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博士生楊楷率隊於2018 年京東數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賽中獲得佳績

資訊系統學系哲學博士生楊楷與華南理工大學兩名本科生,一起在2018年京東數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賽(香港賽區)脫穎而出,晉身2019年1月12至13日在北京舉辦的24小時離線極限全球挑戰賽。該隊伍最終在全球總決賽中勇奪二等獎,並獲得人民幣20萬元獎金。

今次挑戰賽由中國領先的數碼技術公司東京數字科技主辦,旨在匯聚技術人才與數碼精英,是一場講求應用場景設計的全球競賽。比賽的導師和評委均為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專家、行業領袖或頂級投資者。

楊楷的隊伍參加了2018年12月的比賽。經過專家委員會的嚴格評審,他們擊敗75支參賽隊伍,奪得香港賽區冠軍。2019年1月12至13日,他們前往北京參加全球總決賽,與來自內地、美國和以色列賽區的其他優勝隊伍進行最後比拼。憑藉高評分的商業計劃,他們最終在全球決賽中奪得二等獎。

楊楷對自己團隊取得的成績感到振奮。他認為比賽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ARIMA(用於預測的自回歸移動平均模型)表現差強人意,未能在資料搜集時捕捉非周期性變化。楊楷解釋道:「為克服這一挑戰,我們嘗試加入其他演算法來改進我們的模型,經測試後,發現LightGBM(使用基於學習算法的決策樹)表現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