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數碼港尋覓下一個GoGoVan

原文︰高賢思

位於港島南岸的數碼港,是滙聚創新數碼產業的基地。本刋採訪了兩位任職於數碼港的城大商學院校友,他們是數碼港的公眾使命總監湛家揚博士(工商管理博士)和企業市場及傳訊部主管吳亦焜女士(環球企業管理文學碩士)。兩位校友在訪談中與我們暢談數碼港扶植初創企業的使命,以及所提供的「數碼港.大學夥伴合作計劃」。

GoGoVan 是亞洲區內首屈一指的貨運物流智能手機應用程式
照片鳴謝︰ GoGoVan

阿里巴巴集團於2016 年5 月宣佈入股GoGoVan,令這家嶄露頭角的新生代物流公司因而一夜成名。同樣受阿里巴巴青睞的還包括從200 多間香港公司中脫穎而出的初創企業YEECHOO及Shopline。挾着這股凌厲聲勢,GoGoVan 現正蓄勢待發,勢將顛覆傳統物流行業。

鮮為人知的是,在GoGoVan 成功的背後,不無數碼港的助力。早在2013 年GoGoVan 成立之初,數碼港就開始為該公司提供完善的創業支援服務。且聽數碼港公眾使命總監湛家揚博士娓娓道來:

「我們是本地創業計劃的主要推動機構,GoGoVan 和Shopline 都是數碼港早期的受助企業。過去,只有我們提供創業扶助服務,現在阿里巴巴等企業也開始參與了。」

除GoGoVan 和Shopline 之外,網上流動補習社平台Snapask 是數碼港所支援的另一成功個案。在香港地區以內,導師會在15 秒內為用家解答功課上的疑難。這是網絡數字企業家的魔力——能為客户提供跨越數碼世界和現實世界的解決方案。

數碼港現已成為港島南部的地標,但成立初期,批評之聲不絕於耳,認為數碼港不像技術基地,反倒更像住宅項目,但輿論一直在變化之中。在訪談過程中,我們看著船舶出海駛向遠方,有一種感覺油然而生,就是數碼港終於不辱使命,肩承起扶持初創企業和創業者的任務。

「我們幫助香港初創企業站穩陣腳,協助它們獲得更多國際商業加速器的支持。同時還引進國際加速器來港,提供平台讓香港和全球精英㩗手合作。」湛博士簡明扼要地勾勒出計劃的重點。

「我們也透過『數碼港.大學夥伴合作計劃』,將本港大學生與美國史丹褔商學研究生院聯繫起來。對於學生而言,這是一個在金融科技行業大展拳腳的寶貴機會。」

城大商學院校友湛家揚博士( 左) 及吳亦焜女士

Wearable IoT World

近日進駐香港的Wearable IoT World,是聚焦於物聯網以及可穿戴設備的商業加速器企業,他們所關注的,便正正是智慧城市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湛博士熱切地投入於扶助創業的挑戰當中。

「我們正嘗試建立一個有助於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生態系統』,我們需要更多高質素、擁有創科技術的初創企業共同協力,為價值鏈增值。」

構成產業價值鏈的核心成員包括現有企業、政府、以及像數碼港般的組織等,自然也少不得一眾初創企業。

「如果大型企業不注重新技術的採用,初創企業就會消失。搭建健康的生態系統需要所有參與者的協同努力。」

湛博士認為未來充滿挑戰,而私營企業亦將催化競爭。

「企業所面對問題大都有共通性。青年創業家看準了問題所在,便需全力以赴,以爭取企業投資和盡快開發解決方案。在某些情況下,企業可以得到股權回報。最終的目標是要為目前的問題尋求出色的解決方案。」

YEECHOO,是亞洲其中一家最大型的設計師品牌衣飾租借平台
© Michelle Proctor

科技職業生涯

湛博士以專家的角度,簡潔地闡釋智慧城市的定義:大數據、物聯網、可穿戴技術、教育技術、電子商務,並且都必須置於國際化層面之上。數碼港是區域性「智慧城市聯盟」(Smart City Consortium)的一份子,湛博士期望未來數年可看見香港在邁向智慧城市的進程上獲得更實在的發展。

「針對WiFi 和開放數據的投資將會增加,亦會有更理想的標準來處理互換數據或資料隱私問題,而這些都是世界性課題。」

頗具諷刺的是,湛博士認為當今的父母觀念落後,對孩子未來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按照中國的文化傳統,我們總是希望孩子將來當醫生、律師、或會計師。現在,我們想改變這種傳統觀念,告訴大家科技工作也是一種理想的職業。當父母能理解從事科技行業的好處時,或當我們擁有更多的GoGoVan、有香港版的ElonMusk 和臉書的時候,也許就真能扭轉這根深柢固的觀念。」

期待更多創新者

數碼港提供了理想的環境讓同道人相互切磋、激發靈感,還為不同的受眾——從小學生到經驗豐富的業內人仕——舉辦大量的交流會、研討會、學術會議等。數碼港的理念是要充分發揮年輕人的創造力。

「舉例來說,假如你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想利用開放數據來做點事情,那麼你可以申請數碼港的『創意微型基金』來驗證自己的想法。我們會給予一點資金,支持創業者做概念驗證或做出產品原型。」

如數碼港的企業市場及傳訊部主管吳亦焜女士所說:

「我們期待的不單是科技使用者,而是更多的創新者。我們希望啓發下一代人。我們希望下一代可以從小開始,便擁有科技基因。他們不僅能掌握使用軟件,更能編碼,能夠以科技展現願景。」

數碼港的多項計劃都深具擴展性,並已經取得豐碩的成果。

「去年,我們的『數碼港編Code 新世紀1000』 在中環海濱長廊號召了超過一千名青少年集體編寫程式,他們一起創造了一項世界紀錄,這些孩子很多都是從小就開始寫程式的。」

「數碼港編 Code 新世紀1000」活動
照片鳴謝︰ Cyberport

智慧城市編碼

在吳女士眼中看來,培訓技術人材,掌握編碼的能力至為關鍵。

「編寫程式的過程能讓人掌握識別各種問題並增進個人的解難能力。把編碼技術介紹給孩子及教育界,我們可算是開路先鋒。」

數碼港給學生出的編碼題目既實際又能激發創意:「在『數碼港編 Code 新世紀1000』活動中,每位學生獲發一片虛擬土地,他們需要各自發揮創造力,運用程式設 計技能去開發所分派到的虛擬空間,並要與相鄰的土地接合,達成共同創建出一個智慧城市的目標。」

「這個活動與眾不同之處,在於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按部就班的指導大綱,我們也無需刻意激發孩子們的編碼興趣,因為他們本來就熱愛編碼,這是他們用科技表達創造力的方式。就說這次活動,有些孩子在虛擬操場上安裝了滑梯,我們就問他們為什麼裝滑梯,還裝這麼多?」

「結果孩子們說,這不是滑梯,是時間隧道!這是為了能在過去與現在之間穿梭,甚至能走進未來時代的通道。他們從長輩那裡聽說過,過去的音樂是保存在塑膠唱片上的,後來改成磁帶,再後來變成迷你光碟,他們想從技術發展歷史中發現更多東西。孩子的想法永遠是無拘無束的。」

「這些項目的魅力,是孩子們回到學校之後,還會以課外活動形式繼續編寫程式。創新就這樣進入了主流的教育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