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寫

與華為攜手走過精彩品牌之路

原文:彭賦斌

彭賦斌是城大商學院傳訊及公共關係副總監。彭先生曾在華為工作11年半,當中大部分時間擔任全球廣告主管一職。彭先生見證華為如何由一家傑出的電訊設備供應商,晉身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以下是他的故事。

早於1987年,華為只是一家毫不起眼的電話交換機分銷商,歷經多年耕耘,現已晉身為大家熟悉的全球電訊設備供應商及智能手機巨擘。多年來,華為穩定發展,增長幅度也許稱得上是意料之外,由當初推出2G至最新的5G網絡,一步一腳印,成為全球最大的電訊設備供應商,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均有業務。2018年初,華為每季的手機出貨量超過5,400萬部,躋身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登上新聞頭條。華為當前因若干非業務相關議題成為焦點,正經歷可能是有史以來最受全球矚目的時候。

我曾於華為服務十多年,見證公司從傑出的電訊設備供應商,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我主要負責全球廣告業務,因此得以親見公司多年來的急遽增長,並有幸能協助及參與公司進行各項廣告策劃,見證公司以領先技術生產出世界一流的產品。



品牌全球化之路從深圳開始

我與華為的故事始於2006年。當時華為主要是一家企業對企業(B2B)的電訊設備供應商,手機佔其業務份額不大。華為向和記等面向最終消費者的電訊公司提供網絡支援。由於我曾任職電訊盈科,個人對這範疇尚算有些認識。

記得上班的第一日,我從香港乘坐火車過關,再轉乘的士至深圳市郊。到了具矽谷風格的園區大門,我見到門外豎立著一塊大石,石上以中國傳統書法鐫刻「華為」二字。我逐漸發覺自己的職責更像「全球廣告主管」,只是當初的稱銜有所不同而已。我深知這個機會難得,因為身為香港人,很難在國際企業謀得此種全球性的重要職位,更何況是在一家即將席捲全球電訊市場的企業?



是菊廠還是旭日東昇?

華為雖為知名電訊設備供應商,但當時電訊龍頭企業清一色是西方品牌:愛立信、諾基亞、摩托羅拉、朗訊和阿爾卡特。這些西方公司擁有完善的品牌、產品及服務。

當時華為的重要收入仍然來自內地,而內地的營銷方式與在其他國家的略有分別,「華為」的名字甚至很難用英語發音。所以,要建立品牌並不容易,如何令更多國家認識華為也是一個問題。我們必須提升品牌,第一步就是重新設計品牌形象標誌。

華為品牌形象標誌背後有段饒富趣味的故事。電訊網絡的本質是無形的,在撥電話的時候不會看見網絡,這正反映在華為品牌形象標誌裡空白的部份。該部分同時代表旭日東昇,在水平線上散發光芒的景象。在中國,「旭日東昇」有其文化內涵。目前的形象標誌從舊有的14道光芒簡化成7道。不少人包括一些華為的年輕員工誤以為它是一朵菊花,暱稱華為是「菊廠」。

華為在2006 年5 月前後的新舊品牌形象標誌

2006年至2008年「實現你的潛能」── 華為的崛起

華為透過新的品牌形象標誌,向世界宣示:華為正走向國際化,我們正協助沃達豐、 西班牙電訊及電訊盈科等業務夥伴公司實現潛能。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我們提供的是可靠性、優質產品及良好服務,更重要的是,我們協助夥伴公司實現業務增長潛能。

華為的總部設於深圳,勞動成本較同業為低。我們運用「長期投資保護」的概念降低成本,原理如下:過往2G網絡基站的建造遍佈整個城市,但當3G時代到來時,電訊公司就必須拆除舊基站,並於旁邊建造新基站。華為製造的基站體積精巧,僅如一部大型電腦。從2G,到4G,以至5G網絡的各種模組,均可輕鬆嵌入。只需要一位員工進入基站,即可完成新一代網絡的組裝。此舉令我們在這個競爭激烈的電訊設備市場上佔據優勢。

