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寄語

院長寄語

嚴厚民教授

「以人為先」的目標是否可行?

「我聯合國人民同兹决心,欲免後世再遭戰禍。」這是1946 年聯合國憲章序言,而聯合國一直以來皆按此宏大抱負來制定其工作方針。近期而言,2015 年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勾劃出雄心勃勃的計劃,致力為人類帶來繁榮福祉、消弭赤貧及拯救地球環境,但這些宏願究竟能否實現?

在今期的開篇文章《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與中國的角色》中,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的Geoffrey Hamilton與徐璐講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在非洲和亞洲地區的績效,探討未來如何真正做到以人為先。清華大學楊永恆教授將討論延伸至中國,在《以人為先在中國》一文中講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在「一帶一路」項目的發展挑戰。

客戶關係方面,港鐵公司致力制訂以客為本的嚴格服務標準。《通往可持續發展城市的高速幹線》是我們與港鐵公司車務及中國內地業務常務總監金澤培博士的訪談摘錄,文中談及港鐵在世界各地發展及經營鐵路專營權的成功經驗,以及如何透過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異曲同工的「鐵路加物業」模式推動城市發展。

經濟方面,「以人為先」是指既符合商業效益又能促進社會發展的投資項目,而這正是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首席合規官、城大EMBA 課程學生周鳳儀所關注之處。在《社會影響力投資》一文中,周鳳儀闡述自己在亞洲建立投資平台的工作。

今時今日,人們經常談論增值,而在這個系統主導的世界,這往往意味著漸進式的升級。然而,商界歷來的出眾之才,每每憑藉遠見和個人魅力帶來巨大且深遠的變革。帶領香港蘭桂坊和海洋公園作出種種革新的盛智文博士,最近出席了城大工商管理尖端論壇演講,並在《腦筋轉一轉 盛智文博士的人生感悟》一文中講述他的創新作風。

但究竟以誰為先?香港如今存在一個矛盾現象:儘管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現已就任,但公司董事會成員中女性仍僅佔12%。商學院副院長(國際學術交流) 彭月娥博士在《女性領袖 現況與展望》一文中進一步探討這個現象。

教育方面,「以人為先」開創了人事管理的新時代。有見軟技能在職場上日益重要,蘇慧珊博士與關兆安博士在《作育「以人為本」的英才》中講述管理學系如何透過重新設計工商管理本科課程及運用創新的就業輔導技巧來培育未來人才。

今期文章從多方面探討「以人為先」這個重要議題。隨著全球不平等問題日益嚴重,聯合國等國際組織推動各國「以普羅大眾為先」的工作任重道遠,何時方能達成目標?你對此又有何看法?衷心希望讀者會喜歡本期的內容,並能藉此提高社會對「以人為先」的關注。

嚴厚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