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滙豐銀行如何看成功?

原文︰ Alison Hanrahan

Alison Hanrahan 任職滙豐銀行工商金融服務營銷策略環球主管。Alison 與香港結緣始於大學時期,當她還在紐約州克拉克森大學修讀學位課程時,曾以交換生身份來到香港城市大學完成部分學分。三年前她重返香港,入職滙豐銀行的亞洲市場營銷部。文章中她談到她所受的教育、緣何引發她對滙豐的市場營銷工作的熱忱、她的休假年,以及她的下一站——倫敦。

在烏干達的學校工作時,與孩子們打成一片

我來自紐約上州波茨坦的克拉克森大學。我對大學教育有許多期望,其中之一是讓我有放眼看世界的機會。那時克拉克森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剛好開展了一項交換生學習計劃,我抓住了這個機會。就這樣,我來了香港大約六個月,看到了亞洲,並四處旅行。那是我第一次離開美國,現在我已經到過差不多七十個國家了。當年來香港是邁向世界的第一步,這讓我對觀察事物有了多重角度。

生活在香港讓我十分興奮。紐約上州和香港的差異真的太大了。紐約上州環境開闊,滿眼所見儘是無邊無際的農田,童年時環繞我家的是好幾十畝廣闊的農地,可到了城大,我和室友合住的公寓只有我家的壁櫥般大小,這着實需要很大的適應!但香港又是如此充滿活力,這裡的人,這裡的味道,這裡的交通,這一切都讓剛到此地的人感到難以抗拒。

我修讀的是國際商務課程——這是一個綜合人文和商學的課程,在香港期間我則偏重了商科部分。城大令我印象難忘,對於大學以英語作為教學語言這點尤為深刻,而英語亦是大部分香港人的第二語言。對我而言,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成就。

在克拉克森大學最後一年的學習對我來說非常困難。我想走出去。重回波茨坦,我想的是我怎樣才能找回探索和瞭解新事物的感覺。那一年的轉變非常艱難。我在克拉克森修讀了額外的數學課程,從那時起我就有意識地開始了一條專業的道路。

起步於滙豐銀行

滙豐銀行的代表到克拉克森大學進行招募,我參加了面試並獲得了見習行政人員的職位。培訓計劃需要我在不同的地方和崗位進行實習:在芝加哥,我的工作是要為南面的一所學校,統籌三百多名志願者組織慈善活動;在新澤西,我為稅務融資服務部門建立了一個客戶數據庫;在佛羅里達,我組織了一場面向全國的市場宣傳活動,就次貸危機期間的可調利率抵押貸款向客戶開展教育工作;在紐約市,我加入了商業銀行的市場小組工作;在拉斯維加斯,我當上了信用卡收賬組的組長。

完成了三個月的倫敦項目之後,他們讓我留下來,並和我簽了一份國際合同。於是我寫了一份有關開拓新業務的建議書,他們接受了。同時,他們讓我留在銀行的核心產品「往來戶口」部門工作。首先,我們進行一系列的市場研究——目標是讓銀行服務電子化,這樣人們就無需再到大街上的銀行櫃台處理戶口事務。當時這還是一個新的想法,是數學和市場營銷的絕妙結合。結果,這個做法在十個國家得到實施。然後,是馬不停蹄地越洋公幹、了解市場發展、做市場營銷,我愛煞了這份充滿活力的工作!

在津巴布韋私營動物保護區內的大象群

野生動物

公司曾邀請我回紐約工作,但我覺得自己還沒準備好。我還想再多探索些,多做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一些與野生動物相關的事情。所以我得寫份報告書,向銀行提出要求休假一年。

這事也逼著我坐下來問問自己:這一年我希望得到些什麼?我想去哪裡?這思考過程對我幫助很大,否則我可能就只是坐在海灘上度過一個悠長假期而已!現在我要好好想想該做什麼、想學什麼。所以我決定要像管理銀行的項目一樣,管理好自己的休假旅程。

十二個月的無薪休假開始了,我到了拉丁美洲和非洲旅行。我先去了巴拿馬,然後是厄瓜多爾、哥斯達黎加、秘魯,與熊、烏龜、鯨魚打交道,之後又去了非洲,考取了生態導賞員資格。我在南非的克魯格國家公園生活了一段時間,參加了一個課程,獲得了在非洲全地觀賞野生動物的導遊證書。剩下的時間我去了津巴布韋、烏干達、馬拉威、贊比亞、坦桑尼亞和肯雅,嘗試各式各樣的新事物。我在獅子收容所、大象收容所工作過,看到過大猩猩,還曾在一所學校工作。

