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訊息

阿里巴巴《全球夢想家》實習計劃
我們不做,誰來做?現在不做,何時做?

商學院學生去年暑期參加了「全球夢想家」實習計劃, 顧名思義, 計劃鼓勵學生們「好高騖遠」。實習計劃於去年6月至8月舉辦,由騁志發展基金組織、國際領先的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集團及浙江大學聯合支持並贊助。

「這個活動鼓勵我重塑自己,讓我更加自立,也更加積極主動。」參加了實習計劃的六名商學院學生中的劉胤廷Elton說。

參加實習計劃的學生們對阿里巴巴這類新世代中國公司能不斷創新,有以下的體會:

  • 阿里巴巴管理層思想開明,奉行自由表達意見的原則
  • 休閒區域(諸如自行車道、運動場地)的設置有助於激發創新
  • 鼓勵員工積極表達自己對產品和市場開發的觀點
  • 支持員工之間的交流-員工可在內聯網「阿里味兒」自由發帖

實習期間商學院學生在許多不同崗位上均有所體驗。Elton續說道:「我們接觸了雲計算和大數據部門,以及與這些部門合作的物流公司『菜鳥網絡』,所有這些都被視為阿里巴巴的秘密武器。我們並且為淘寶客戶服務中心和『全球速賣通』起草建議書,阿里巴巴有一個負責推廣阿里文化的部門,我們還參加了他們旗下『橙色天空』的電視節目錄製,我甚至還在一個推廣視頻中作為嘉賓亮相。」

這項開闊眼界的體驗計劃申請情況十分熱烈,最終篩選出的候選名單有240人。候選人再要通過騁志發展基金和阿里巴巴集團的兩輪面試,才可獲得取錄。完成實習後,每個學生要提交一份總結報告,報告學習體驗和效益。

何卓穎參觀阿里巴巴中國杭州總部

另一位參加實習的商學院學生何卓穎Prajna總結出以下的阿里精神:

對工作,我們永不言倦
對生活,我們永不低頭
對夢想,我們永不放棄
夢想家,努力實現夢想吧!
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

關於實習計劃的更多信息請瀏覽:https://www.cb.cityu.edu.hk/media/news/details?id=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