華為超過半數員工隸屬研發部門,擁有全方位及齊備的技術組合。概括而言,華為確實有能力協助其他企業實現潛能。我們當時與發展迅速的電訊公司合作成功,而這個市場領域是最值得投入時間和精力的。雖然這些公司沒有巨額預算,但他們正努力爭取增長,而華為確實能吸引到全球眾多具高增長潛力的電訊公司與它攜手合作。

華為的客戶服務之道亦勝過同業。假設另一家電訊設備供應商以20名員工交付一個項目,華為則會派出200名。客戶第一的服務方式、強大的研發實力、全面的產品系列,加上具競爭力的勞動成本,都是促成華為成功的因素。這些優勢也是品牌廣告宣傳的基礎。我藉著公司的優勢創造一個品牌模型,把客戶需求與華為產品及服務連結起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這個品牌模型對所有人包括行政總裁以至廣告公司均簡單易明,並可精簡成品牌標語 ── 「實現你的潛能」。2006年7月,我們於全球推出「實現你的潛能」品牌廣告,讓世界認識華為。2007年,我們與五大洲的五家電訊公司合作,推出「實現你的潛能」品牌案例廣告,成功讓更多人知道華為協助了全球各地電訊公司實現潛能。

華為3G和往後的產品及服務在市場獲得良好反應,並逐漸將市場競爭形勢改變過來。2008年,西門子與諾基亞合併,阿爾卡特與朗訊合併。突然間,市場上的競爭對手數目減少,機會便隨之增加。

「實現你的潛能」2006-2007品牌廣告宣傳
「實現你的潛能」2007-2008案例品牌廣告宣傳

2008年至2011年「華為為你全力實踐」── 由冒起新秀至行業巨頭

「實現你的潛能」最能針對發展迅速的電訊公司。由於競爭環境改變,於2008年,華為的口號演變為「華為為你全力實踐」,意思是無論客戶需求是甚麼,我們都能做到。這是體現信心的表現。要像華為擁有完備的產品科技、研發創新能力及為客戶度身訂制解決方案的能力,三者俱備才敢說出這樣的豪情壯語。相反,其他個別電訊設備製造商,由於沒有具備這三項能力,因此只能選擇性把資源投放在某些科技上。但是,這也是他們走向式微的開始。企業要在電訊設備市場中得以持續經營,關鍵是不能只押注於提供單一技術,而是需要提供完備的科技。

「實現你的潛能」廣告出現在2007年巴塞隆拿世界流動通訊大會

2012年「享受頭等服務,何需付出頭等費用?」 ── 由網絡至手機

中國有句俗話:「彎道超車」,意思是把握變化出現的時刻,超越對手。華為就是藉著3G的業務,成功超越對手。於2007年,當時華為還不是中國最大的手機製造商。及至2011年,華為才開始專注智能手機產品;而隨著iPhone 3面世,智能手機產品已經風靡全球。當時,華為將智能手機部門擴大為業務單位,並調任我負責華為手機的廣告業務。

甫一開始,華為即禮聘John Hegarty爵士及其位於倫敦的環球廣告公司BBH為華為的智能手機製作廣告。打響頭炮的,是華為名為「榮耀」的智能手機,標榜物超所值。Hegarty所創作的廣告標語是「享受頭等服務,何需付出頭等費用?」,這次榮耀手機和它的廣告相當成功,亦為日後「榮耀」升格為華為旗下以物有所值為定位的子品牌,奠定了基礎。



P系列 ── 探索旗艦級智能手機

對「榮耀」的成功,華為非但沒有自滿,更制訂了開拓高端市場的策略。自2012年起,我們已打算製造媲美Apple iPhone、三星Galaxy的旗艦級手機。「P系列」從開發之初,就以這產品定位打開局面。P6厚度為6毫米,而P7的外型展現精湛工藝,但當時華為手機尚未建立引領潮流的特色。三星的Galaxy Edge系列擁有曲面屏;蘋果手機則有其專屬的iOS操作系統。那麼,華為手機引領潮流的特點又是甚麼呢?

