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特寫

編寫未來

學生和校友們的精彩故事

工商管理學士學生和校友的豐富經歷總令我讚嘆不已,他們精彩而不一樣的成功故事都是圍繞「專業經驗事業成就堅毅人脈」等主題而譜寫出來。能與他們共同策劃本科課程,並為他們創造機會、見證各人的成就,對我而言,也是一種莫大的專業和個人滿足。「投入我城最好,成就最好的你」。

黃敏剛博士
商學院副院長
本科生課程

我們有個簡單的意念,就是藉著電子貨幣化,推動世界進步

劉港城
Heycoins 首席營銷官

踏出自己的安舒區,成為我每天的自我挑戰

謝灝賢
Microsoft 及HP 實習生

當初創辦「歲閱悠遊」的目的,就是支持活齡,並提倡跨代共融

郭爾鈴
歲閱悠遊聯合創辦人

她臉上的笑容告訴我,財富並不等同於快樂

謝梓雋
開普敦社區服務計劃學員

《別怕不一樣》能成功出版,我感到相當自豪。這本書是關於自信地接納自己的不一樣

唐啓灃
作家

加入小米正好讓我們實現了從前就讀城大時,想透過不斷參加比賽去達成的夢想

鄭景鴻
小米公司高級國際營運經理


不走尋常路

《編寫未來》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那些活力澎湃的感人故事。正如唐啓灃在他的作品中寫道,讓我們告別「標準化」的生活。成功的意義就由我們親自掌控詮釋,越來越多人選擇走出世俗期望的框框。我們期待你不一樣的故事。如希望分享,請電郵聯絡編輯組:cbmagazine@cityu.edu.hk

高賢思
總編輯

 


推動世界向前 —— 百利而無硬幣

原文:劉港城

劉港城是Heycoins公司的首席營銷官。Heycoins營運「神沙機」及提供資訊科技服務方案,協助市民回收硬幣並將之兌換成電子貨幣。以下他將為大家細說創立Heycoins的故事,以及他期望為社會帶來貢獻的抱負。

最初,我們有個簡單的構思,想幫助社會解決使用硬幣時所帶來的不便。數碼港給予我們財務上的支持,幫助我們完成計劃的雛型。之後,我們獲選為數碼港的培育公司之一,有幸參與許多交流會和獲得關注的機會,對我們意義重大。



創立之初

Heycoins有這樣一個平凡的開始。那時候我在城大宿舍與一些交流生同住,他們離開後留給我一大堆硬幣。那刻我突然意識到,市民應該也有很多硬幣同樣地閒置在家中。

雖然香港金融管理局早已派出貨車到處向市民回收硬幣,並將之轉換為八達通儲值額或紙幣。然而,他們只有兩部貨車,並不足夠。我想若果可以走到屋邨和購物商場的話,會有更多機會回收硬幣。

我曾在美國見過超級市場的硬幣收集亭,它可以將硬幣兌換成紙幣或現金券。受此啟發,我們決定更進一步:將放入「神沙機」的現金電子化,讓市民在商場購物,亦可以作電子錢包充值之用。社會各階層市民均是我們的目標群,尤其是那些奉行節儉美德以及不甘硬幣閒置的人。

Heycoins幸運地趕上了數碼熱潮。一年前,如果你問誰擁有電子錢包,想必大部分人都會回答沒有。如今,人們在智能手機上擁有至少一個電子錢包:例如PayMe、支付寶或微信付款,已屬常事。縱然有些人仍對電子錢包安全存有質疑,但人們整體對使用電子錢包的信心正不斷提升。



回饋

我們亦視Heycoins為一個具社會影響力的項目。硬幣是向市民推介電子錢包時一個非常實際的工具。我們所接觸的市民中,不少是從來沒想到要使用電子錢包的。我們亦有推廣優惠: 如果市民轉換等值200港元硬幣並開立新的電子錢包,我們會額外發放20港元作為優惠獎賞。另外,我們亦在「神沙機」加設捐款功能。目前,我們共有30部「神沙機」,單在去年,我們共回收了總值一千萬港元的硬幣。



