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下海營商 挑戰自己

原文:高賢思

俞培雄在1988 年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當時仍為香港城市理工學院),取得商學(榮譽)文學士學位。 他曾於1990 年亞洲運動會代表香港出戰水球比賽,在30 歲時毅然離開業務遍佈亞洲的海產公司,辭掉這份穩定又有趣的工作,遠赴東京上智大學修讀日語課程。俞培雄在倫敦商學院修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後,加入了Burmah Castrol,負責處理世界各地的併購交易及策略項目,亦曾在亞洲多家跨國企業擔任 財務總監及董事總經理。熱愛水球的俞培雄最近更實踐創業大計,以體育活動連繫各界。

俞培雄

我跟俞培雄相約在Blueprint 見面,這是一個太古地產位於鰂魚涌的共用工作空間。我比原定時間提早到達,正當品嚐煎茶之際,我發覺房間內的人說著多種不同語言。後來,我更發現原來俞培雄亦通曉其中好幾種語言。

俞培雄在18 歲時,曾於美孚奮不顧身跳入海中拯救一名遇溺的女士,並因此獲頒模範市民獎。當年這番英勇行為,似乎注定了俞培雄日後會踏上精采非凡的積極人生。

俞培雄曾任職於Fortune 500 企業,他引用該公司行政總裁的話:

「未來,僱員平均每三年便轉工一次。全球企業的運作模式不斷轉變,科技與此更是息息相關。」

觀乎俞培雄的履歷,他似乎總是走在時代的前沿,早著先鞭。他如是說:

"有人喜歡安穩生活,但也有人追求不一樣的人生"

飛快學習

人生總會出現突如其來的轉變,令人措手不及,但俞培雄看來卻樂此不疲。

「最初,我在一家海產公司擔任會計師,該公司為香港多家餐廳供應海產。還記得讀書時,我會計科成績只有『D』級,對該學科完全不感興趣。但當時負責招聘的人對我說:『你想在菲律賓工作嗎?你可以在馬尼拉擔任財務主管,玩你喜愛的各種水上活動。』」

「因此,我馬上欣然接受了這個工作機會,並在飛機航程中開始重新學習會計,還設計了一套會計系統去處理這盤海產生意的賬目、現金採購及外匯管理事宜。」

「我們會將活石斑魚放入注滿氧氣的大膠袋內並注入少量水,藉此保持水中的高含氧量,然後放進發泡膠箱裏送往香港。」

「我也會前往太平洋各國,如所羅門群島、帕勞、印尼等,與當地負責管理漁業的官員磋商,並申請魚類出口牌照。我每到訪一個地方,總會與當地人一起潛水,這份工作實在樂趣無窮。我最後當上了財務總監,那數年與大海的不解之緣足以讓我回味一生。」

俞培雄攝於1990 年參加北京亞運會

東京及倫敦

俞培雄在30 歲時辭掉工作,遠赴東京上智大學修讀日語課程,課餘時間總不忘玩水球,周末時更會揚帆出海。

「我有很多機會接觸到不同年齡層的日本人,令學習日語事半功倍。」

「當時,我有幾位水球隊員正考慮報讀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我搜集了一些資料後也決定報讀,隨後獲倫敦商學院取錄。」

他之所以選擇前赴倫敦進修,全因當地較美國擁有更多不同背景的留學生。「我希望發展國際化的事業,所以倫敦更為適合。」

Burmah Castrol

俞培雄畢業後加入了業務遍佈全球的潤滑油及化學品公司Burmah Castrol,成為總部企業發展團隊的一員。身為特別項目團隊的一份子,俞培雄需負責處理全球各地的併購交易。

「在一間資源充沛的公司裡,工作環境也會較少出現激烈的惡性競爭,我很慶幸畢業後能有此工作體驗。我在總部工作,所接觸的工作也更高深複雜。」

「我負責的其中一個任務,是改變公司工業產品部的商業模式。畢竟,除了深受消費者歡迎的CastrolGTX 機油外,我們亦出售工業潤滑劑。我們的業務模式一向由產品主導,究竟怎樣才可轉型為以服務作主導?怎樣透過提供更多服務來為業務增值?為此,我們除了售賣桶裝油外,亦開始將銷售重點放在潤滑劑的效能上,最終能夠為客戶提供全面解決方案。」

其後,BP 宣佈收購整家Burmah Castrol。數月後,Burmah Castrol 亞洲辦事處一眾英國高層的熟識面孔顯然給撤換了,取而代之的是新加坡式的工作文化。

