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驚喜處處的實習之旅

原文︰呂浚瑀

呂浚瑀是工商管理( 商業營運管理) 本科四年級學生,他參加了城大商學院的交換生計劃,目前正在挪威奧斯陸學習。浚瑀重視知行合一的實踐體驗,在商學院就讀期間,積極爭取實習機會。下文是他總結過去三次實習經歷的一些體會和分享。

我從沒想到自己的大學生活可以如此豐富精采、碩果纍纍!自三年前入讀城市大學至今,除了內容充實的課堂學習以外,我已先後參加了三次實習工作,在本地和海外的不同行業累積了難能可貴的經驗和實務知識。目前,透過學院的交換生計劃,我正在挪威的奧斯陸學習。本文是我對過去三次實習經歷的一些回顧,希望我的分享能讓大家體味到大學校園以外的學習生活。

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

去年,我非常幸運地獲得生平首次的實習機會,在傳媒機構NBC 環球位於新加坡的亞太總部,擔任市場營銷及公共關係方面的工作,為期六個月。這是我初次踏足商界,學到的不單是實習崗位上的工作知識,也增添了我對商業社會運作的了解。我從中有個領會,就是在商業上的運籌博奕,最重要是建立自己的強項。舉凡產品、服務、推廣,企業都希望爭取最大利潤,如能活用強項,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就能更有效地達此目的。我實習的NBC 環球就是一例。公司擁有一條電視頻道,與網絡運營商洽談時,他們會以頻道的龐大觀眾群作為後盾,說服網絡運營商以按次收費的方式向頻道用户收費,而非以定額收費。我想,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尋找工作。

獨立、正直、勤奮

今年初,我得到了第二次的實習機會,就是在德勤擔任審計工作。在德勤工作,專業知識和技術層面上的要求自不待言,另一方面的挑戰就是溝通能力。在德勤,實習生需要獨自與企業客戶的財務總監或董事會面,這是家常便飯,所以實習生需要時刻保持頭腦清醒、反應敏銳。此外,獨立及批判性思考也至為重要,因為作為審計師,要以獨立第三方的身份審查客戶的帳目,確保申報紀錄準確無誤。在商界,審計報告用途廣泛,因此一個審計師的獨立性,對建立審計公司信譽至關重要。反之然,喪失獨立性會帶來毀滅性的後果,這也正是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在捲入安然醜聞後,再也無法於業界立足的原因。儘管審計工作繁重、壓力巨大,但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實習生在繁重的工作過程中學得的更多。

掌握數據

接著今年夏天,我在悉尼Sandwalk Partners 當了兩個半月的實習生。Sandwalk 是一間小型諮詢公司,雖然只成立了短短四年,已在業內打響名堂。我在這裡處理的工作很多,當中包括審核公司過往及預測來年的業務表現。公司對我十分信任,讓我可以查閱內部銀行帳戶和銷售等敏感資料。慢慢我意識到無論身處哪種行業,掌握數字都是十分關鍵的。我認為,簡單地傳達已有的資料和數字是遠遠不足夠的。要提升數字的價值內涵,唯一的辦法是把資料數字與業務連起來,經過分析整理後,把資料內所包涵的意義,清晰地展示於人前。

開創前路

回望過去數年,「突破局限,抓緊機會,開創前路」的態度,是助我取得寶貴實習經驗的原因之一。對我來說,目前的成績當然不是終點,我還會繼續迎接挑戰,為大學生活與未來事業打開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