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目標明確處事細心 視困難挑戰為機遇

Peter Cheng
EMBA'14
Peter Cheng

  •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 恒寶企業有限公司主席

鄭立言於1991 年創辦恒寶企業有限公司,帶領企業由製衣廠發展為提供服裝供應鏈管理服務的上市集團。他曾於柬埔寨工作多年,十分關注當地的民生事務,特別是教育,更積極透過捐款資助當地學校,改善學童的學習環境。他目前亦是城大「營運與供應鏈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的商界顧問。


香港製衣業在過去數十年間經歷重大的變遷,曾經蓬勃一時,但隨著市場開放和經營環境的轉變,近年正面對嚴峻的競爭和挑戰。城大校友鄭立言是恒寶企業有限公司主席兼創辦人之一,從事製衣業逾三十年,見證行業的興衰和變遷。他高瞻遠矚,敢於創新,成功帶領企業轉型,在激烈競爭環境之中找到發展的新機遇。多年來,他在推動本港製衣業發展方面亦貢獻良多。

鄭立言在八十年代投身製衣業,當時正值本港製衣業發展最蓬勃的黃金時期。他說: 「衣、食、住、行是生活四大所需,缺一不可,衣服更是居首位,所以這個行業一定有得做!」預科畢業後,他在一家製衣廠當學徒,由於英文好,獲老闆賞識,被派往斯里蘭卡「開荒」,協助公司在當地設廠,一待便是三年。「期間,我見識到港商在當地投資設廠,為當地人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帶動經濟增長,很有意義。」這段見聞和經歷拓闊了鄭立言的眼界,對他日後在製衣業發展有着深遠影響。

 

帶領企業轉型 逆境中尋找新機遇

鄭立言之後離開工作了四年的製衣廠,輾轉在業內多家大企業任職,因緣際會結識了不少製衣業的「老行尊」,既是城大的前輩亦是生意夥伴的廖英賢是其中一人。當年,他獲廖英賢的邀請,合作創辦恒寶企業,公司在他領導下一直穩步發展。鄭立言擁有敏銳的市場觸覺,善於把握市場環境轉變帶來的機遇。八、九十年代,不少港商為了減輕成本,紛紛北上設廠,將生產線遷移到內地。當時,他預期內地生產成本長遠會被扯高,所以將目光轉移到生產成本更低的東南亞和非洲一帶,率先在柬埔寨和肯尼亞設立生產線。結果如他所預期,隨著內地近年生產成本不斷上漲,愈來愈多廠商將生產線遷到東南亞及非洲等地。鄭立言當年的決定,令公司得以早着先機,建立領先優勢。

全球紡織品貿易配額制度於2005 年被取消,紡織品市場全面開放,為本港製衣業締造發展機遇的同時,亦帶來挑戰。港商既要面對來自全球的競爭,同時要迎合客戶不斷提高的要求。「很多歐美大型服裝品牌對於原材料、生產加工,甚至運輸物流等方面的監控都較過往更嚴謹,同時希望減省庫存和成本。他們需要的不只是產品,而是供應鏈管理服務。」鄭立言洞悉市場的需要,決定將公司轉型,由製衣轉為提供服裝供應鏈管理服務。從原料採購,到物色第三方製造商、產品設計及開發、生產管理、質量監控,以至物流運輸,一手包辦,因應客戶需要提供全方位的解決方案。轉型後,業務發展得以更上一層樓,恒寶企業亦於2014 年在聯交所上市。

從創業到帶領公司轉型,鄭立言成功克服一個又一個難關。他認為一個成功的企業領袖必須具備長遠的目光和廣闊的視野,做事要細心而不靠旁門左道,毋懼考驗和挑戰,遇到困難不輕言放棄,因為困難的背後總帶着機會。「君子坦蕩蕩,光明正大」一直是鄭立言做人處事的作風和座右銘。

 

喜與城大同學鑽研商管難題

鄭立言日理萬機,工作繁忙,但仍然好學不倦,積極透過進修為自我增值。繼2014 年取得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EMBA)後,目前正在城大攻讀工商管理博士學位課程(DBA)。他笑稱,當日選擇到城大唸書是因為廖英賢的鼓勵, 「他跟我分享了很多於唸EMBA 時的學習點滴,令我非常嚮往。」在學期間,鄭立言最享受與其他學員一同鑽研管理難題,他指: 「同學是來自各行各業,均是擁有豐富經驗的企業領袖和精英,大家在課堂內外互相交流,集思廣益而充滿樂趣。」他又憶述,攻讀EMBA 課程時,公司正值部署上市,雖然有很多工作和事務要處理,卻沒有因此錯過上課。課堂教授的知識非常實用,特別是怎樣制定和設計不同的商業模式,對籌備公司上市的計劃很有幫助。

課程導師的教學方法亦充滿啟發性,令鄭立言獲益不淺,眾多導師之中,以黎建強教授對他影響最深。「當時,我向他提出對研究智能供應鏈管理(Smart Supply Chain Management)這方面深感興趣。他了解了我的研究方向後,建議我把集中力放於較少人涉足的供應鏈風險管理(Supply Chain Risk Management) 之上, 令研究更有意義和價值。」鄭立言採納有關建議,更將其定為DBA 的研究題目,希望通過學術研究將自己對製衣業發展的見解和累積的實戰經驗加以整合,提出具體方案,協助製衣業加強供應鏈風險管理,令業界受惠。

 

熱心公職 推動製衣業發展不遺餘力

作為製衣業的翹楚,鄭立言多年來積極參與推動行業發展的工作,如應製衣業訓練局的邀請出席專題講座,剖析他對製衣業發展和前景的看法,以及跟業內人士介紹供應鏈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另外,他亦是城大「營運與供應鏈管理理學碩士課程」的商界顧問,定期就課程規劃和人才培訓向校方提供建議,協助母校優化課程。他亦十分關顧在校學生,不但透過公司為學士課程學生提供工作實習的機會,更資助城大工商管理碩士學位課程(MBA)的學員到恒寶企業於內地和東南亞的分公司作實地考察,培養他們的國際視野。

談及未來目標,鄭立言指,目前正努力研究如何將最新的資訊科技有效地應用於製衣業的供應鏈管理流程之上,加強資訊的流通,提升服務質素和管治效率。他更預期,資訊科技化是製衣業未來發展的大趨勢,能否掌握資訊科技的應用將會是企業的成敗關鍵。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