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

跳出魔瓶的精靈
阿里巴巴IPO的效應

原文:Eric Collins

阿里巴巴新股發行,無論怎樣衡量都是件矚目大事-首日發行當天股價飆升38%、募集資金210億美元,公司上市後的市值高達2,200億美元,市值超過Facebook、亞馬遜和eBay,數字大得令人麻木,但阿里巴巴IPO帶來更廣泛深遠的意義又是什麼?

「在美國上市被視為有信心的表現。因為公司必須在企業管治、會計與審計方面通過以西方標準進行的詳細審查。」孔慶熒講座教授(國際經濟)、 經濟及金融系系主任張賢旺教授說。

阿里巴巴的上市適逢中國的金融和管治制度正向世界逐步靠攏。

「中國的金融市場非常複雜,各方面都還在發展中。」張教授補充說。「你不能期望在彈指之間就能完成所需的改變。看看歐盟在平衡銀行業和稅務法規方面所作的努力就知道,這是需要耗時數年才能落實的。」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主席馬雲先生

互聯網化的林林總總

在經濟及金融系金融講座教授馬躍看來,是阿里巴巴涉獵的業務範疇令它在市場上格外引人矚目。

「阿里巴巴為建立新一代商業模式開闢了道路。它廣泛的業務範疇是其非常獨特之處-互聯網商務、互聯網銀行、互聯網金融、互聯網風險管理、互聯網保險、互聯網創業,所有這些都用到了大數據分析。」

「這次IPO標誌着中國與世界在金融文化上一種更大程度的接軌。」馬教授指出。「根據2001年簽署的世貿組織協定,所有世貿組織成員國必須於15年後確認中國為一個『市場經濟體』。這意味着中國須在未來幾年間,更全面地融入國際市場。更多外資會在中國市場上參與競爭,相應地,更多的中國資金也會走向環球市場。阿里巴巴在紐約上市很大程度上正是這個向外擴張過程的一部分。」

在中國準備開放資本帳戶並支持國內企業進軍海外之際,阿里巴巴IPO的成功,以及其在美國參與的併購活動,相信將會令阿里巴巴成為其他公司的效法對象。

中國企業正準備在創新之路上發揮更大的領導作用,這對於他們選擇在何地上市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知識產權保護在中國尚未成氣候,而中國公司在創新方面已日新月異, 因此這些公司或會更願意加大在美國的投資,以便讓他們的產品得到更好的法律保護。」馬教授說。

另眼相看中國科技公司

金融界對阿里巴巴效應也予以肯定。

軟銀中國資本主管合夥人宋安瀾博士曾參與阿里巴巴和淘寶早期的集資工作,他認為:「隨着阿里巴巴IPO的成功,人們對中國公司的關注也愈加密切。」

宋博士指出:「阿里巴巴是一個很好的範例,它的審計工作都是交由國際會計師來進行。當然有部分國內公司存在會計問題,但現在人們對中國的科技公司充滿興趣,認為當中或藏有未開發的金礦。」

更緊密的金融格局

阿里巴巴的上市,代表國際金融市場之間的緊密程度上升。

"「現在的趨勢是,中國在不同層次的全球課題上正逐步提高其參與度。」"

「現在的趨勢是,中國在不同層次的全球課題上正逐步提高其參與度。」管理學系副教授Reuben Mondejar 博士這樣評論。

「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起點至少可以回溯到2001年,那時中國剛剛加入世貿組織(WTO)。入世令中國公司的運作開始變得更加透明,例如銀行界會遵照既定的流程進行風險評估。」Mondejar博士說。

嚴格的上市審查

IPO之前數月,阿里巴巴通過了以「投資者代言人」自居的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嚴格審查。從最初的上市登記到招股書發行,申報過程長達四個餘月。為了回應SEC的意見和關注,阿里巴巴對其首次上市登記文件修改了不下七次。在最終發行的招股書中, 有關風險披露的部分就有44頁之多, 是Facebook IPO時的兩倍,對可能導致股價下跌的潛在風險明確地向公眾投資者發出了預警。

即便如此,對阿里巴巴以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上市的疑慮仍揮之不去。阿里巴巴以身為中國大陸的電子商務巨擘著稱,但在美國上市的阿里巴巴控股集團卻是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在VIE結構之下,控股公司雖然對阿里巴巴中國公司的利潤具有合約上的權利,但對大陸公司的資產並不擁有經濟權益。VIE本身並非創新的安排,在美國上市的200餘家中國公司都是以VIE上市。令人注目的是阿里巴巴IPO的規模,這代表着美國SEC和一般投資者現在已經對阿里巴巴VIE的安排信心十足,並投入大量資金。

「我們必須認真思考國家之間該怎樣實現相互理解,在眾多元素之中,IPO就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樣,為加入國際組織(如WTO)而進行的協商談判也是如此。從另一個層面來看,中國人躋身福布斯富豪榜的想法在十年前簡直是天方夜譚,可是看看現在的情況已完全不一樣。」Mondejar博士評論道。

阿里巴巴集團位於中國杭州的總部

劃時代的事件

Mondejar博士對近500年的歷史做了一個宏觀的回顧,他認為19世紀的工業革命和當下的科技革命同樣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兩者大可等量齊觀。中國是這個二次革命的推動力量之一,而阿里巴巴的IPO恰恰說明了這點。

馬雲是否已為年輕的中國企業家打造了時代潮流?

「我們看到,現在每年有30%的海外中國留學生回國,相對於幾年前,這個數字只是10%而已。由於美國和歐洲的機會正在減少, 我們會目睹更多的『馬雲』回流到中國。」

這麼多精英回到本土會帶來怎樣的影響,只有歷史才知道。有一點似乎可以肯定的是阿里巴巴IPO已掀起了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