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發揮小宇宙 把握處處商機

Herbert Chan, alumni stories
2017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
陳維明

高山低谷

我是讀時裝出身的,在時裝界打滾了廿五年。我從畢業起,就開始經營時裝生意,創立了2%品牌。本來時裝生意經營得不錯,開了四百多間分店,並打算把公司上市,可惜上市的事一直停滯不前,就唯有忍痛賣盤了。

重新起步

2014年公司賣盤後,本來想藉機休息一下。在機緣巧合之下,我入讀城大EMBA課程,更將「點心代表」這份功課發展成一盤生意。當時,我看到某大連鎖點心店的案例,發覺經營點心店很有商機。那家店人均消費約75元,環境並不算舒適。我在想,大家願意付出多少,去光顧一家較「潮」、較「型格」的點心店呢?朋友都覺得100元上下是可以接受的,我毅然拿著這個理念,在45天之內就將「點心代表」成事了。那時,我剛巧跟The One的商場經理了解到有舖位出租,於是便以便宜的租金租下。有賴之前經營時裝生意累積的經驗,準備工作很快便完成了。

Herbert Chan, alumni stories

破舊立新 了解市場

我原本對飲食業一竅不通,所以一開始就找了個大廚回來。他用了15天,把做點心的東西教會我,讓我熟悉做點心的工序。開業首一個月,我們賣的都是普通點心。之後我將賣時裝的一套放到點心上,開始跟不同的卡通人物合作,結果十分成功,3個月已經歸本。

與卡通人物合作,最困難就是與授權商維持良好關係。關係不好的話,合作就會變得艱難,可能花半年時間都談不成。另外,挑選合作的卡通人物也很重要。最好選擇男女都喜歡的,客源亦會隨之擴大,風險亦會隨之減少。

當時與醜比頭合作,其實還有一個故事。我在台灣看到醜比頭的咖啡店很受歡迎。裡面七成客人是香港人,兩成是內地人,只有一成是台灣人,我就知道放到香港來做是行得通的。況且,現在女生都不喜歡漂亮的,反而喜歡醜醜的,醜比頭正正符合這個條件。當天晚上,我就跟授權商談合作。所以,我常常到處找靈感,讓自己了解潮流趨勢。

Herbert Chan, alumni stories

大膽嘗試 穩住優勢

將潮流品牌及食肆兩者相比,我覺得飲食業比較容易做。因為現在Fast Fashion (速食時裝) 的競爭很大,反之飲食業不用留存貨,虧本有限度。有人會覺得飲食業很難做,因為網民的力量很強大,誰也可以寫食評。但我相信,只要做好質量控制就不用怕。我愛親自控制食材供應,確保食物質素。比如說,我們用的蝦仁質素絕不失禮,雖然成本會比較高,但換來好評是值得的。

雖然現在有越來越多主題餐廳,但我對點心代表抱有信心,亦不擔心競爭對手會迎頭趕上。我們大概每3個月就推出新款點心,並且持續與不同單位談合作,保持食客的新鮮感。現階段,相信沒有其他公司願意每三個月轉一次主題,由餐點到裝潢、餐具,從頭到尾都徹底換掉。我們的靈活度亦較其他食肆高,如果推出的菜式反應沒有預期的好,亦可以提早換上新一批菜式。


用功用心 成功之道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想創業,但香港租金貴、人工貴,開支十分大。如非有很好的創意,虧本的機會十分大,所以在創業要三思。經營一盤生意,事事都要親力親為,就算犧牲睡眠的時間也在所不惜。每個細節看緊一點,與員工多加溝通,就能確保每個程序都在軌道上。

不論打工還是創業,年輕人都要記住,成功的方程式是三成天份,七成自律和努力。「Work hard. Play hard.」是我的座右銘。只要肯用功,才有機會成功。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