衝出香港

香港是讓我們大展拳腳的舞台,若要在其他國家推行電子貨幣,或許還需要一些催化劑。明年開始我們會以資訊科技服務方案供應商的身份,在新加坡、泰國和澳門設置「神沙機」。我們會建立伺服器和系統,協助當地市民開立各類的電子錢包,亦會提供屬於我們的安全應用程式。

我們的目標是將Heycoins推廣為電子貨幣,但並不是虛擬貨幣。無論你身處新加坡、泰國還是上海,我們都希望你能跨地區暢通無阻地使用Heycoins。



城大催化學生發展

我在城大的第一年參加過很多學會,也是音樂學會的會長。隨後我申請休學一年,又做了兩年的兼讀生,也就是在這段期間,我人生第一次創業。我在實習中不但學懂科技知識,亦認識一批非常有創業精神的內地朋友,他們在我創立Heycoins前邀請我參與其業務,我亦因此獲得很多課堂外的學習機會和經驗。

城大提供許多寶貴的機會和空間讓學生自我發掘,從而為自己制訂未來發展。

社會使命

Heycoins 於2017 年獲香港工商業獎的優異獎。自從2017 年5 月推出以來,該公司已為超過55,000 名用戶提供服務,並成功處理等值超過1,700 萬港元的硬幣。

Heycoins 旨在鼓勵市民作出更多慈善捐款,提升慈善機構的籌資效率,並承諾將公司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利潤再投資於造福社會的事業。Heycoins 推動市民使用「神沙機」將硬幣作慈善捐款。此外,Heycoins 亦為慈善機構/非政府組織的籌款活動提供現金管理支援服務,藉以大幅提升效率並降低運營成本。透過這些方法,Heycoins 希望鼓勵大眾參與慈善捐款。

 


在最好的科技公司做到最好

原文:謝灝賢

謝灝賢是市場營銷學系四年級生。過去兩個暑假,他在兩大科技公司實習, 分別在Microsoft的產品市場推廣部及HP的市場傳訊部擔任實習生。

Microsoft 是我首個實習的地方,它給我帶來莫大震撼。每天我都要踏出自己的安舒區,挑戰自我。而在HP 實習期間,則讓我鞏固了在Microsoft 學到的實用知識,同時明白在這個發展急促的行業,必須懂得多方面思考、處事機敏,並掌握多元技能。



開放態度,多元溝通

我非常喜歡科技行業著重於文化建立。大家都懷著開放的態度討論和合作, 對職場新人來說,無疑非常吸引。在與管理人員和同事的相處中,無論是專業培訓,還是閒話家常,我從第一天就完全投入在這共融文化當中。科技行業從業者大都會精益求精,為自己謀求進步之餘,也會為社會帶來的整體影響而全力以赴。

在2017 年暑假,我負責Microsoft一個在大專院校舉辦的大學生市場推廣活動 ── 「Back to School Marketing Campaign」。從初步構思到落實執行,每一步都不容易。在HP實習時,我有機會共同負責2018年香港電腦展覽電子競技運動的攤位。除了統籌、創意構思與物流管理外,還要兼任HP遊戲品牌OMEN社交活動的項目經理。過程中,我既要管理推廣時使用的物品,還要平衡公司內部各持份者的利益。



改變思維的旅程

以上種種機會,都有助我認識在職場中的自我,以及未來事業發展路向; 但更重要的是,我更了解到自己今後想成為甚麼樣的人。

在科技行業工作,無疑令我在軟技能方面獲益良多,有助日後走進職場。同時也令我變得更深思熟慮,更注重細節。我在這兩家公司的實習生涯中,遇到很多了不起的人,實在非常感恩。

 


讓經歷故事的人成為說故事者

原文:郭爾鈴

郭爾鈴於2016年與朋友創立歲閱悠遊(ElderTreks),旨在推廣活齡並提倡跨代共融。透過帶動長者與年輕人合作,推廣社區文化導賞,保留口述歷史,希望通過故事的力量,把整個社會串連起來。

