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ammes Undergraduate Programmes Student and alumni stories

以人為本 重法重理更重情

Pauline Lee
BA Business Studies'01
Pauline Lee

  • 城大商業學榮譽學士、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學)
  • 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人力資源部主管

李寶燕具有逾二十年人力資源管理的豐富經驗,2001年修畢城大商業學榮譽學士課程後,先後投身多間本地及海外著名的大型機構,擔任人力資源管理要職,部分更是五十強企業,包括美林證券、Fleishman Hillard、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富國銀行集團、Berkshire Hathaway Specialty Insurance 等。2015 年7月加盟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至今,擔任執行董事及人力資源部主管。她不斷進修增值,除於2007年再返回城大修畢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學)課程外,她還擁有調解員資格。此外,她亦經常返回母校城大,與學弟妹分享求職及面試心得。


人才是企業最寶貴的資產,怎樣招聘優秀人才,提升員工的績效表現及歸屬感,是很多企業管理層,特別是人力資源部門關注的課題。城大畢業生、現為工銀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人力資源部主管的李寶燕擅長將市場學概念應用於人力資源管理上。她強調,能夠讓每位同事愉快地工作是她多年來的使命,也是最大挑戰;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最重要是「法」、「理」、「情」兼備。

人力資源管理和市場推廣是企業運作的兩大支柱,一個主內,一個對外,看似互不相關。然而,在李寶燕眼中,兩者背後的概念同出一轍,也是以人為本。「市場推廣所推銷的是產品;而人力資源管理同樣著重推銷,不過所推銷的是人才。產品推廣首先要了解產品特性及客戶需要,招聘人才同樣亦然,必須先清楚洞悉各部門對人才的需求,始能替其物色和推薦最合適的員工;另一方面,亦需細心觀察同事的個性及專長,激勵他們在工作崗位上發揮所長,當中面對的挑戰及複雜程度有時甚至更大。」李寶燕一直沿用市場學的理念及技巧,以多角度思維管理不同的人力資源範疇。她感恩城大當年的訓練,讓她不只著眼於傳統的人事管理方法,而是培養出別樹一幟的管理模式,造就她踏上事業發展的青雲路。

 

蒙城大恩師啟迪鞭策 造就事業青雲路

李寶燕於2001 年修畢城大商業學榮譽學士課程,她憶述, 「城大的市場學科一向相當有名,理論與實務並重,所以當時選擇了入讀城大。」導師對教學的熱忱亦令她十分感動,當中以恩師譚桂常老師對她影響最深。「譚老師非常關顧學生的學習成長,經常鼓勵我們多讀各類型的報章和期刊,以涉獵不同範疇的知識,快人一步為日後的事業發展作好準備。」她坦言當時以本科生的程度,要研讀那些艱深的學術文獻並非容易,但從中卻汲取了很多實用的營商知識及策略,擴闊了她的眼界。「猶記得曾有上司得悉我在讀書時已閱覽《哈佛商業評論》這類世界一流的管理期刊,頓時對我刮目相看,因此很感激譚老師的鞭策與激勵。」

城大學士課程畢業後,李寶燕先後投身多間本地及海外著名的顧問公司、投資銀行和國際金融機構,擔任人力資源管理要職,部分更是全球五十強企業,事業發展平步青雲。從事人力資源管理逾二十年,李寶燕經歷了無數挑戰及難關,最令她難忘的,是2008 年金融海嘯引發的一場企業危機。

 

與員工共渡時艱 樂觀面對企業危機

當年,李寶燕在一間國際著名金融機構任職,集團因受到金融海嘯打擊而導致業務嚴重虧損,最後被迫賣盤,並需要逐步裁員。作為人力資源部主管,李寶燕肩負起最艱難的使命, 「既然逆境已無法扭轉,只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與同事共同渡過這次重大的挑戰。」她一方面與公司洽談,為員工爭取最佳的補償方案;另一方面亦為他們安排求職培訓,協助他們因應市場的最新情況裝備自己,如撰寫個人履歷和重溫面試技巧等,為轉職作好準備。在這次難關中,她克盡己任,與同事一同面對逆境,共渡時艱,並留守至整個裁員過程完結,成為最後一批員工離職。「表面看來我們像是失去很多,但事實上卻得到了一次寶貴經驗,讓大家藉此機會停下來,重新檢視過去的事業發展歷程,再勇往直前。」

作為人力資源管理專家,李寶燕強調,要在芸芸的人才中突圍而出,就必須要不斷自我增值,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市場環境。2007 年,她再返回城大攻讀社會科學碩士課程,主修輔導學, 「我原先打算報讀『行政人員指導』課程,機緣巧合下結識了另一位恩師、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輔導學課程的導師馮麗姝博士,她是心理諮詢方面的專家,卻十分熱衷教學工作,因她深信為人師表,將自己的知識及經驗薪火相傳,意義重大,得到幫助的人會更多。她的一席話讓我有很大的啟發,明白要是在繁忙工作中仍能抽身助人,是何其美事,因而激發我報讀輔導學課程。」

 

運用輔導學盡顯關愛 以城大人感驕傲

她是班上少數來自商界的學生,所學的輔導知識及專業技巧,助她在人力資源管理上更得心應手, 「以往曾有一位員工經常放取病假,部門主管也束手無策,遂請我協助跟進。於是我運用了課堂所學替當事人進行心理輔導,引導他說出心中感受。原來他是未能適應部門重組後的新工作崗位,因而蒙受沉重壓力,希望轉職卻又難以啟齒。」找出了問題根源後自能對症下藥,李寶燕鼓勵該同事與家人多作溝通,言明心意。最後,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勇敢地面對問題,並決定轉投到一家非牟利機構工作。他不但解開了心結,而且專長得到發揮,令他在新工作崗位中更發光發亮。「從事人力資源管理不但要『合法』、『合理』,更重要是『合情』,多關注員工的個人感受,多一點人情味,才能上下同心,建立良好的關係。」

此外,她亦勉勵年青人,能力的高低並非最重要;不怕吃虧,凡事走前一步盡力而為,往往有助開展成功的第一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若能多學習各國語言,了解不同文化,並建立良好的人際網絡,對日後的事業發展更能事半功倍。

李寶燕為人重情,她十分感謝母校的栽培和恩師的教導,多年來她積極支持城大發展,即使工作相當繁忙,仍堅持抽空返回母校與學弟妹分享求職及面試心得,延續恩師培育人才的使命。她表示, 「看見老師為教學所付出的熱誠及幹勁,同是城大人的我又豈能不支持?畢業生只要以城大人的身分而感到驕傲,薪火相傳,母校的名聲將愈見響亮,發展自會更上一層樓。」

(以上資料主要由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