在現今這個社交媒體大時代,拍攝功能可能是消費者在決定購買智能手機時其中一個重要的考慮因素。P8做了許多新嘗試,它帶有「光影塗鴉」功能,效果類似在黑暗中以手電筒照明繪畫。P8的鏡頭功能強大,能在光線微弱環境下捕捉細節,而真正的突破是P9的出現。



2016年P9 ── 華為/Leica聯合設計

創新的P9於2016年4月6日橫空出世。這個日子令我畢生難忘,因為任務非常艱巨!P9的特色是與Leica聯合設計的雙鏡頭系統,手機上亦印有Leica鏡頭型號。我們就著雙鏡頭概念去為手機創作廣告。在手機發佈會前,我們以兩個圓圈的概念製作出許多優秀的宣傳廣告,雖然沒有向公眾透露我們即將發佈雙鏡頭手機,但成功引起了大眾關注。

我們在發佈會中展示光線如何穿透多個鏡片,華為稱之為「光之旅」。黑白鏡頭清晰捕捉最細緻的細節,彩色鏡頭則展現最生動的色彩。黑白鏡頭所捕捉的細節比彩色鏡頭多五倍。影像經過合成後,既擁有艷麗的色彩效果,又保留豐富的影像細節。雙鏡頭系統的優勢是能拍出景深影像。P9比首部具備雙鏡頭系統的Apple產品iPhone 7早五個月發佈。華為終於首次在智能手機爭霸戰中領先。



P9「手機攝影的再一次突破」

Leica鏡頭能拍攝出Bokeh(背景虛化)效果,一種標誌Leica風格而聞名的景深效果。人像拍攝配上Bokeh效果,與華為的口號互相呼應:「手機攝影的再一次突破」。華為亦邀請到荷里活影星亨利.卡菲爾及施嘉莉.祖安遜擔任P9代言人,令P9的形象更國際化,並帶來空前成功。

即使iPhone 7在同年稍後時間發佈,P9在雙鏡頭系統智能手機的市場仍穩佔領先位置。Apple後來發佈了一系列視頻,展示如何運用iPhone 7的雙鏡頭系統拍攝出最佳效果;與此同時,三星正忙於應付Galaxy Note 7的問題。

以華為手機拍攝的相片,背景虛化效果突顯荷花的艷麗 (照片鳴謝: 高永輝)
以華為手機拍攝的Leica風格人像 (照片鳴謝: 潘子勳)

P10「人像攝影大師」

隨著P9及iPhone7面世,旗艦級手機的競爭也上升至新的層次。推出P10旨在將人像攝影提升至藝術層面 ──「每一拍都是大片」。我在嚴冬季節飛往歐洲,在白雪紛飛的背景下捕捉模特兒的美態。我們租用了一個如足球場大小的影像場地,建造了一道三層高的旋轉樓梯,遠距離拍攝模特兒穿長裙走上梯間的影像,即使鏡頭放大後,影像完全沒有失去一丁點細節,這就是運用無損變焦提升至藝術層面的最佳例證。P10的廣告計劃取得大捷,同時鞏固了華為成為三大高端智能手機品牌的地位。超卓的產品定位及營銷策略,正是華為手機業務崛起的關鍵。



一步一精彩的品牌之路

與華為攜手走過的品牌之路非常精彩,就像人生,每天都是新的一頁,我只是盡心盡力向前邁進。我很感恩在人生旅程中能參與,並見證華為成為世界一流的品牌,這是我的一次非凡體驗。今天, 我在城大商學院工作,仍會繼續努力創造不平凡的每一天。

繼續前行:一步一精彩的品牌之路
彭賦斌
商學院
傳訊及公共關係副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