家珍婆婆今年已屆八十三,帶領石硤尾區的導賞團也有十數次,可是每次都讓她熱淚盈眶。



重塑歷史影像

家珍自小家境清貧,與家人居住在父親一手搭建的簡陋木屋裏,生活倒也過得樂也融融。可是,1953年聖誕夜那場大火,無情地燒毀了她的家園。在帶領石硤尾導賞團期間,家珍帶著我們漫遊這個見證了她一生故事的社區 —— 從火災後淪為無家可歸的災民,到見證著香港公屋的發展,以及1956年「雙十暴動」的風起雲湧。導賞員娓娓道出這段歷史,讓參加者重塑歷史影像,一窺不屈不撓的「獅子山精神」。同時,導賞團還鼓勵參加者擯棄長者必然呆板的偏見。透過長者口述歷史,挑起年輕人的好奇心,促成了隔代對話與交流。

兩年前,我創辦歲閱悠遊,希望能夠促進跨代理解,提倡樂在「耆」中的積極態度。人口老化是香港最大的挑戰之一,我經常看到一群一群的老年人坐在公園裏,表情呆滯,無所事事,好像與主流社會隔絕。我從小由祖父母撫養成人,總喜歡試著坐下來主動與老年人攀談。他們會因此變得興奮起來,開始與我分享他們生活中那些充滿愛、勇氣、智慧(有時亦很幽默)的故事。



跨代連繫

香港年輕一代總是在自我探索,同時又不斷尋找對香港這座城市的認同感,而這種現象,自2014年雨傘運動後更為普遍。歲閱悠遊希望通過故事的力量,把不同的人連繫起來。我們把長者培訓成「導賞員」,讓他們帶領年輕人遊覽自己生活了一輩子的社區,縷述他們自己的故事。同時,這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不同時代的人建立感情。年輕人作為輔導員則可協助長者進行研究及導賞活動的安排。

能看到這群公公、婆婆導賞員的蛻變與成長,感覺十分美妙。他們原先缺乏自信,後來卻能主動提出改進導賞活動的想法。但更重要的是,我很榮幸能成為他們的朋友,他們以身作則,教會了我很多東西 —— 世故、勤奮、慷慨、堅韌。與他們一起創造的回憶,必將成為我心中永恆的寶藏。

 


我在乎

原文: 謝梓雋

謝梓雋是會計學系四年級生。去年暑假,他參加了商學院的義工活動,在南非一家名為Cape Flats Sports Academy的初創社會企業工作,服務居住在開普敦小鎮的青少年及兒童。

在香港這個富庶的國際大都會,居民享受著優質的生活,年輕一代堪稱全世界最幸運的一群。在餐廳或酒樓裏,當一家人在默默聚餐,不難看到年輕人把玩昂貴的手機或平板電腦。我們雖然擁有了這些奢侈品,但是香港大部分孩子仍然聲稱生活不快樂。這是為甚麼呢? 即使擁有了最新型號的iPhone,他們卻依然不覺快樂,到底原因何在?

這個夏天, 我有幸成為學生醫療福利中心(SHAWCO)計劃的一員,在南非開普敦Cape Flats Sports Academy這所創辦不久的社會企業工作。這社企的宗旨是促進小鎮(亦即市內較貧窮地區)青年人和兒童的生活,發掘他們的體育潛能。由於區內流氓眾多,機構還會主動為有需要的青年人提供庇護。



球場上,她像美斯

在那裏,我遇到了一個小女孩。那時我在參觀即將舉行「Open Street」的活動場地,而那小女孩正在踢足球。她絕不像大部分香港孩子一樣過著富裕生活; 相反,她穿著殘舊破爛的衣服,在球場上並不起眼。但是,這名年僅八歲、連鞋子都沒穿的小女孩,卻在球場上來去如風,就如球星美斯一樣。這孩子表現十分出色,才華出眾,令我驚歎不已,想要在中場休息時邀請她做個訪問。

