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課程介紹

核心課程

MS5313 管理決策建模

本課程探討支援管理決策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學生將有對線性規劃、概率和統計、決策分析、博弈論的一個基本瞭解。他們也將獲得豐富的分析和解決實際業務問題的實踐經驗。

MS5318 基於Excel和R的預測分析

本課程旨在介紹與資料預測密切相關的統計概念和方法論。我們首先從基本的統計分析(如推斷、簡單回歸)開始,然後在回歸的基礎上增加廣度(如邏輯回歸)和深度(如模型選擇),以找到最佳的商業預測模型。您將學習如何使用具有不同結構的資料集(如定量或分類回應/預測變數)構建預測模型。您將瞭解過度預測與低估預測之間的權衡。通過示例和案例研究,您將實踐運用所學方法來解決基於資料的業務決策問題(如醫療營運、欺詐檢測)。我們將使用R語言來處理資料和生成預測模型。修讀本課程無需具備統計學背景,並且也不需要提前瞭解與Excel或R有關的知識。

MS6325 營運管理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對那些改變製造業成為競爭優勢的源泉的進程的理解。特別來說,我們將研究高效率的操作如何能夠成為服務及製造業的競爭武器。課程的主題包括系統設計、容量規劃、工藝選擇、設施佈局、工作系統設計、位置規劃、精益營運、調度和項目管理。因此,本課程的物件不僅僅是一個業務經理,同時也包括一個需要清理整頓公司的業務以建立競爭優勢的總經理。

MS6721 供應鏈管理

供應鏈管理是指在多階段生產及分銷網路中原材料、資訊和資金流的管理。在激烈的全球競爭驅動及先進的資訊技術的支援下,許多公司開始著手於在提高對市場變化的回饋機制的同時降低費用。這門課程致力於提供學生足夠的知識和工具以開發、實施及維護管理供應鏈事項的戰略。課程內容包括建立一個戰略構架以分析供應鏈、供應鏈網路設計、制定供需計畫、管理庫存、採購、運輸、定價與營收管理、以及供應鏈協調。

 

選修課程

MS5214 商業調查方法(適用於2017-2018年及之前的招生)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進行有效商業研究所需的知識和技能。重點將放在研究設計、樣本設計、問卷設計、資料收集、資料分析和結果解釋上。使用常見的統計套裝軟體SPSS和實際資料是課程的關鍵組成部分。

MS5215 電子表格和Python輔助的商業分析

本課程旨在通過電子表格為基礎的建模技能和資料分析工具,使學生能夠解決複雜的商業問題。課程內容涵蓋基礎和高級電子表格技術、VBA和Python程式設計及其在商業應用中的應用。學生將學習如何有效地開發和使用電子表格進行商業分析,以及如何利用資料和模型獲取洞見並做出更好的決策。

MS5223 項目管理

本課程著眼于向學生提供達致高效項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系統方法論。通過案例研究和練習,同學將有機會運用所學的項目管理的概念和方法解決實際問題。教學當中將涉及到各種業界常用的項目管理套裝軟體,通過課程案例項目的解決,達到理論聯繫實際的學習目的。課程結束時,同學們將具備項目管理的各種數量化技巧,包括項目規劃、調度、成本控制和估計等。

MS5225 商業流程建模與模擬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對管理模型的基本概念和現代電腦管理套裝軟體使用的理解。通過模型的動畫功能,它提供了一個解決各種隨機性的現實業務問題的強大的工具。它有助於分析系統的特點,並評估在公共和私營部門的營運表現。

MS5314 服務品質管理

這門課程致力於建立服務品質管理的理論與實踐之間的橋樑。通過瞭解客戶的需求、願望、欲望及特徵,學生可以學習一些真正改進服務品質的必要可行的途徑,工具和方法。這也能培養學生使用的統計工具進行品質管理時的分析能力,並提供對改進服務品質的途徑和工具的理解。

MS5315 物流及供應鏈管理研討

本研討班旨讓學生廣泛並深度瞭解有關物流及供應鏈管理中的具體實施問題、重大挑戰、最佳實例及本地慣例的知識。

MS6233 電子物流及企業資源規劃

本課程旨在提供學生對企業的物流和供應鏈管理程式的理解。特別來說,學生們將研究電子物流及企業資源規劃。電子物流提供了一種在整個供應鏈中協調資訊、材料、設備和資金流的方法,使公司能夠以電子方式購買、提交、執行、並結算他們的物流交易。企業資源規劃是一個集成了會計、銷售、製造和公司中的其他功能的應用程式的一個龐大的電腦系統, 並通過所有應用程式共用一個資料庫得以實現。企業資源規劃是電子物流的骨幹力量。

MS6322 運輸系統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理解在"贏在決策"的統一原則指導下與供應鏈管理結合的跨企業運輸物流,並以此理解"沃爾瑪模式"。在該模式中的"工廠"是一個由多家生產企業構成的虛擬物流網路。

MS6323 策略採購

本課程旨在讓學生瞭解採購的概念、原則和方法,培養學生的戰略採購和採購執行能力。通過使用實際例子及個案研究管理現實戰略採購的狀況,學生能夠瞭解採購準則的最新進展。這些主題包括採購功能、商品和服務的品質管理、價格和成本控制、供應商選擇、採購及市場分析、競爭性招標和談判、商品購買、資本購買、服務購買、戰略採購和電子採購。

MS6324 項目實習

本課程是與營運和供應鏈管理相關的內容領域的獨立項目。學生在指導下與指定的教師顧問合作,解決有關公司或研究的綜合性問題,並記錄結果。每個小組將有一個定制的項目,可以由學生的雇主指定,也可以與教師成員協調創建。完成的項目應清楚地呈現研究主題或實施項目的問題、對理論或業務實踐的重要性、研究或項目背景、明確定義的方法、結果或發現以及其影響。

MS6722 供應鏈管理高級案例分析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分析綜合供應鏈案例、向商業客戶有效展示和溝通以及撰寫有力商業報告所需的技能。學生將接觸到一系列關於營運和供應鏈管理的具有挑戰性的商業案例,並被要求利用所學的知識,個人或團隊解決商業問題。該課程將為學生的求職面試、商業諮詢和在營運和供應鏈管理領域擔任管理入職職位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