迎辭,表達本院能邀得楊先生出任嘉賓實屬榮幸之至。嚴院長接著闡述「香港席明納」系列的意義,即:圍坐討論問題,是為「席」;講明白、聽明白、弄明白,是為「明」; 從討論中有所收穫,是為「納」。

楊義瑞首先評論了當前全球政治形勢,以及各個大國所面臨的變化和挑戰,隨後論述了中國的外交策略、願景和目標。在問答環節中,他與大家分享了中美關係、兩岸關係、港珠澳大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方面的見解。

楊義瑞持有經濟學碩士學位,1993年加入中國外交部。他曾先後在外交部西歐司、政策規劃司、辦公廳,以及中國駐英國、美國、南非大使館工作,並赴日本東京大學當訪問學者。他曾於1997年至2000年在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工作,2017年再度來港擔任公署副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