可是,無論我如何嘗試,這名小女孩始終對我的請求置若罔聞。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自己第一次到訪南非,還不熟悉當地文化,無心之下冒犯了她。為此,我跑去詢問教練箇中原因。沒想到,原來這女孩的母親懷孕時因為吸毒過度,導致女孩一出生就不幸成為聾啞人士。後來,我終於獲安排採訪這名女孩,更深入了解她的故事。

她的哥哥被流氓射殺了

女孩居於貧困又充滿罪案的社區,她的哥哥被鎮上流氓射殺了。因此,女孩的母親就把她託付給Cape Flats Sports Academy,保障她的人身安全,並讓她在這裏接受專業培訓。教練也向我透露,這女孩是他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即將獲得全額獎學金,遠赴外國接受培訓。小女孩很貧窮,但她有很多好朋友; 她的家庭不富裕,卻是個充滿溫暖的家庭。貧窮與先天缺陷從來沒有阻礙她前進。她踢球時臉上展露的燦爛笑容,令我體會到富裕不等同於快樂;她入球時發出的爽朗笑聲,叫我了解到世上許多事物是金錢買不到的。



快樂的真諦

物質帶來的舒適、消費帶來的刺激,還有在富裕生活下帶來的休閒,都讓我們香港人沉浸在欣喜與滿足之中。不過,這一切只是短暫的。試回想一下,你有否因為擁有一件昂貴產品而真正開心過?金錢是否唯一讓你感到喜悅的事物?答案很簡單:「不是。」

這位先天有缺陷的女孩,懂得珍惜生命、珍惜所有。沒有iPhone,沒有iPad,她卻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體諒父母工作的辛勞,尤其明白母親待她如珠如寶。女孩的故事,教曉我金錢不是孩子快樂的源頭;真正讓他們快樂的,是家庭的溫暖。

快樂並非源自物質帶來的舒適,而是精神的富足。我們真正需要的,是愛、是啟發、是完整而讓人滿足的家庭生活。那麼,我們何不放下手上的iPhone、iPad一個小時,好好與家人相處一下呢?

我們所需要的,從來不是最新款的iPhone,而只是簡單的一句iCare(我在乎您)、一句iLoveYou(我愛您)。

 


隨心而行的勇氣

原文:唐啟灃

唐啟灃2014年於城大商學院畢業後開始向世界出發。他到了美國,踏上自我探索之旅,與過去的夢魘說再見,並開始埋首寫作。他的第一本著作《逃學到美國》獲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中學生好書龍虎榜票選為2017-2018年度最受歡迎十本好書之一。

我走訪了多座特別的城市,遇見許多有趣的人,放下心中的執念,結交了不少朋友。這個過程中有笑有淚,我出席過一場喪禮、迎接過一個新生命……最後在一片蔚藍天空下體驗跳傘,告別過去的夢魘。



回家看足球

我就讀城大時,很幸運能赴美經歷一個富啓發性的交換生旅程。畢業後,我不想待在香港,所以我回到美國,在位於聖荷西的扶輪社展開實習,負責協助籌辦大型活動,例如美國獨立日燒烤大會等。那裡的工作氣氛很輕鬆,我還記得,在一個有世界盃比賽的下午,老闆在下午兩點左右囑我回家看球賽,真有點不可思議,這在香港大概不常見吧!在美國,大家似乎真的關心你的感受,而不只是職責和工作。



告別「標準化」生活

我開始作不同的嘗試,起初參加T恤設計比賽,僥倖獲獎,並由此出售自己設計的T恤。接著我參加市場推廣大賽,再次勝出了,可以協助當地一家名叫Flight Logistics的航空運輸公司重建品牌形象,他們到今日仍沿用我的設計作為公司商標,看來我在城大市場營銷學系所學的知識沒有白費!

