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作育「以人為本」的英才

原文:蘇慧珊博士及關兆安博士 ( 香港城市大學管理學系)

城大管理學系秉持「人、工作、生活」的理念,開辦全新的工商管理學士(管理學)課程及設立事業師友計劃,兩者都廣受歡迎。商學院早前向數百名校友進行了問卷調查,受訪者認為我們的學生必須因時制宜地調整自身技能,方能在就業市場立於不敗之地。這正與管理學系推行上述兩項新舉措的理念不謀而合。

僱主在考慮聘請畢業生時,最重視哪些技能?在當今數據主導的世界,你可能會認為電腦科技能力是重中之重,然而,2016 年城大商學院訪問了五百多名商學院校友,調查顯示傳統的面對面溝通能力仍是僱主最重視的能力之一。許多具備三至十年工作經驗的校友指出,人際關係技巧、口頭溝通、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工作態度是推動事業發展的主要因素。相比之下,電腦應用知識、量性分析能力或大學所學的課程內容則較為次要。

軟技能不可或缺

擁有十年以上工作經驗的校友在考慮應徵熱門職位的畢業生時,會將工作態度及溝通能力列為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整體來說,上述調查結果表明,商學院各大學系均需多加培養學生的人本技能,亦即所謂的「軟技能」。管理學系能夠協助商學院各大學系,培養學生以人為本的態度。

「人、工作、生活」

自2013 年以來,「人、工作、生活」一直是管理學系的格言。為培養學生的人際管理能力,管理學系致力推陳出新,舉辦各種課程輔助活動,並重新設計本科課程。為迎合Y 世代及智能手機世代1學生日新月異的學習需求,管理學系推出了兩項新策略,以培養本科生的軟技能。我們提供嶄新的事業師友計劃,以培養學生待人接物及建立人脈網絡的能力,同時我們對本科課程進行了重新設計及重組。

事業師友計劃

我們堅信,為裝備本科生勝任需要經常與人接觸的人力資源管理或國際管理工作,面對面交流的時間以及平易近人的態度必不可少。有見及此,我們在2016/17 學年為三十位大三及大四學生推出了事業師友計劃,以三人為一組,由一名職場導師指導。這些職場導師並非高級行政人員,而是具備數年工作經驗的中層管理人員,因此不會令學生感到難以溝通,或對他們敬而遠之。

參與學生對計劃頗有好評,許多學生都與職場導師建立了朋友關係,對職場導師在百忙之中仍樂意與他們分享事業心得都心懷感謝。這些職場導師都是管理學系的校友,對城大及管理學系的課程內容了解甚深,因此能迅速與學生打成一片。學生都十分珍惜讓他們能了解工作環境的實戰機會,更獲師友提供不少事業規劃的建議和鼓勵。計劃的重要成功因素之一,在於由Y 世代當中較年長的一群指導年輕一群, 學生而言,指導他們的是年紀相若的朋輩,而不是父母那一代人,因而能夠開懷接受職場導師的建議或善意批評。

職場導師在就讀管理學系期間,早與負責計劃的教學人員建立密切的信任,因此雙方往往能夠直截了當地溝通。計劃亦增強了校友對管理學系及城大的歸屬感。許多職場導師在指導過程中與學生互動時,憶起自己當年在城大的美好時光。大多數職場導師均樂意在2017/18 年度繼續參與計劃。在本學年,事業師友計劃為近五十名學生提供事業指導,人數大大增加80%。

人際網絡

有研究顯示,建立人脈的能力對事業發展至為重要,校友調查的受訪者亦認同這一點。許多校友認為,除了海外交流及遊學團之外,他們參加過的就業工作坊對現職亦十分重要。2016 年4 月,管理學系首次在校外的會議中心舉辦大型就業工作坊,為期一天,邀請了多位來自知名機構的行政人員就指定主題分享灼見。去年的主題是「如何在跨國公司發展事業」,而今年的工作坊主題則為「探索、携手、成功:如何建立成功事業」。學生不但能夠聽取多位行政人員的心得,更可在演講期間或之後與主講嘉賓互動提問。更重要的是,學生可在小休或午餐時間與主講嘉賓及校友實踐建立人脈的技巧。在參加2017 年全日就業工作坊的一百三十名學生當中,有90% 的學生認為工作坊對其事業發展有所助益。

重新設計課程

管理學系的第二項重要策略,是在過去兩年來對本科課程進行重新設計及重組,以迎合本科生日新月異的學習需求。經過與同事多次討論及磋商,我們將人力資源管理與國際商業兩大主修科合併為管理學,學生於大學二年級可選擇進修人力資源管理組或國際商業組的課程。我們相信,新生經過大學一年級的探索之後,更能明智選擇自己的進修方向。為幫助本科生鍛煉人際管理技能,管理學系的大多課程均會要求學生分組匯報及撰寫報告。管理學系本科生更可選修領導能力、談判、職場行為、創業管理、個案分析、業務計劃制訂及匯報等方面的課程。所有這些課程均有助加強學生畢業後的人際溝通及決策能力,促進事業發展。2016 年及2017年的大學聯合招生辦法錄取統計數據顯示,城大新開辦的工商管理學士 ( 管理學) 課程是商學院最受歡迎的三大本科課程之一,每年有超過三千名申請者爭奪約六十個學額,競爭相當激烈。這項數據初步證明,重組後的課程確實切合本港新一代學生的需求。

新時代的人際管理

總括而言,如今的本科生既已熟悉數碼科技,與其提升他們的電子技能,倒不如培養他們的人際管理技巧,對其日後的成功更為重要。管理學系不斷為學生推出課程輔助活動,近年更重新整合本科課程,融入培養年輕本科生的人際管理技能的教學元素,讓學生在經驗豐富的校友及業界人士的指導下,循序漸進地學習。過去數年間,管理學系尤其致力於推動課程改革、舉辦嶄新的學生活動,並提供教學資源,以確保我們年輕的畢業生能夠明白人際管理的精粹,乃在於人、工作與生活之間的聯繫。管理學系盼望能夠與商學院其他學系分享這方面的專業知識,從而幫助商學院學生提升成功潛力。

  1. ^ Twenge, J. M. (2017, September). Have smartphones destroyed a generation? The Atlantic. Accessed 17 August 2017.https://www.theatlantic.com/magazine/archive/2017/09/has-the-smartphone-destroyed-a-generation/53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