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在《編寫未來》中,我們記錄了城大學生和校友多姿多采的經歷與成就。他們在科技發展瞬息萬變的時代中,邁進各個新領域,探索自己的未來: 有的在國際領先企業實習、有的在海外社企參與具挑戰性的工作、有的在創意洋溢的初創企業服務、有的在行業領先的科技公司出任要職,甚至有的因海外交換生的經歷啟發而最終成為作家。請各位細閱他們的精彩故事。

《編寫未來》也深入探討當今時代卓越科技的產物 ── 無處不在的智能手機。在《沉迷》一文中,李國安教授揭示了一個越來越被忽視的領域 ── 智能手機成癮心理學。另一方面,商學院傳訊及公共關係副總監彭賦斌,向我們展示了人們是如何被吸引去購買手機。他在《與華為攜手走過精彩品牌之路》一文,講述了華為如何逐步晉身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

數碼廣告是任何市場營銷活動不可缺少的一環。在相關文章中,Hotmob聯合創辦人、城大校友黃國明,展示了如何以負責任的態度管理數碼廣告。在另外一篇校友文章《社會影響力投資》裡,工商管理學博士葉軍嵛見證了新一代因受啟發而成立的香港初創公司,將社會責任和環保意識的倡議融入商業策略中。

今年冬季,我有幸獲邀出席達沃斯年度世界經濟論壇,並在會上發表演說,本屆論壇的主題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業革命時代的全球架構」。「一帶一路」倡議在這些不斷變化的形勢中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在《轉變中的全球化》一文中,香港城市大學新絲路研究中心發表了相關初步研究報告,在文中強調,香港金融和法律服務行業在支持中國國企擴展到世界舞臺上將扮演關鍵角色。

在我們這個步伐急促的城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誠屬可望而不可及。我們從兩方面看待這個問題。在《工作倦怠》一文中,管理學系副教授林家鳳博士指出了工作倦怠的數個主要原因、公司哪些部門的員工最容易受影響,以及如何克服這個難題。

另一方面我們討論了百花齊放的多元文化可能是消除工作倦怠的一條良方。我們很榮幸邀得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主席唐英年出席去年秋季的行政總裁論壇,並在本刊撰寫《藝術文化匯香江》一文,與我們分享他對這個全新而宏偉的藝術樞紐前景的雀躍。回到城大,城市大學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博士討論了新媒體技術如何重新定義真實性,以及籌備展覽的種種挑戰,包括如何在傳統展品幾乎欠奉的情況下籌備一個出色的展覽。

希望各位喜歡2019年第一期的豐富精彩內容!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