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女性領袖 現況與展望

原文:彭月娥博士

儘管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 ( 特區的最高級公職人員 ) 已就任,可是香港企業的董事會成員中,女性僅佔12%。商學院副院長 ( 國際學術交流 ) 彭月娥博士闡述了香港就業市場的蛻變,以及城大商學院與美國衛斯理大學如何攜手培育城大女學生為未來領袖。

商學院國際學術交流組成員:(左起)黃玉敏、陳康妮、彭月娥博士、張怡芝及余敏琪

香港在國際間所取得的成就碩果豐盛,其中最為顯著的是獲得來自華盛頓的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3 年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香港自然資源稀少,她的成功繁榮背後實在有賴一項主要資本:香港人。

在這個人人都營營役役的大都市背後,隱藏著一項值得注意的統計數字,就是本港性別比例日益失衡。目前香港每1,000 名女性就只有876 名男性,難怪女性在勞動力當中佔有相當重要的比例,根據特區政府最新出版的《香港年報》,該比例已達49%。不過,這些女性從事何種工作?女性擔任領袖角色的情況又是否普遍?

玩具、花飾及珠寶

六十年代,香港工業迅速發展,本地輕工業尤其興盛,女性於是開始投入勞動市場。她們在盛行的家庭式工場或市區工業大廈裡工作,製造塑膠花、玩具、首飾、手錶、紡織品、服裝及電子產品。

製衣業是香港經濟的重要支柱,大量婦女投身此行業
照片鳴謝︰雞仔嘜/震歐綫衫廠有限公司

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香港的去工業化過程同樣急遽,工廠陸續遷往深圳及中國其他經濟特區,部分女性因而退離職場,照顧家庭。不過,既然就業大門已經打開,大多數在職女性仍選擇繼續工作。從製造業過渡至新興的服務行業,香港的經濟繼續蓬勃發展,對勞動力的需求依然殷切。現時香港逾80% 勞動力均從事服務業。

另外女傭輸入亦造就了香港女性活躍於勞動市場的現狀:目前海外家庭傭工的數目合計超過35 萬人,她們主要來自菲律賓 ( 54% ) 及印尼 ( 44% )。這些居家傭工分擔了本港女性的家務,讓她們得以繼續活躍於職場。

大量海外家庭傭工讓香港女性有機會投入職場。HelperChoice 是一個社會導向的網上平台,直接連結僱主和外傭,令雙方都可以找到合適配對,以營造更公平、更和諧的僱傭關係
照片鳴謝︰ HelperChoice

女性董事

儘管過去60 年女性對香港經濟增長及繁榮的貢獻非凡,但是香港與世界大多數地方一樣,仍未實現女性平等。以擔任企業高層為例,女性的比率嚴重不足。香港非牟利機構社商賢匯於2017 年發佈的《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指出,香港董事會成員中女性僅佔12.4%,遠低於挪威 ( 居全球首位,女性董事成員佔41.6% ) 及英國 ( 全球排名第二,佔26.8% ) 等西方國家。

企業女性董事成員比例1

模範及夢想

香港商界的女性模範寥寥可數,難以激勵年輕女性。然而,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2017 年7 月1 日宣誓就職,或會為有志在各行各業攀登事業高峰的本港女性帶來一線曙光。

作為以種族主義及歧視為博士研究的社會學者,我清楚意識到種族、民族或性別相關的多元化問題。商學院的管理團隊中,女同事佔了三份之一,而我作為其中一員,明白必須鼓勵女同學不要為夢想設定界限。

香港特別行政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 REUTERS/Bobby Yip

衛斯理大學

2016 年秋季,我在偶然機會下認識衛斯理大學副校長Nancy Coleman,言談間,這所美國首屈一指的女子大學願意為城大商學院工商管理學士學生設計為期五星期的「當代女性領導力」( Contemporary Women's Leadership ) 課程。在2017 年夏季,城大六名年輕的工商管理學士學生在波士頓修讀了這個首辦課程。

衛斯理大學
© Jared & Corin/CC BY-SA 2.0

展望未來

「當代女性領導力」課程深受城大商學院學生歡迎,他們對課程的各方面評價甚高。城大商學院有見於參加者反應熱烈,期望明年夏季可安排更多學生參加該課程,而衛斯理大學亦計劃擴大招生範圍,提高學生的多元性,以豐富這個學習經歷。

從參加者的分享可見,課程激勵了我們的學生,讓他們勇於實現及追求衛斯理大學校友過去開創的無限可能;而最重要的是,學生的思維模式亦得以轉變。

衛斯理大學簡介

衛斯理大學是美國頂級私立女子大學,一直致力培養貢獻社會的領袖。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里 ( Hillary Clinton ) 是該學院最著名的校友,而前美國國務卿奧爾布萊特( Madeleine lbright )、已故導演艾芙倫( Nora Ephron )、公共健康倡導者歐菲莉亞 · 達爾 ( Ophelia Dahl )、新聞記者索耶 ( Diane Sawyer ) 和 羅拔斯 ( Cokie Roberts ),以及企業家王周露露均為著名校友。

衛斯理大學以卓越教育、優美環境、優厚師資及獨一無二的校園文化見稱。最重要的是,過去逾一個世紀以來,衛斯理大學栽培了數以千計才華橫溢、心思縝密的女畢業生投入社會,致力為世界帶來改變。

「當代女性領導力」:概覽與實務
五星期寄宿課程 — 概覽

學術課程

  • 女性及性別研究導引
  • 打破「玻璃天花」—女性在職場
  • 組織心理學

體驗/領袖活動

  • 特別講座:以女性在職場相關課題之答問大會及多場研討會
  • 衛斯理大學校友小組:領袖之旅
  • 拜訪由女性領導的公司
  • 高爾夫球活動及交流會

社交活動

  • 參觀博物館
  • 國慶日煙花觀賞及燒烤活動
  • 參觀當地旅遊及歷史名勝
  1. ^資料來源:《香港企業女性董事概況報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