在美期間,我得到很多人和事的啟迪。其中經歷最深刻的,是我一位室友猝逝。我協助辦理其喪禮,這是很悲傷的事件,但同時也令我學到不少東西。我訝異於朋友間能互相坦誠傾訴,藉此洗滌心靈。朋友的離世令我有所頓悟,讓我開始珍惜生命; 畢竟,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所以,回港後,我不想按照社會的既定標準過生活 ── 我開始追尋自己的夢想。



求學期間被霸凌

我並不享受高中的校園生活,當時我就讀一所傳統的男校,我不擅長體育,無法融入朋友圈,覺得很孤單。最後我被同學忽視、被孤立,甚至被霸凌。我是怎麼面對的呢? 我甚麼也沒做,只是覺得難過,心想為甚麼朋友都不喜歡我。而這正是我第二本書《別怕不一樣》的靈感來源。我想傳遞一個訊息 —— 也許此時此刻沒有人了解你,但沒關係,做自己就好了。有一天你將會發現自己的價值,在自己的舞台發光發熱。我曾經與許多學生分享我的故事,他們都對我說的內容很有共鳴,有時眼眶還有淚水。我希望他們知道,有人明白自己的感受,他們並不孤單。這是分享最有意義的一部分。



珍惜人生的每段緣份

《別怕不一樣》能成功出版,我感到相當自豪。很多人害怕與眾不同,這個世界上有很多社會標準讓人人過著一樣的生活。所以,這本書是關於接納自己的不同,為自己感到驕傲。



我最新一本書《在相遇與別離之間》是關於人生所有的相遇,包括親人、友人、愛人。有些關係留下的是悲傷,但都值得紀念。人生中的所有相遇都有價值,所以這本書教我們如何擁抱、如何珍惜人生的每段關係。

隨心而行的勇氣

每次我到學校分享經驗,看到青年人深受自己的文字及故事啟發,我都感到相當欣慰。我會繼續分享我的力量,鼓勵他們創造自己的故事、勇敢過自己的人生、追尋自己的夢想。

人們如果不明白,往往會質疑和批判。的確,要面對社會上種種批判是有點難受。但為甚麼我們要在乎別人的看法? 人生是自己的,追隨自己的熱情、自己的心。最重要的是,別讓他人影響你的自我價值。

 


開賣30秒 售出一萬部

坐上小米的過山車

原文:鄭景鴻

鄭景鴻在小米公司擔任高級國際營運經理,專責香港區業務。且聽他娓娓道出過去五年在這家中國科技巨擘工作的精彩歷程。

學生都渴望成為老闆

我2012年畢業於城大工商管理學士課程,修讀的是營銷資訊管理專業,該跨學科課程是市場營銷學系與資訊系統學系首度合辦,教導學生如何將資訊科技運用於市場營銷上。當時數碼營銷已如現在發展得如火如荼,不斷改變世界的面貌。那時候,人人都興致勃勃談論Facebook、Google和eBay,以及這些網站對營銷有何重要,希望學會數碼網絡營銷方法。我們討論的話題都是如何創業,我們也參加不同的網上競賽,獲取環球電貿業務的實踐經驗。每個學生都想成為老闆。

當時,阿里巴巴發展得非常迅速,人們透過淘寶從中國內地購入貨品,也會坐火車往廣州或上海,物色製造商合作。城大商學院鼓勵我們成為創業家,我們因而參加了多項比賽,並不是為了奪取獎項,而是享受比賽的學習過程。這類比賽讓我們眼界大開,並洞悉到中國內地蘊藏著龐大機遇。



來自小米的機遇

畢業之後,我加入了一家初創公司,夥拍幾位朋友開發財務應用程式,並擔任結合科技和商業層面的角色。當時這個市場正在蓬勃發展,每家公司都希望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式,利用智能手機平台的優勢,把本身的服務和產品推介給消費者,這些都是處於方興未艾的新階段。及至2013年底,紅米系列手機登陸香港,我才第一次知道小米這家公司。那時,我有兩位朋友在小米北京總部工作,他們接觸我,說公司正積極招攬人才開拓全球市場。加入小米正好實現了我們從前就讀城大時,想透過不斷參加比賽去實踐的目標。