在2000 年代初,俞培雄獲獵頭公司看中,受邀到日本一家消費品公司擔任財務總監,而這也是他首次獲得在日本工作的機會。

重返日本

「那是個截然不同的體驗 ── 位於日本的本土業務,當中涉及物流及倉庫管理,由英國公司經營,而我最先留意到的,就是高級管理層與前線員工之間存有巨大鴻溝。」

精通日語的俞培雄正可填補兩者之間的距離。但最令他驚訝的是,日本人原來非常抗拒創新。

「iPhone 面世至今十年,日本上班一族仍然只以辦公室的電腦工作。在香港,一場非典型肺炎打破了過往以電腦/辦公室為本的工作模式。可是,日本人對維持現狀的想法可謂根深柢固,與創新理念完全相違背。」

隧視廣告

早於2005 年,俞培雄與數名同樣熱衷於水球的朋友在香港成立隧視廣告有限公司(Submedia Asia),在港鐵及東京Metro 地鐵引入首個動感隧道廣告系統。箇中原理,他娓娓道來:

「列車行經銅鑼灣與灣仔之間時,會駛入漆黑一片的隧道,為時約一分半鐘。我們運用光管,以及印有壓縮影像的疊層透明片,裝設了200 塊廣告板。所以,當你乘搭港鐵經過隧道時,就好像在觀看動畫一樣。這個新奇又好玩的意念是由美國一名火箭科學家想出來的,我們藉此製作了長達20 秒的廣告。」

不過,面對新挑戰,俞培雄從不畏懼。2006 年,他與合作夥伴在上海成立專門以建造業為服務對象的招聘公司。

可是,這套模擬系統的製作成本非常高,其中一個原因在於更換廣告板的費用高昂。工人必須在港鐵維修團隊晚上換班期間親身走進隧道,逐塊更換廣告板。長遠來說,這個概念並不可行。

俞培雄回想:「當時經濟發展蓬勃,我在五月出發前往上海,是當地天氣最好的月份之一。可是,雷曼兄弟事件發生後,所有招聘工作都必須暫停,整整半年沒有招募任何國際員工。」

隨後,俞培雄重拾課本,於上海交通大學修讀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學習國內商人的營商思維。

"不論做任何事,熱情投入非常重要"

重要技能

俞培雄其後獲得重返香港發展的機會,在全球第三大企業軟件公司Infor(僅次於SAP 及Oracle)擔任銷售總監。

「我的職銜第一次出現『銷售』一詞。」憑著過往的財務管理經驗,俞培雄自然而然地掌握到新客戶的需要。

「我具備用家方面的經驗,而財務總監正是我們其中一類常見的客戶。入職兩年後,我獲得了全球銷售表現大獎,並獲晉升為區域副總裁,負責管理北亞業務。」

至今,俞培雄仍然珍視這段經驗。「擁有大公司的銷售經驗,對創業非常有用。銷售絕對是創業必須掌握的關鍵技能。」

善用Excel 精益求精

俞培雄的經歷如此多變,驟眼看來,當中各個轉捩點似是互不關連,但最後卻又不難發現,他的事業發展像是冥冥中有其共通之處。回想1985 年,為幫助區內漁業建立會計系統,他在前往馬尼拉的航機上埋首閱讀厚厚的程式編寫手冊。及後,在Burmah Castrol 處理併購交易時,他又製作了「繁複的Excel 試算表」,用以分析價值8 億美元的交易。其實,俞培雄在一生的職業生涯中,一直在與Microsoft Excel 程式打交道。

「最近籌辦水球比賽時,我想出了一條創業大計。我看了《From Zero to One》、《Lean Startup》等書籍,亦參考了一些相關資料。」

俞培雄深受啟發,再次希望改變世界。他辭掉工作, 利用積蓄創造了一件「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然後向個人投資者籌集天使資金,在數名大學生的幫助下,再次踏上征途,實踐理想。

Pikapage

2017 年3 月,應用程式Pikapage 正式面世,將精密的運動賽事數據,簡明地呈現於智能電話的直觀介面之上。香港國際龍舟節便是Pikapage 首位知名客戶,在短短一個周末吸引了4,000 名參加者瀏覽,瀏覽頁面的次數高達20,000 次。

「對我過去的每一份工作來說,Microsoft Excel 程式一直都非常重要。身為管理層,你必須知道怎樣量度成效、怎樣匯報,然後作決策。試算表就是決策的好幫手。」

「現在我可以憑藉使用Excel 程式30 年的經驗,發明自己的產品,為客戶創造價值。」

俞培雄一生熱愛水球運動,現在結合資訊科技與運動作為創業方向,正好發揮他最擅長的才能。謹祝Pikapage 發展如魚得水、大展鴻圖!

Pikapage 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