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劍橋:小心翼翼的擁抱

原文:Eric Collins

包曉輝博士(Helen Bao)是劍橋大學土地經濟學系房地產金融專業講師,她在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取得博士學位。去劍橋之前,Helen參與「中原城市地產指數」項目,在住宅地產估值和指標編制上累積了豐富的經驗。她的研究領域是特徵價格建模、資產價格指數編制、行為科學在房地產經濟學中的應用,以及土地市場和大中華地區房屋政策等。

包曉輝博士

餐廳傳來銀鈴般的陣陣笑聲,提醒我們已置身於女兒國。在當下這個兩性平等的年代,作為劍橋大學碩果僅存的三個女子學院之一,紐納姆學院已經成為歷史血脈的一部分。Helen走進餐廳時,同事們一路和她打招呼,邀請我們同座。按照學院古老的傳統,若我們同席就必須跟大家一起聊天而不能單獨談話,因此我們婉拒了邀請,在略低的一張餐桌旁坐下。

Helen的家鄉在遙遠的中國內蒙古東部赤峰市。現在,她坐在劍橋的一隅開始回顧她的英倫之路,座椅上方掛著19世紀紐納姆學院創辦人的畫像。

「剛到劍橋的時候,我對自己說來到這兒可是件大事,我要好好探個究竟。」

八年過去了,現在她感覺如何?

「現在仍然是件大事,我還在不斷學習。這裏總能有些與別處全然不同的事情發生。」

維多利亞時代淑女的芳蹤

外面,細雨輕柔地灑落在劍橋最美的花園裏,歐洲最長的連體建築群把花園與外面的世界隔開。安妮女王時代的建築風格,喚起上世代的記憶。若英格蘭淑女希望在一個寧靜又安全的環境學習,在這裏應該能夠如願以償。這條名列歐洲第二的長廊,到現在仍然能夠讓師生們穿行於學院之內而毫無淋雨之虞。

Helen為何來到劍橋?當初她來這兒是進行一個有關香港地產市場的經典特徵定量研究。到劍橋的時候是五月,那是最美的月份。當時她還不知道,如果一月份到劍橋該會有多難熬。等知道的時候已經太晚了,那時她早已迷醉於這個處於英格蘭低窪濕地,歷史悠久、醇厚輝煌的大學城了。

蘊藉之美在學院

Helen說,劍橋之美源於它的學院-那些年代久遠的學院,以及伴隨著它們的眾多傳統,有些甚至有點古怪,生生不息地邁進21世紀。而在她看來,劍橋的學院體系正是劍橋大學的勝人之處。

「學院對每個學生都盡心盡力。本科生的導修小組一般是兩到三人,能夠充分滿足學生的個性化需求,當然學院也期望學生能積極參與對話討論。要說它的缺點,就是學生想要偷懶的話,那可是無處藏身的。」

紐納姆在劍橋是規模相對較小、但很親和的一所學院。這裏能遇到各個學科的人,Helen覺得與這些人的偶遇閒談常常能啟發她的靈感。

「這裏的研究帶有利他主義的烙印:做研究的人是因為興趣才在做。他們要格物致知,把知識的薪火傳向下一代。」

焦點在人

在研究領域方面,Helen所關注的已經不再是香港時代的地產市場的特徵分析這類偏於技術的領域。她發現特徵價格分析方法本身受制於數據,有很多約束。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劍橋的同事們開始關注金融市場上人們的想法和實際行為,特別是當市場面臨崩潰的時候。

標準的理論都設有前設,假設人是完全理性的,對信息的接收和處理都是有效的,不會受到利他主義、自我或自私的影響。但行為科學發現,我們並非完美,有時會走捷徑,有時需要當機立斷,因而我們不是總能以最優的方法處事。Helen發現,以行為分析為基礎的研究,自己能掌控的範疇更多,能自行設計實驗,並帶來更大的滿足感。她現在的研究是用前景理論為中國的農村土地流轉改革建立模型。

花園的呼喚

尤其重要的是,Helen認為劍橋是片能夠提供和諧生活的地方。市議會着力維護文化和建築的歷史遺產,並打造劍橋成為宜居之城。舉例說,在很多道路上行人和單車客比汽車享有更優先的使用權。在劍橋,如果你想忙碌,城市就在身邊,但如果你只想找個寧謐之處喝杯咖啡,四周有很多花園。Helen現在有個小花園,還有塊地,更能滿足地享用今年豐收的有機青豆和甜菜。

由於過去的研究經歷,她知道地產物業的投資回報是神奇的,而劍橋的缺點對她而言也正在於此:因為這裏的很多地產物業都是出租的,很多住客都沒有好好地打理他們的花園。事實上,她隔壁的花園就雜草叢生,懂行的都知道,這會影響到她田裏西紅柿和黃瓜的收成。

小心翼翼的擁抱

話題回到大學。劍橋正在小心翼翼地擁抱與環太平洋各個大學合作的機會。作為土地經濟學系的國際關係主任,Helen負責協調學系的國際交流活動,為來訪的中國學者找到對口的劍橋學者,確保他們在劍橋的日子是有果效的。每年她還要組織劍橋師生到中國考察,使學生能夠借助導師的網絡建立自己的人脈關係。

那麼香港呢?那裏縈繫着Helen不盡的美好回憶,令她想起在城大的日子、還有她的導師商學院前任院長陳乃九教授,香港這個城市也緊繫於她心中,Helen期盼着與商學院繼續保持緊密聯繫。