限時閃購

回想2014年,小米的運作仍像一家初創公司,在香港沒有任何據點。但我有聽聞過小米這間公司,畢竟大家都是用Android系統。然而,我們的初創公司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主要對象卻是iPhone、三星、Pixel和LG手機。當我第一次看到紅米手機時,我感到非常驚訝,市場居然會有一款性價比如此高的產品 ── 這款高規格智能手機的零售價格竟可低於1,000港元,實在難以置信。

我加入小米後,首先負責是營運香港區的小米電子商店。那時候,小米香港電子商務團隊只有兩名員工!如果你想購買小米產品,必須在網上商店訂購,然後等大約一星期,讓產品從內地郵寄過來。那時,小米沒有在香港設立實體店。紅米系列在推出後銷售量直線飆升,我們隨即推出了限時閃購活動。我想都沒有想過,原來一家公司可以在30秒內賣出一萬部手機!

燈永遠亮著

作為香港區的營運經理,我開始物色本地的商務合作夥伴。我們需要負責物流配送、客戶銷售及售後服務等工作。我們與CSL達成合作協議,在九龍灣開設了首家實體店,一年後我們才在旺角開設了小米之家零售體驗店。當時的小米之家,是位於商業大廈20樓。我記得,那時候升降機顯示燈總是停在我們所在的20層,這是一個好兆頭!最後,我們搬到了旺角的創興廣場地舖,並在銅鑼灣恒隆中心新開設了第二個小米之家。



小米生態鏈

小米的行政總裁雷軍先生給我們下達了一個戰略方向,就是從智能手機出發,向外擴展出更全面的產品。小米集團在不同領域投資了多家創業公司,並投放大量的經費研發優質產品。以智能手機為核心,公司開發了空氣淨化器、冷氣、雪櫃和電飯煲等白色家電生態鏈。通過Mi Home米家應用程式,用家可通過語音遙距操控這些智能家居產品。小米生態鏈下的公司通常是小米集團投資的初創企業,但我們也與宜家家居等知名品牌進行合作。

有時候,我也會參與在香港市場推出新產品的策劃。小米智能空氣淨化器在北京市場取得空前成功後,我們開始做市場調查,看看該產品能否打入香港市場。這對於我來說也是件挺頭痛的事,因為我或需要對產品進行改良,以迎合香港市場的需要。我們發現,由於香港空氣濕度高,顧客更重視產品的抗菌功能。從總體來說,我們正在努力把小米生態鏈在中國內地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再創輝煌。

鄭景鴻用平板電腦繪畫的作品

生生不息的初創精神

儘管小米現已是大公司,但在某些方面,它仍像一家初創企業。我們依然熱衷於開發有利社會的新產品和新服務。我們公司發展迅速,斥資入股了很多其他公司,旨在建立起我們的全球生態鏈系統。世界瞬息萬變,我們必須永遠抱著初創企業那種思維模式,時刻留意新機遇。



睡覺也是浪費時間

小米以其扁平化的公司架構而聞名,正因如此,我們創意蓬勃,能夠迅速回應客戶需求和市場趨勢。可是,這並不表示這裏是一間工作悠閒的公司! 去年,我們在香港首度上市,公司內部就有一個口號 ── 「睡覺也是浪費時間」。但工作之餘,我還是有一些愛好的,比如最近我開始喜歡利用坐飛機的時間以平板電腦畫畫。有意思的是,我發現這樣畫畫,竟然令我工作時變得更加專注。



我的母校城大

城大的培養確實令我受益良多。這裏的資訊系統學系和市場營銷學系非常鼓勵創業。城大向我們灌輸了一種思維,就是生生不息,與時俱進。學校鼓勵我們走出自己的安舒區,尋求新的突破。如果你從創業的角度去看待萬事萬物,就會覺得自己可以做的事情其實很多。你會不停地問自己:「你如何能在這個市場中生存下去?」或者「你如何能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順便一提,我們還在招攬人才,如果有好的推薦,請讓他們與我聯絡。

總的來說,我認為在挑選大學時,你應該選擇一個容許你作不同嘗試、一個讓你發揮才幹、一個給你指引往目的地的地方。對我來說,這個地方就是我的母校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