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快訊

金融科技:追踪數碼足跡 探索投資機會

原文:梁仲文博士

互聯網已成為人類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留下的使用數據原來也具有意想不到的價值。資訊系統學系助理教授梁仲文博士,研究如何利用金融科技追踪用戶的數碼足跡、揭示客戶的聚合興趣,並從中發掘投資機會。

梁仲文博士

這個研究項目的數據主要來自雅虎財經,這個財經網站穩佔美國金融網站的排名榜首位,是很好的數據來源。雅虎利用小型文字檔案(cookie),把使用者搜索的累積數據記錄下來,並按照綜合結果,在其股市概要頁面中展示關聯搜索活躍度排名。圖一是概要頁面的截圖,可以看到搜索谷歌(GOOG) 股價的用戶,對Priceline(PCLN)、亞馬遜(AMZN)、百度(BIDU)、蘋果(AAPL)、萬事達(MA)、Netflix(NFLX)等公司同樣感興趣。這些數據是動態的,會隨著時間變化。我們的研究花了四年多的時間就羅素3000 指數(Russell 3000)中各成份股的關聯搜索數據進行了動態變化的聚焦研究(見圖二)。

圖一:示例為有關谷歌公司股價的聚合搜索結果

搜索簇

我們利用網路分析方法,歸納出50-79 個代表投資者共同感興趣的動態搜索簇。

過去的金融研究指出投資棲息地(investment habitats) 具有諸種特徵,如收益聯動 (returns comovement)(即在市場因素不變的情況下,同一投資棲息地的股票價格趨於向同一方向移動),從圖三可看出搜索簇能顯示投資棲息地的多種特徵。研究結果表明,搜索簇並非必然依據行業或公司規模和股價淨值比這類會計指標而形成,影響投資者的股票選擇偏好的原因有許多,如公司所在地、供應鏈關係、股價的波動性等都只是隨手幾例而已。以沃爾瑪為例,經常與它同時搜索的,有耐克、迪士尼、家得寶。聚合搜索有可能揭示投資者的某些獨特偏好,而這些偏好若以傳統的金融理論進行研究,可能是難以發現的。

圖二:2011 年9 月的Russell 3000 指數股票關聯搜索網路圖

套利機會

聚合搜索數據為學術研究與投資商機開闢了新路。鑒於某些公司(如供應鏈合作夥伴)在經濟上原本就具有相互聯繫,每個夥伴公司績效的相互關聯也就十分緊密。例如,惠普的個人電腦銷售強勁,可能就會對英特爾的業績產生正面的影響,因為惠普是英特爾的主要客戶。如果大部分投資者意識到這種供應鏈關係的存在,那麼當惠普公佈銷售業績之日就應該是英特爾的股票應聲而動之時。然而,市場上供應鏈夥伴關係如恆河沙數,而投資者的認知能力往往有限,令他們忽略了供應鏈夥伴的消息,市場反應就會因此延後發生,這就帶來了一個套利機會。

我們利用彭博的資料將羅素3000 指數中所有公司的供應鏈夥伴識別出來,並從中發現,雅虎財經的聚合搜索強度可以作為投資者對供應鏈相關股票聯合關注度的一種替代指標。將未被注意的供應鏈夥伴作為一個投資組合,參照股票滯後回報的最高極值,買入它們的股票,這個組合就有可能產生20.77% 的按年相對收益(annualized alpha)。

然而, 雅虎財經的「還搜索了⋯」功能已於2015 年暫停使用,投資機會便不再顯露於公眾眼前。不過在其他金融網站,如Nasdaq.com,仍然能找到大量的搜索資料。此外,聚合搜索資訊也並不限於財經網站,在亞馬遜和淘寶這樣的電子商務網站上也比比皆是,其聚合搜索資訊或有助於預測客戶對消費品和相關產品的需求。

圖三:搜索簇示例
  1. Leung, A.C.M., Agarwal, A., Konana, P., & Kumar, A. (Forthcoming).Network Analysis of Search Dynamics: The Case of Stock Habitats.Management Science. http://dx.doi.org/10.1287/mnsc.2016.2470
  2. Leung, A.C.M., Agarwal, A., Konana, P., & Kumar, A. (Forthcoming).Co-search Attention and Stock Return Predictability in Supply-Chains. 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