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cation

反思尼泊爾之旅

原文:湯重康

湯重康為工商管理學士 ( 商業經濟 ) 四年級學生,今年暑假他參加了「服務學習計劃」,與十名商學院學生遠赴尼泊爾一個月。本文他提出對社會不公平問題的反思、脫離安舒區的感受,以及對未來的發展抱負。

湯重康 ( 右一 ) 及其義工夥伴

從尼泊爾返港已經一星期,可是對為期一個月的「服務學習計劃」依然記憶猶新。旅程中的種種難忘經歷,改變了我對社會的看法,同時也擴闊了我的環球視野。此外,尼泊爾之行切實加深了我對社會的理解,這些體驗使我日後更有決心擔當領袖角色,協力為社區創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旅途中,我住過酒店、賓館,也曾在當地家庭寄宿,充分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不論是城市與鄉郊、旅遊名勝與住宅區,甚或酒店與毗鄰的賓館之間,天壤之別顯然而見。這種現象,也許受到尼泊爾的種姓制度及「賓客至上」的心態影響。

上流社會及優裕地區享有良好的生活待遇,而低下階層或貧困地區享有的福利較少,甚至會被忽視。舉例來說,「高級」酒店的電力供應通常穩定,但我在寄宿家庭居住期間,大雨後近12 個小時仍尚未恢復供電。在實習工作場所裡,我亦同樣體會到社會地位的重要。譬如在建築工地裡,低下階層婦女在其他工人休息期間仍須繼續工作。貧困或低下階層學生的課室用竹搭建而成,校內並無休憩設施,學習條件相當匱乏。

人民因應不同社會地位而享有不同待遇,這種現象屢見不鮮;重要的是,政府或公眾有否意識到低下階層的需要,以及有否設法保障社會公平。雖然我尊重尼泊爾的文化,但卻十分反對種姓制度,因為我深信各人應享平等機會。這個為期一個月的「服務學習計劃」,為我提供了一個深入觀察社會如何運作的寶貴機會;更重要的是,了解到人們如何在社會上互相關懷,尤其生活於同一文化群體中,所獲得的對待理應平等。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都環環緊扣,任何方面發展失衡,必然令社會出現惡性循環。因此,時刻審視關注社會動態至為重要,令所有持份者從中受惠。

我從前以為尼泊爾非常落後,可是這次踏出香港遠赴境外服務,令我耳目一新,也糾正了我對某些地方的成見。這趟旅程打破了我的思維定式,令我徹底感受到要了解一個地方,不能單靠網上資訊,還須直接置身其中。這次學習計劃激起我打算參加更多香港境外服務志願計劃的想法,一方面我希望將愛心傳遞給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 ( 當然,香港有需要的人亦不在少數 );同時,我又能了解更多異國文化。今後,我會爭取更多機會,步出自己的安舒區,好好珍惜大學生活餘下的學習機會,深化對世界的認知。

最後,我極力推薦同學參加「服務學習計劃」,把握機會服務世界,同時改變自己。這也是一項挑戰,你必須做好心理準備,盡力適應艱困環境。到了旅程的尾聲,只要細心回顧自己一路以來的成長,你會覺得一切皆有所值。不僅如此,旅程回歸簡樸,也是反思自我的好時機,讓你思索自己今後的目標和期許。這個寶貴機會其實垂手可得,萬勿輕易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