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默默耕耘二十載 謙虛順心而行

Stanley Choi
DBA'13
Stanley Choi

  • 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博士
  • 聯合金融集團主席
  • 泰加保險(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蔡朝暉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工商管理博士課程,他在國際金融服務業及參與投資項目方面擁有逾二十年豐富經驗,業務涉獵收購合併、證券外匯及衍生工具投資。他於2003年購入聯合金融集團,現時出任主席一職,此前亦曾出任多間上市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蔡朝暉同時熱心公益,出任大自然保護協會大中華理事會理事,致力保育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陸地和水域,保護自然環境。


城大工商管理博士 專業人士互相交流

蔡朝暉曾修讀城大與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合辦的法律碩士學位課程,自此與城大結下不解緣,在大學教授的推薦下,報讀城大的工商管理博士課程,令他獲益良多。他表示:「課程理論及實踐並重,學生亦來自不同的專業範疇,代表性高,有來自投資銀行、信用評級機構、資訊科技等,我從彼此之間的交流往往有新的啟發。」

  

蔡朝暉縱橫金融業多年,第一份工作便與證券相關。他憶述:「當我十六歲時,可以選擇的工作不多,便跑到證券行做暑期工,其後接觸到外匯、期貨等投資工具,這便開展了我的事業。」蔡朝暉認為金融業很適合自己,多年的經驗令他領悟,若要在這行業成功,性格、運氣及知識缺一不可,更重要是敬業樂業對自己的工作感興趣,才能事半功倍。

 

順心而行 樂觀心態應對逆境

蔡朝暉曾出任多間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對企業管治有他獨到的心得。他強調:「跟值得信任的生意夥伴一起並肩作戰對我尤其重要,至於員工方面,有能力的不一定要待在公司,只要能做好我要求完成的事便足夠。」他亦不允許公司內存有辦公室政治,貶低別人既不會抬高自己,亦對企業營運百害而無一利。

  

蔡朝暉經歷過97年金融風暴、03年沙士及08年金融海嘯等,每次也讓他上了寶貴的一課。多次慘痛的經驗提醒他不要貪心,並且要相信直覺,保持謙虛並順心而行。他認為,在逆境中最重要是用樂觀的心態應對,因為與其花時間傷心,倒不如投放精神在自己可以努力的地方。

  

蔡朝暉能有今天的成就絕非僥倖,他解釋﹕「我相信沒有一件事情是可以不勞而獲的,所以我更要專心做好每件事。從小開始,我走的每段路都是靠自己努力打拼出來。」他寄語年輕人應先自我檢討,看看自己在哪方面可以做得更好,而非怨天尤人,才能進步。他常勉勵員工要做到以下三點﹕做事不怕吃虧、守時及勤力。蔡朝暉說:「一位新人如能做到這三點,在職場上已經勝過八成人。如能保持這基本而正向的工作態度,必定有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