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Taught Masters Programmes Postgraduate Programmes

務實工業家 穿針引線織出成衣未來

Raymond Wong, alumni stories
城大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2014)
王惠榮

王惠榮 (Raymond) ,南旋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號:1982)首席營運總監,實幹型工業家,靠一雙手與兄弟們打拼天下,將主打針織成衣的家族生意拓展得有聲有色,亦矢志將製衣業發揚光大,憑著他的努力幹勁,以及革新管理,公司的業務穩步上揚,他去年更獲香港工業總會頒發2015年香港青年工業家奬,以示表揚。身處瞬息萬變的創新大時代,他深信,製衣業並非日漸式微的夕陽餘暉,反之仍是曙光無限。


營商環境步步為營,尤其是Raymond於98年加入公司工作後不久,美國開始實施成衣配額限制,而中國及本港地區的成衣出口更是首當其衝,大大限制了公司的業務增長。正當大家一籌莫展之際,幸Raymond洞悉先機,提議於不受新措施影響的日本設廠,並開始引入自動化生產,生產效益迅速提高,成功轉危為機。此外,受惠於日本的先進技術及高質量成品,對於企業開拓更多市場,更是事半功倍。

 「不斷求變」是企業的管理作風,更是Raymond的做人宗旨。立足製衣業多年,又帶領過工業轉型升級,但他並不自傲,更抱著孜孜不倦的學習心態,於2012年入讀城大商學院行政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他認為:「城大EMBA課程具備實用性,能成功拓展我的商業思維及邏輯性思考,更雲集不同行業專才; 班上有從事電子商貿、服務業、飲食業的同學,有助建立我的人脈,亦能擴闊新視野。」

愛拼才會贏 堅信付出力量

近數十年以來,金融業在本港佔有領先優勢,而曾經風光一時的製造業則相對黯然失色,但Raymond認為,以夕陽工業形容成衣業並不恰當,環顧日常生活所需,衣物乃都市人必需品。「有求便有供,我深信紡織業不會末落。」話雖如此,入行新人逐漸減少始終是不爭的事實,可有良策?他認為,與其被動等待,倒不如主動出擊,透過與大專院校合作,贊助學生時裝設計比賽、作品展覽以及提供實習職位,發掘及培育具潛質的新血,同時亦確保了人才的穩定來源。

成衣業務競爭激烈,要突圍而出也不容易,Raymond不諱言,他們注重質量,絕不以價錢取勝,為令衣料更具優勢,他們更積極以創新科技與原料供應商一起研發多種功能性物料,例如:防紫外光及抗菌等功能更贏盡客戶口碑,「日本客戶講究衣物功能性,不過歐洲客戶則偏向追求款式,因此針對不同市場,我們必須了解他們的需要,始能與客戶保持良好合作關係。」此外,面對中國技術人手供應緊張、以及成本不斷上漲,他們更善用營商策略,將成衣生產延伸海外。例如,在2015年年初已於提供免稅優惠的越南增設廠房,以減省生產開支。其後,更不斷到其他東南亞國家考察「我們盼透過環球投資調控成本,同時確保產品質素。」

Raymond平日忙於埋首苦幹,但原來閒時亦是個運動建將,跑步、健身、打羽毛球、盡情揮發汗水,均是他減壓的最佳秘訣。誠如他家鄉的至理名言—「愛拼才會贏」,他時刻銘記於心。「凡事沒有不勞而獲、世上亦無免費午餐,要取得成功,必先付出努力,始會遇見收穫。」

(二零一六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