現在我對野生動物仍然充滿激情,透過做志願工作及捐款,支持有關的非牟利組織。我的客廳裡掛著一幅大衛•艾登堡(David Attenborough)親筆簽名的照片,婚禮時收到的禮物是向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捐款而獲得的「領養」動物。

一年的休假結束,我回到紐約,開始從事企業銀行業務方面的市場營銷工作。

馬拉威的村童們

創意澎湃

我在滙豐銀行的第一份工作,是與融資有關的,但我並不喜歡。我的大學學位讓我有更多的選擇,然後我發現了市場營銷。這個工作把人和數字相結合,走出辦公室、策劃活動、運用創新意念。對現在所做的事情我實在是喜歡。如果工作離自己的興趣太遠,就很難保持激情,也不可能做得好。

市場營銷離不開創新,以及增強與客戶的連繫,要求你傾聽客戶的心聲。在滙豐銀行,我從作為一個銀行通才起步,儘管我沒有市場營銷的學位,經過多年的實幹,我認為自己已經是市場營銷的專家了。

我現在負責的市場營銷,在滙豐是個全球性的職務。我隸屬於工商金融業務,負責管理全亞洲的宣傳活動,以及十九個區域市場中十四個市場的營銷管理。亞洲各國之間差異很大,活動都是由當地團隊量身定裝。舉例來說,在香港我們不太會進行全球貿易方面的宣傳活動——因為貿易在香港本土的商業文化中已經根深蒂固,香港所處的地理位置使得大部分人對貿易或多或少都有所認識。但是在其他國家,比如馬來西亞這個新興經濟體,當地的公司才剛剛開始向中國這樣的國家擴展業務,我們便需要為他們安排一些有關普及貿易基本知識的活動。我們要從中國派商務專家到馬來西亞,舉辦討論會等活動。

倫敦

我的家快要從香港跑馬地搬走了。我們很喜歡住在跑馬地,這裡離大潭水庫很近,可以遛狗,但我們要搬到倫敦的普特尼去了。倫敦的生活令人期待。我們剛剛有了女兒,能住近老家是非常重要。從倫敦飛過大西洋回到我在上紐約州的家只要六、七個小時,而到我丈夫家則只需坐二十分鐘的火車。

在倫敦,我將會擔任滙豐銀行中型企業市場營銷的環球主管,是工商金融服務的一部份。在國際銀行工作,你就要做好迎接新事物的準備。在這個層面上我覺得我們一家已經準備好了。

我們對求職者的期望是什麼?

在香港工作的三年裡,我為市場營銷部招聘過很多員工,有些畢業生的履歷讓我有種大同小異的感覺——履歷表要「按單執藥」,要在履歷裡寫上你的社區服務經驗、組織領導能力等等。我也覺得這有點兒做過了頭。對,應徵者絕對需要一份強而有力的履歷,但我坐下來面試一個人,是想發掘他是否具有合適的特質,而我要尋求的是對工作有激情這類東西。他們是否做過什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他們對某些事情是否有自己的觀點?是否能清晰地表達個人的觀點呢?如果我問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觀點,他們能不能給我一個有條不紊的回答?除了標準履歷內容之外,還有很多我希望知道的東西——我想這也是我的同事所要求的。

招聘面試有時候會變得有點公式化。如果應徵者坐下來,不能和我來一場愉快的對話,不能在諸如「為什麼你會選擇小提琴而不是鋼琴」這樣的問題上展開話題,恐怕不會有什麼結果。你在不同項目上付上時間精力應該都是有理由的,你應該知道原因,並且能夠表達出來,而不是說有人告訴你需要這麼做。做自己感興趣的事,別說「我想進滙豐銀行。」根據興趣尋找方向,選定一個職業,然後選定一家公司。

所以我覺得應該把撰寫履歷的精力,放在你感興趣的事情上,並且動手去做——如果這個興趣引領你到金融服務行業和滙豐銀行,那麼你就在求職面試中把它展現出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