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繁體 · 简体

课程介绍

核心课程

MS5313 管理决策建模

本课程探讨支持管理决策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学生将有对线性规划、概率和统计、决策分析、博弈论的一个基本了解。他们也将获得丰富的分析和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实践经验。

MS5318 基于Excel和R的预测分析

本课程旨在介绍与数据预测密切相关的统计概念和方法论。我们首先从基本的统计分析(如推断、简单回归)开始,然后在回归的基础上增加广度(如逻辑回归)和深度(如模型选择),以找到最佳的商业预测模型。您将学习如何使用具有不同结构的数据集(如定量或分类响应/预测变量)构建预测模型。您将了解过度预测与低估预测之间的权衡。通过示例和案例研究,您将实践运用所学方法来解决基于数据的业务决策问题(如医疗运营、欺诈检测)。我们将使用R语言来处理数据和生成预测模型。修读本课程无需具备统计学背景,并且也不需要提前了解与Excel或R有关的知识。

MS6325 营运管理

本课程旨在提供学生对那些改变制造业成为竞争优势的源泉的进程的理解。特别来说,我们将研究高效率的操作如何能够成为服务及制造业的竞争武器。课程的主题包括系统设计、容量规划、工艺选择、设施布局、工作系统设计、位置规划、精益运营、调度和项目管理。因此,本课程的对象不仅仅是一个业务经理,同时也包括一个需要清理整顿公司的业务以建立竞争优势的总经理。

MS6721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指在多阶段生产及分销网络中原材料、信息和资金流的管理。在激烈的全球竞争驱动及先进的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许多公司开始着手于在提高对市场变化的反馈机制的同时降低费用。这门课程致力于提供学生足够的知识和工具以开发、实施及维护管理供应链事项的战略。课程内容包括建立一个战略构架以分析供应链、供应链网络设计、制定供需计划、管理库存、采购、运输、定价与营收管理、以及供应链协调。

 

选修课程

MS5214 商业调查方法(适用于2017-2018年及之前的招生)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进行有效商业研究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重点将放在研究设计、样本设计、问卷设计、数据收集、数据分析和结果解释上。使用常见的统计软件包SPSS和实际数据是课程的关键组成部分。

MS5215 电子表格和Python辅助的商业分析

本课程旨在通过电子表格为基础的建模技能和数据分析工具,使学生能够解决复杂的商业问题。课程内容涵盖基础和高级电子表格技术、VBA和Python编程及其在商业应用中的应用。学生将学习如何有效地开发和使用电子表格进行商业分析,以及如何利用数据和模型获取洞见并做出更好的决策。

MS5223 项目管理

本课程着眼于向学生提供达致高效项目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系统方法论。通过案例研究和练习,同学将有机会运用所学的项目管理的概念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教学当中将涉及到各种业界常用的项目管理软件包,通过课程案例项目的解决,达到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目的。课程结束时,同学们将具备项目管理的各种数量化技巧,包括项目规划、调度、成本控制和估计等。

MS5225 商业流程建模与模拟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对仿真模型的基本概念和现代计算机仿真软件包使用的理解。通过模型的动画功能,它提供了一个解决各种随机性的现实业务问题的强大的工具。它有助于分析系统的特点,并评估在公共和私营部门的运营表现。

MS5314 服务质量管理

这门课程致力于建立服务质量管理的理论与实践之间的桥梁。通过了解客户的需求、愿望、欲望及特征,学生可以学习一些真正改进服务质量的必要可行的途径,工具和方法。这也能培养学生使用的统计工具进行质量管理时的分析能力,并提供对改进服务质量的途径和工具的理解。

MS5315 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研讨

本研讨班旨让学生广泛并深度了解有关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中的具体实施问题、重大挑战、最佳实例及本地惯例的知识。

MS6233 电子物流及企业资源规划

本课程旨在提供学生对企业的物流和供应链管理程序的理解。特别来说,学生们将研究电子物流及企业资源规划。电子物流提供了一种在整个供应链中协调信息、材料、设备和资金流的方法,使公司能够以电子方式购买、提交、执行、并结算他们的物流交易。企业资源规划是一个集成了会计、销售、制造和公司中的其他功能的应用程序的一个庞大的计算机系统, 并通过所有应用程序共享一个数据库得以实现。企业资源规划是电子物流的骨干力量。

MS6322 运输物流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理解在"赢在决策"的统一原则指导下与供应链管理结合的跨企业运输物流,并以此理解"沃尔玛模式"。在该模式中的"工厂"是一个由多家生产企业构成的虚拟物流网络。

MS6323 策略采购

本课程旨在让学生了解采购的概念、原则和方法,培养学生的战略采购和采购执行能力。通过使用实际例子及个案研究模拟现实战略采购的状况,学生能够了解采购准则的最新进展。这些主题包括采购功能、商品和服务的质量管理、价格和成本控制、供应商选择、采购及市场分析、竞争性招标和谈判、商品购买、资本购买、服务购买、战略采购和电子采购。

MS6324 项目实习

本课程是与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相关的内容领域的独立项目。学生在指导下与指定的教师顾问合作,解决有关公司或研究的综合性问题,并记录结果。每个小组将有一个定制的项目,可以由学生的雇主指定,也可以与教师成员协调创建。完成的项目应清楚地呈现研究主题或实施项目的问题、对理论或业务实践的重要性、研究或项目背景、明确定义的方法、结果或发现以及其影响。

MS6722 供应链管理高级案例分析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分析综合供应链案例、向商业客户有效展示和沟通以及撰写有力商业报告所需的技能。学生将接触到一系列关于运营和供应链管理的具有挑战性的商业案例,并被要求利用所学的知识,个人或团队解决商业问题。该课程将为学生的求职面试、商业咨询和在运营和供应链管理领域担任管理入职职位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