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社會影響力投資

原文︰高賢思

周鳳儀是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首席合規官,同時身兼南洋企業家基金會主席。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是一個投資平台,專為經濟上可行的公益項目引入私人資本,而南洋企業家基金會則是一個連結起中國、香港與東南亞三地的中樞機構,目標是促進企業家與投資者的關係。周鳳儀目前正在香港城市大學修讀EMBA 課程。

周鳳儀

聯合國設立了多項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應對各種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緩解日趨加劇的不平等現象、保證食物供應、提供融合教育、讓清潔食水人人可用,以及推行可持續發展能源。只有全球各地齊心響應,實踐可持續發展目標才有望可以改善未來社會。不過,在實踐目標的路途上,有時難免會遭遇挑戰。周鳳儀擁有法律及合規事務方面的專業背景,憑著才幹與經驗協助聯合國實現偉大理想,她目前正在東南亞各地為實現目標而努力。

「我的職責是判斷各式各樣的項目是否切實可行、符合營運條件,兼具商業潛力。我必須對照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價值來審視每個發展項目,然後物色投資者提供資金。」

周鳳儀在合規事務方面的經驗有助建立投資者信心。在此之前,她曾任華興資本集團(業內知名的企業搖籃及天使投資公司)首席合規官一職,期間所積累的工作經驗啟發她探索新興產業的發展,著力物色既可帶來經濟回報又能造福下一代的初創業務。

「我為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引薦的贊助人,或許在某個階段會決定參與投資。畢竟,捐款不會帶來任何回報,但投資 SDG 項目卻可能獲得收益,因此,項目必須具備充分的營商條件,才能吸引和鼓勵這類投資。」

從慈善到商業

孟加拉這個微金融發源地,正是SDG 項目得以茁壯成長和持續發展的地方。

周鳳儀以孟加拉一個村落中心項目為例,解釋說:「項目開始時側重慈善服務多於商業性質。因此,我必須想辦法令項目具備商業價值。」

「由於村落中心之間已連成網絡,意味著村落中心可以成為政府的收款閘道,於是我便提議推廣金融服務技術。結果,電子支付平台就成為了這個慈善項目的商業部分。」

「經常有人問我:『你在做慈善還是做商業項目?』其實,兩者並無矛盾,我反而會問:『你看到慈善工作以外的其他機會嗎?』」

「在孟加拉,非政府組織機構的發展相當完善,還有『建設孟加拉基金』(Build Bangladesh Fund)等大型商業團體,所以有時我的工作非常簡單。當要給予影響力投資建議時,我的意見往往只是『何不與私營機構合作呢?』」

夢想與現實 ─ 河水氾濫是孟加拉季節性的災害
照片鳴謝 Olinda Hassan / olindahassan.wordpress.com
夢想與現實 ─ 河水氾濫是孟加拉季節性的災害
照片鳴謝 Bangladesh Resource / Center for Indigenous Knowledge

合規事務

周鳳儀本身是一名執業律師,畢業於香港大學,是合規事務從業員中的少數例子。

「在港大畢業時,樓市非常暢旺,但我決定不當樓契律師,反而申請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職位,成為證監會首批實習生之一,在這批實習生之中,只有我一個讀法律。」

「我們要為不同的投資銀行及經紀公司核數,對於全無會計背景的我來說相當困難。」

「同學都覺得我傻!當時,甚至無人聽過證監會這個機構,因為當時證監會也是剛成立不久,主要負責監督和監管證券市場,是個『新丁』委員會。」

「擔任證監會律師一年後,我被委派協助草擬《證券及期貨條例》,整項立法工作相當艱巨,前後花了超過十年才完成。條例綜合了英、美、澳三國的法例,我亦需協助翻譯中文版。」

「制定中文版條例時,我們採用了新方法,不採取逐字對譯,而是盡量體現原文本意,在過程中,證監會更需創造全新的中文概念及詞彙。」

法律背景

在2003 年,作為法定金融監管機構的證監會與不同企業之間的多宗大型訴訟案件終告落幕之後,一些大企業明白到合規事務人員不能只有會計背景,還需要具備法律知識,因此陸續增聘律師擔任合規事務人員一職。

「事實證明,我的法律背景非常寶貴,我既有在證監會草擬條例的經驗,又曾深入研究市場操控個案,市場對我這種服務需求甚殷。」

「在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我正擔任新鴻基金融集團合規部主管,需要應對雷曼兄弟事件引發的所有問題,並處理與證監會相關的事務。隨著越來越多內地公司來港,這些公司都非常關注合規事務,希望確保自己在這方面沒有問題,而他們位於內地的總公司一般都有此指令。」

「目前,我積極投身盡職審查培訓及反洗黑錢工作。內地公司通常都設有中央合規部門,在這方面,我很慶幸自己可以應付合規事務的各方面問題。」

非牟利機構

周鳳儀的工作範圍並不局限於合規事務,她還在兩家非牟利機構工作。

「我現在是南洋企業家基金會主席。在聯合國執行工作,有時候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得以寸進,而在非牟利機構,我可以更輕易地迅速作出回應。」

周鳳儀還與一家專注可持續升級再造的社會企業 Made in Sample 合作。這家社企專門利用多餘布料、牆紙和地氈等原本要送去堆填區的廢棄物,升級再造成高級家居用品。

「最重要的訊息是教育客戶及港人減少浪費。不少政府都支持培育初創企業,但我們怎樣協助這些企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呢?我個人會利用自己的商業技能,令初創企業經營得更像一盤生意,所以我會幫助這群年輕人持續營運項目,吸引投資者青睞。」

周鳳儀為一個青年人項目提供建議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有多大用處?

「可持續發展目標提供了非常有用的指引,對新興國家來說尤其實用。以中國內地為例,當地經濟實力強大,但發展過程中亦產生了許多問題,環境受影響便是一例。一切來得太快了!發展中國家必須保持謹慎,投資者只會投資一些足以持續發展的項目。發展中國家絕不希望重蹈覆轍,經歷中國等新興國家因發展過急所面臨的難題。」

「關於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另一問題是,這些目標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目光遠大而崇高,但最大的挑戰是怎樣在執行層面上付諸實踐。基於我的法律背景,我已做好準備多走一步,不但要這些目標得以實行起來,在可行的情況下,令它們成為法定的要求。」

做正確的事

周鳳儀自少便受到爺爺薰陶。

「二戰期間,中國飽受戰火洗禮,我爺爺在廣州賙濟了不少窮人。要不是被迫逃難來港而無法再接濟這些人,家裡應會繼續救助他們。」

「在現今全球化的新時代裡,我終於可以效法爺爺,帶頭幫助弱勢群體。」

「因工作關係,我身處東西方文化的交匯點,觀察到聯合國的工作與中國古代傳統有著共通之處。中國古代文化一貫追求大同利益、同舟共濟,鼓勵人們敬業樂業、各展所長,推崇仁義勇智等美德。時至今天,我們仍秉承著這股傳統,而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與這股傳統不謀而合,絕非利益掛帥!」

周鳳儀認為,在實踐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方面,各大院校可以發揮重要作用。

「城大的EMBA 課程亦可成為當中一員。聯合國社會影響力基金建議訪問柬埔寨,屆時,城大商學院可以顧問身份參與其中。」

在孟加拉達卡附近的婦女正在向微型貸款銀行償還貸款
©REUTERS/Rafiqur Rahman N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