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不止於金錢世界 理想更崇高

Wilson Chan
DBA'11
Wilson Chan

  • 香港城市大學金融學理學碩士、工商管理碩士、工商管理博士
  • 著名金融從業員、香港金融發展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歷屆評審顧問團主席

陳鳳翔於1997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金融學理學碩士課程,及後於1999年再修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因著孜孜不倦的好學精神,以及對城大的信任,他再於2011年於城大完成工商管理學博士課程。陳鳳翔於80年代初加入香港銀行及金融業,90年代出任中國工商銀行香港分行創行司庫;花旗銀行私人銀行前董事及上海商業銀行前高級行政人員,橫跨證券、保險、基金、銀行等數個主要金融板塊。身為業界翹楚,他同時出任城大客席教授及工商管理課程協理主任、香港銀行學會高級顧問、香港金融發展局內地機遇小組成員、人民幣業務傑出大獎評審顧問團主席、一帶一路國際發展聯盟秘書長、專欄及電台節目主持等職務,對回饋社會及母校均不遺餘力,值得新一代學習。


行業日新月異 積極裝備應萬變

陳鳳翔初加入銀行業時,是一名銀行基層員工,雖然很多人都認為從事銀行業這份工作非常不錯,不過當時年紀輕輕的他,已很清楚自己不想停留在這個位置,他回憶說:「半年試用期後,工作主要是坐著點鈔票,感覺非常沉悶,滿足不到我喜歡挑戰的性格,於是就向主管請辭,他建議我加入當時剛成立的銀行同業部門,從此開展了我不一樣的人生。」陳鳳翔說,基本上所有金融業務都與銀行同業部門有關,而他亦慢慢體會到金融世界變化之快,他說:「我舉個例子,有段時間外匯很流行,但過了一段時間已經不再特別,然後大家開始專注利率及債券,及後更發展出越來越多衍生工具,今時今日更有很多工序被電腦取代,由此可見,金融世界根本是日新月異。」

面對變化急促的金融世界,陳鳳翔了解到必須與時並進,於是開展了進修之路,他娓娓道來:「最初選擇城大的原因,是因為非常多名人及業界人士於城大畢業,口碑值得信賴。此外,城大的地理位置對於大多在中環上班的金融業人士來說也非常方便。」他說最令他驚喜的,除了是經常有專業人士到校內進行分享之外,亦認識到很多業內人士,他說:「有些是在私人公司負責財務工作的,有些是政府官員,有些從事金融、保險業務。城大課程又很著重分組報告,讓同學間多些交流機會,慢慢建立感情和信任,直至現在我有任何疑難都會第一時間向他們請教。」

 

推廣一帶一路 寓年輕人把握機遇

陳鳳翔入行的年代,正值香港經濟起飛。雖然要二十四小時留意市況、世界局勢,休息時間較少,但他坦言升職快,薪金更每年翻倍,他回憶當時的情況:「我們的工作面對的是世界金融市場,講求市場觸角,賺錢多寡需要視乎很多其他因素,經濟、政治、民生等都必須關注,視野廣闊至整個世界局勢。」當年銀行業的好風光,如今已不復再,他說:「整個行業當然已經沒了當日呼風喚雨的精彩日子,但我相信從事銀行業仍然有種自豪感和發展的機會。」

他說現時世界進入新的經濟常態,維持於十分低的單位增長,已經不能像從前一樣學習歐美市場做法,應該開發新的市場,而「一帶一路」計劃便非常有發展潛力,他說:「傳統行業在港已經較難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現在哪間公司不想打進東南亞市場?現時本地很多公司必須與內地公司合作,同時內地亦需要非常多人材,我認為對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機會。」有見及此,陳鳳翔近年主持新城電台「一帶一路通識」節目,積極在港推廣「一帶一路」計劃,更舉辦比賽予學生參與,希望從中讓他們了解一帶一路與自己有何關聯,他談及理念:「不要問國家可以為你做甚麼,你應該要問自己可以為國家做甚麼。我做這些都是義務工作,亦不算很偉大的事,但就是希望可以出一分力,幫助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